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因美 改名了!奶粉品牌 房屋租赁咋也成了主营业务?国产奶粉第一股 改名能否改运?

贝因美 改名了!奶粉品牌 房屋租赁咋也成了主营业务?国产奶粉第一股 改名能否改运?
2019年10月22日 18:41 东方财富

原标题:贝因美 改名了!奶粉品牌 房屋租赁咋也成了主营业务?国产奶粉第一股 改名能否改运? 来源:央视财经

  被称为“国产奶粉第一股”的贝因美,因为拥有多种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而为大众熟知。

  然而,贝因美近期却将公司名称由“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改为“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甚至还增加了房屋租赁等主营业务,这一举动引来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贝因美改名惹争议

主业受挫或是主因

  贝因美10月18日公告称,公司名称已经由“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新增了“技术推广服务、自有房屋租赁、健康管理(不含诊疗)、日用品销售、经营进出口业务”等。

  实际上,贝因美9月11日发布计划改名的公告后,深交所在9月12日就对贝因美下发了关注函,而贝因美则在回复函中称,公司更名是为了战略调整,公司原有主营业务依然在未来主营业务的范围内。

  事实究竟如何呢?央视财经记者随后拨通了贝因美公司董秘的电话。

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董秘金志强:扩大经营范围并不重要,其实主要就是更名,在工商更名的话,它需要有一些要求。比如说行业要有一定的跨度,并不是说这些东西是我们未来的拓展方向。我们的多元化是关联业务的多元化,是紧紧围绕婴童产业的。

  但是,记者注意到,在贝因美关于改名的董事会表决中,二股东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一方投了反对票,理由是议案未经详细论证,无法判断其合理性,贝因美需要集中精力解决当前主营业务面临的问题。

贝因美年报显示:

2011年上市后的前三年

  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从4亿元持续增长到接近7亿元;

2014年

  公司的扣非净利润骤降至5134万元,2015年也仅为3559万元。

2016年和2017年

  贝因美扣非净利润的亏损额分别达到7.99亿元和11.4亿元,公司也被ST处理;

2018年

  公司虽然成功保壳,但扣非净利润仍旧为-2.17亿元。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去年,贝因美的盈利更多是出于保壳的目的。去年贝因美在经营上来说的话,更多的是采取了一些相对激烈、相对偏激的特殊手段。比如说,它可能是在渠道当中进行更多压货,或者说是以比较明显价格战清理库存等等方式,再加上其他的非经营性手段,导致账面上是盈利的。

国产奶粉集中度提升

贝因美跌出前十

  贝因美曾经是家喻户晓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但是,2018年市场份额排名前十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中,排名前三的是雀巢、达能和飞鹤,贝因美并未进入前十。而在2014年,贝因美的市场份额曾进入前三。这几年间公司到底发生了什么,让原本的业内翘楚如今黯然失色呢?

  从线上购物平台来看,天猫超市中,婴幼儿奶粉周销量排在首位的是某款进口产品,周销量超过1.6万笔,而贝因美销量最大的一款产品周销量却只有800多笔。

  在京东超市,累计评论数排名第一的婴幼儿奶粉,评论达到252万条,而贝因美评论最多的一款产品仅为46万条。

  记者走访了合肥市部分超市和母婴店,发现走访的5家超市中,有3家没有贝因美的产品,3家母婴店中,只有1家有货。

合肥某母婴店员工:一个月,十几箱伊利可以卖得完。贝因美的话,因为它的货不全,只有一个系列,正常情况下的话,一个月也就几箱。也可能是我们这一块没宣传它,我们这块区域喝的人不多。

  而在走访上海的部分母婴店和超市后,记者发现,售货员极少向前来询问的消费者提及贝因美奶粉,其上货量也远远不及其他品牌。

上海某母婴店员工:贝因美买的人很少的呀, 它的排面就一点,你觉得它会卖得很多吗?

  从国内几家上市奶粉企业的数据来看,2016年到2018年间,在其他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基本在10%以上时,贝因美最高时也仅有3.24%。而最近三年来,贝因美的存货周转率同样显著低于同行业其它公司。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目前贝因美的经营状况来看的话,它在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当中,它的竞争优势或者说是所处的市场地位已经并不明显。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再去做一些多元化准备的话,我觉得反而有可能会进一步模糊主业的焦点,可能会导致上市公司的资源进一步分散。

奶粉竞争激烈贝因美股价跌七成

  贝因美的股价在2013年到达高点后,至今已经跌去接近八成。2018年奶粉行业前五的厂家集中度为42.88%,比2012年提升了约14个百分点,品牌竞争日趋激烈。

  2005-2014年,由于母乳喂养率下降,食用奶粉的婴儿数量增加,消费量的增长使得国产奶粉行业快速扩张,这期间国产奶粉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4.5%。

  但2015年后,奶粉总消费量增速的下降使得行业规模增速下降到了10%以内。

  2017年和2018年,国产奶粉消费量甚至出现负增长。

  目前,在A股上市的四家国产奶粉企业分别是伊利股份光明乳业三元股份和贝因美,在港股上市的是蒙牛乳业和雅士利国际。

  从2018年的毛利率情况来看,贝因美毛利率为51.55%,雅士利为39.64%,其他四家企业毛利率均在30%-40%之间。贝因美自从上市以来,毛利率呈现出下滑态势。

  而从去年的广告宣传推广费来看,A股的四家公司中,伊利股份该费用超过百亿,光明乳业超过28亿,三元股份超过8亿元,贝因美最低,仅为1.62亿。

  贝因美的广告宣传推广费用曾在2013年达到最高的9.06亿,此后便持续下滑。在奶粉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但仍存在发展空间的情况下,手握51个婴幼儿奶粉配方的贝因美仍在寻找突破之路。

改名后,贝因美能改运吗?

贝因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