中国企业云通讯之路道阻且长 容联完成D轮融资

中国企业云通讯之路道阻且长 容联完成D轮融资
2019年10月22日 18:26 东方财富

原标题:中国企业云通讯之路道阻且长 容联完成D轮融资 来源:第一财经

  10月22日,容联宣布完成数亿元D轮融资。该次融资由Prospect Avenue Capital(PAC)领投,云晖资本、绿洲资本参与,现股东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持续跟投。

  容联是企业通讯领域代表公司,主要产品涵盖CPaaS(语音、短信等)、CCaaS(云客服、云联络中心等)、UCaaS(融合通信、IM即时通讯云、视频与会议等)。

  和海外同行相比,中国企业通讯市场方兴未艾。

  2016年在纽交所上市的Twilio,是国内云通讯企业屡屡对标的对象,受到万千投资人追捧。在资本市场风云莫测的2018年和2019年,Twilio股价屡创新高,最新市值为143.4亿美元,尽管它并未能实现盈利。财务报表显示,Twilio2018年营收为6.50亿美元,净利润为亏损1.22亿美元。

  Twilio代表的是投资人对企业通讯、云服务市场的看好。甚至有投资人认为,Twilio会成为下一个AWS。不仅是Twilio,视频会议软件开发商Zoom上市首日市值即突破160亿美元。

  受社交网络影响,全球短信发送量呈逐年下降趋势,但A2P短信(企业短信)逐年上升。中国亦不例外。iResearch报告显示,早在2017年,我国企业通讯市场规模就已经高达6674亿元。更重要的是,大中型企业的转型上云方兴未艾,产业智能化改造更充满想象空间。

  在中国,和Twilio业务接近的公司为A股上市公司梦网集团。梦网集团营收低于Twilio,但已经实现盈利。梦网集团最新市值约170.10亿元人民币,仅相当于Twilio的七分之一。除了梦网集团,国内营收靠前的云通讯公司还有国都互联(吴通控股)、亿美软通(银之杰)和创世漫道(茂业通信),等这些公司市值和知名度都要远低于Twilio。

  容联创始人兼CEO孙昌勋曾在接受第一财经时表示,“Twilio的模式不能复制。中美市场差别在于市场竞争格局不一样,Twilio讲开发者即中小型企业,这些企业生命力强,买单能力很强;而在中国,中小型企业往往微信群、QQ群或总机电话就搞定了,没有像美国那样用更标准化、更贵的方式去服务,中国市场是大B市场,客户为大型企业。”

  云晖资本联合创始合伙人朱锋认为:鉴于中国产业互联网的潜在规模,未来在云资源和云计算的垂直应用领域都将出现世界级的企业。云通讯是云计算垂直应用中最广泛也是最核心的一块,增长迅速,千亿级市场可期。

  而毫无疑问的是,在云通讯行业,中国公司仍旧面临着漫漫长路。

(原标题:中国企业云通讯之路道阻且长,容联完成D轮融资)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