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盘工作室(财经纪实小说)

操盘工作室(财经纪实小说)
2019年10月22日 17:58 新闻晨报

原标题:操盘工作室(财经纪实小说) 来源:新闻晨报

这些天,在上演了“冷水团”、“扇贝跑了”等引发舆论和监管层关注的黑天鹅事件后,“劣迹斑斑”的獐子岛(维权)又有异常动作。

这次,这家公司不说“扇贝”被跑路、被饿死的故事了,估计说了也不会有人相信,这次换了新玩法。公开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獐子岛账面存货余额11.38亿元,其中消耗性生物资产4.53亿元,底播虾夷扇贝则为3.52亿元,比计提存货跌价后,只比年初减少了1471万元。按照这一数据计算,还原计提的跌价准备后,到2019年6月底,獐子岛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基本没有变化。那么,其上半年近4900万元的销售收入,又是从何而来?按照獐子岛的解释,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的一大原因,是海洋牧场增养殖品种重新规划区域,使海域使用金分配计入当期数额增大。年报时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其海螺产品的毛利,分别为70.34%、76.82%、70.86%,多数时间在各类产品中位居第一。而在2019年上半年,该类产品的毛利,仅有12.81%,同比大降53.35%。与此同时,2019年上半年,獐子岛的海螺成本却同比增长150.66%,毛利556.39万元,同比减少2397.89万元,毛利率同比下降53.35%,主要原因为2019年以前海螺成本主要为采捕和运输成本,不包括海域使用金成本。

“獐子岛称,2019年初,公司对海洋牧场进行了重新布局和产业规划,在现有确权海域的资源区和生态区中,共划分出适宜海螺生长的海域120万亩,专门用于海螺资源笼钓生产。从海洋牧场海域重新规划、海螺成为特定区域的主要品种考虑,2019年,公司将沿岸内区以外的海域使用金成本,依据底播虾夷扇贝面积和海螺资源区面积进行分摊。实际上,根据獐子岛的公开披露,其海螺等其他产品均为野生资源。为何在打捞面积增加、不需要投放海螺苗成本的情况下,海螺产品的营业收入反而出现了下降?更绝的是:在海参还没有长大的时候,公司竟然提前采捕,引来市场一片哗然。因为伏天捞海参,那是很亏的,要不是等着钱做账,不会有人愿意这么蛮干。”高智说。根据獐子岛的半年报数据,2019年上半年,獐子岛营收为12.88亿元,同比下降8.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59万元,同比下降261.06%。

“獐子岛再度陷入业绩亏损境地,很可能导致它再度铤而走险。”郁教授指出:獐子岛涉嫌在禁渔期采捕海参一事正在持续发酵。獐子岛发公告称,公司的确于8月海参夏眠期采捕,但采捕的海参是公司海洋牧场增养殖模式下的主要品种之一,即投入苗种,人工增殖生产,因此符合《大连市特种海产品资源保护管理条例》规定。可是每年12月,獐子岛都会以“獐子岛原产地野生海参大雪采捕”为题,在官方微博直播采捕。“野生”变“苗种养殖”,是广告涉嫌欺诈还是真的违反了有关方面“禁渔期禁捕”规定?

“上市公司不讲诚信是A股市场的顽疾,虽有措施制约,但涉嫌造假案例还是时有发生,獐子岛这么多年来,要么亏损,要么微利,始终让人神龙见首不见尾,也确是奇葩一枚,这样的公司,小散还是要敬而远之。”高智提醒。看不清的东西还是少碰为妙。

明日仓位:50%

獐子岛 海洋牧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