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郊首富坠落:从放牛娃到地产暴发户,66亿身家难面孙子死亡

燕郊首富坠落:从放牛娃到地产暴发户,66亿身家难面孙子死亡
2019年09月11日 13:44 网易

原标题:燕郊首富坠落:从放牛娃到地产暴发户,66亿身家难面孙子死亡 来源:网易

  9月9日,关于福成股份涉税问题,官方表示该案目前由河北省纪委牵头调查。

  这让我们关注到了其创始人李福成,从出身贫寒的放牛娃,到名下拥有十几家公司的燕郊首富,他的奋斗史堪称传奇。

  01

  出生于1946年的李福成,小时候家里穷,小小年纪就要下地放牛。他只上过小学,14岁时开始做小生意,每天走街串巷的卖小磨香油。

  1981年,39岁的李福成离开生产队,筹集来1.2万元"巨款",开了个油坊做香油。后他发现另一条商机,做香油产出的麻酱渣,能拿来喂牛。

  1993年,也就是李福成47岁的时候,他组建了河北三河福成养牛集团总公司。

  1994年,李福成获得了农业部给了"全国养牛状元"的称号,也被人称为中国牛王。

  他风光时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赵忠祥的采访,李福成从一个养牛娃成长为身价几十亿的大富豪。

  目前福成旗下有五个小额贷款公司;四家典当行;有餐饮,福成肥牛;有食品制造业;有食品加工业;有奶制品有养殖业,肉牛,奶牛;有矿山、水泥厂;还有物流,已经成长为一个实力雄厚的大企业。

  可以说,李福成半辈子的成就已经超过了很多人。可是,人的欲望是没有止境的,李福成又看到了房地产的红利,他放弃了养牛,成立了福成地产公司。

  02

  距天安门直线距离仅30公里的燕郊是"北京后花园"。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得燕郊承接了大量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北漂一族。李福成发现其中商机,北京"离不开北漂",于是进军房地产。

  他打出了专为北漂建房的口号,赢得了当时北漂一族的热烈追捧。

  因为主打北漂人群,李福成将广告打到了国贸,"首付3万月供1千"。同样也因为这一精准的受众定位,福成的房子优势劣势都格外明显。福成的房子优点是走亲民路线,价格比较低;缺点是房子品质较差,物业问题也多。

  李福成在燕郊创造了十个月间55个亿的销售神话,他的项目几乎占了燕郊地产的半壁江山。

  这些年,燕郊的房价翻了多少倍大家都知道。

  在当时,别说燕郊了,就是北京的房价也还远远没有涨起来。

  2015年,北京房价一路上扬,受北京楼市及政策影响,燕郊房价水涨船高。"2015年涨到1.5万元/平米后,之后仍一路飙升,到达顶峰是在2016年的3.5万元/平米。"

  这里的开发商也赚得钵满盆满,2016年,李福成家族凭借66亿元第一次上榜"2016河北胡润富豪榜",并排名第九。

  随后他开始大手笔低成本拿地、迅速开发、销售、回笼资金。李福成在燕郊开发了尚品福成、上上城一至五期、上上城第3季、青年社区等楼盘,创造了十个月间55个亿的销售神话,他的项目几乎占了燕郊地产的半壁江山。

  当地人提起来经常说他是"燕郊李嘉诚"、"李半城"。在燕郊还有一条以他名字命名的"福成路",大约3公里多,在燕郊的东外环上。

  他不仅在地上建房,2014年,李福成向他的上市公司福成股份( 600965 )注入殡葬资产,使之成为了A股首家殡葬概念股。

  03

  在故事的另一面,又有人说他的家族是地方一霸,无所不为。

  今年春节后,福成集团频频爆出负面消息。当时,燕郊爆发了产权危机,很多户主发现自己没法拿到不动产证,没法买卖,已经交了尾款但是不能抵押。

  福成小区也有大概7000多个户主出现了类似的问题。一夜之间,自己的房子就很陌生。

  除此之外,福成集团旗下的隆福物业也被爆出问题:强买强卖、要求业主必须使用福成指定的装修公司,必须用福成的水泥沙子,等等。如果说这些还是地产商都可能遇到的业务问题,那么李福成的儿子就真的让他麻烦缠身。

  2007年,有媒体报道李福成的二儿子李高起打伤了三名警察。这个"恶少逞凶事件"在坊间有很多版本流传。

  报道中称,李高起纠集三十多地痞流氓公然械斗,还将3个警察打成昏迷。而且,这种事件以前也多次发生。

  当年9月,李福成不得不亲自召开记者招待会,对此事进行澄清。

  祸不单行,李福成的孙子也遇到了意外。去年12月份,一辆宾利车和面包车相撞,地点正是在燕郊的福成大道上,宾利车主抢救无效身亡。

  后来证实宾利车的司机是正是李福成的孙子李旭。

  不管怎么说,一辈子金戈铁马与人斗的李福成,老来白发人送黑发人,终归是人间悲剧。

地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