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美国管制“黑名单”,美亚柏科反应淡定:不会造成实质影响

上了美国管制“黑名单”,美亚柏科反应淡定:不会造成实质影响
2019年10月09日 16:07 百家号

原标题:上了美国管制“黑名单”,美亚柏科反应淡定:不会造成实质影响 来源:百家号

28家中国实体上了美国贸易管制“黑名单”,作为国内电子数据取证领域龙头企业和网络空间安全及大数据信息化专家,厦门 美亚柏科 却反应淡定: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造成实质影响。

厦门大学经济学科《商道》编辑部杜一用

1被管制企业的不同反应

10月8日,大华科技、 海康威视科大讯飞 、美亚柏科等28家中国实体上了美国贸易管制的“黑名单”。

消息传来,被波及的 中国高科(维权) 技企业迅速作出反应,相继表示强烈抗议和反对,大华科技和海康威视甚至申请了临时停牌。

美亚柏科和科大讯飞无疑是其中表现最为淡定的2家。

美亚柏科及时公告表示,公司是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公司的软件产品绝大部分为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少量软件产品供应商也主要为国内具有知识产权的企业。公司采购的主要配套硬件产品为通用型和商用型的相关整机和模块,可替换性强,且绝大部分供应商为国内厂商。公司的主要客户在国内,海外销售收入主要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周边发展中国家,且销售金额不到公司销售收入的1%。因此,列入管制清单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

科大讯飞也公告称,公司拥有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这些核心技术全部来自于科大讯飞的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列入实体清单不会对科大讯飞的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我们对于此情况已有预案,将继续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被列入管制中国企业的反应,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之前已被列入管制清单的中兴和华为。如今,中兴委屈求全,华为任正为则霸气表示“不受影响”,一夜之间“备胎”全部转正。

2美亚柏科为何不受影响

被美国列入管制企业名单,实际上体现了企业的科技成色。在《中国基金报》的报道文后,网友炸开了锅。

“美帝帮中国人民筛选出真正的科技公司,能上美国的黑名单,是科技实力的证明。”“这是美国给中国公司打全球广告呀,上一个是华为。”

评论有几千条,多数是鼓劲、赞赏和支持的,不过,个别评论也点明了问题的关键:“为什么海康和大华表示抗议,和中兴一样,核心技术在人家手里呢,科大讯飞为什么不怕,和华为一样,芯片自主研发了。”

被列入美国管制黑名单同样不怕的还有美亚柏科。

公开信息显示,美亚柏科是国内电子数据取证领域龙头企业,网络空间安全及大数据信息化专家,主要客户为国家各级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和政府监管部门,主营业务为电子数据取证、大数据信息化产品、网络空间安全及专项执法装备四大产品,以及存证云+、网络空间安全服务、数据服务、培训及技术支持增值四大服务。

美亚柏科曾先后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杭州G20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厦门金砖会晤、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等大型活动安全提供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2019年上半年,美亚柏科刚引入战略股东央企国投智能,随之国务院国资委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美亚柏科希望通过双方的并购整合,推进“国民共进”的良好治理和发展氛围,由此既保证企业创新活力,又提升企业的规范化管理。

美亚柏科 科大讯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