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亿巨头精功集团资金链崩了,21亿债券违约

500亿巨头精功集团资金链崩了,21亿债券违约
2019年07月19日 09:31 A股伪解释

原标题:500亿巨头精功集团资金链崩了,21亿债券违约 来源:摩尔金融

总资产超过500亿的精功集团,资金链崩了!

7月17日,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精功集团有限公司未能清偿到期债务合计约21.1亿元。

关于违约的原因,精功集团方面表示:2018年以来,国内经济下行和去杠杆政策等影响,金融宏观环境发生大幅转变,普遍引起民营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也给本公司总部的营运造成较大负面影响。2018年12月以来,精功集团已连续兑付各类债券合计36亿元,使得公司流动陷入紧张。

就在此前两天,由绍兴富豪金良顺执掌的这家“明星公司”就已爆出10亿债务违约事件。

据精功集团15日公告称,由于受宏观去杠杆等多重因素影响,资金出现流动性困难,公司发行的2018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该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为10亿元,应付本息金额为10.51亿元。

随后,7月16日精功集团再发公告,申请将“17精功债”、“17精功02”、“17精功03”、“17精功04”、“17精功05”从当日开始停牌。

受此影响,精功集团旗下的3家A股上市公司:精功科技、精工钢构、会稽山股价接连重挫。

1、违约早有先兆

精功集团位于名城绍兴,连续多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形成了钢结构建筑、装备制造、绍兴黄酒、新材料、通用航空五大主导产业和大数据等培育发展产业,旗下拥有三家上市公司,被资本市场称为“精功系”。

早在今年4月,精功集团就因涉及担保代偿风险而被评级机构列入信用观察名单。

根据4月份精功科技以及会稽山的公告,精功集团持有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

其原因则是精功集团因太合汇投资管理(昆山)有限公司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的债务纠纷一案中涉及了连带担保债务责任。

4月22日,大公资信在公告中指出,精功集团利润水平有所下滑,持有的两家上市公司股份因债务纠纷被全部冻结,短期债务压力很大,且被担保企业部分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或破产,存在较大待偿风险。因此,决定将精功集团及“17精功MTN001”列入信用观察名单。

根据精功集团5月21日发布的公告,截止当时,精功集团又新增8笔资产被冻结和轮候冻结,其中包括浙商银行股权、绍兴银行股权、精工控股股权、上海越信投资有限公司股权等。

截至目前,精工集团的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度还未公布。

面对危机,精功集团展开积极自救。据媒体报道,精功集团曾向各方求助,而且相关部门已为其协调补充了超过40亿的流动性。就在违约前一周,精攻集团还在向相关部门求助,但是最终协调无果,未能躲开本次债券违约的迎面撞击。

2、精工集团的至暗时刻!

据其最新发布的财务报表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精功集团合并计算的总资产规模高达541.02亿元,然而负债规模也高达365.5亿元,总资产负债率达67.55%。

其中,货币资金52亿,短期借款75亿,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6亿,短期偿债风险巨大。同时,公司还有长期借款25亿,应付债券68亿,在经营现金流不太好的背景下,借新还旧的游戏一旦出问题,公司的近200亿债务就直接暴雷出来了。

截至目前,精工集团持有的三家上市公司股份几乎全部质押。

据公开信息显示,截止7月18日,精功集团的存续债券规模仍高达59.4亿元,存量只数为11只。

7月15日,大公评级宣布将精功集团主体信用等级下调至A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并将“17精功MTN001”信用等级下调至AA-。

仅仅一天之后,7月16日大公评级宣布决定将精功集团主体信用等级调整为C,“17精功MTN001”信用等级调整为C。

一夜之间,信用从AA级直接崩到C级。

3、小木匠金良顺的逆袭和沉沦!

精功集团的掌舵人:金良顺,在浙江绍兴的名气极大。曾一度登顶绍兴市首富,于2018年被推选为“40年40人”的代表之一。吴晓波曾评价金良顺是,六十年代小木匠,八十年代弄潮儿。

精功集团的前身是绍兴经编机械总厂,就是金良顺当木匠出师的地方,那时候,这里只是杨汛桥镇里的一个村办厂。说到这里,必须说一下杨汛桥这个地方,别看这里只是绍兴柯桥下面一个镇,这里简直就是绍兴富商的大摇篮。在2002——2004年,连续三年蝉联浙江百强乡镇之首。

当年,一批杨汛桥的木工和泥瓦匠到武汉搞建筑,他们大多是第一次乘火车,过上海,到武汉闯世界、干工程。这些杨汛桥人里头,有许多后来都回乡创办了乡镇企业,很多都像金良顺一样,后来当上了上市公司的老总。比如,永隆实业的孙利永。

金良顺去村办的经编厂当木匠学徒的时候,只有14岁。受教育程度就在那儿摆着,自然也没啥高深技术含量,就是工匠活,出苦力赚钱。后来金良顺说过,他干活时手里扎进的毛刺到今天也没有拔清。那会经编厂就是个作坊,是金良顺成为负责人以后才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的。

赚到第一桶金之后,金良顺开始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

2002年,精功集团参与了轻纺城股权重组,以“白马骑士”的姿态从9家竞争企业中胜出,成为轻纺城股份公司第一大股东。尽管在6年后,精功集团又将大股东之位转手让给国资,但金良顺此次成功的资本运作,为其之后组建“精功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入主轻纺城不久,2003年6月,精功集团成功“借壳”,以占55.5%的绝对控股权将长江股份收入囊中。这家位于安徽六安的企业当时是国内最大的手扶拖拉机生产企业之一,也是精功集团参股江苏镇江汽车制造公司、苏州客车厂和杭州汽车底盘厂后的又一家汽车行业企业。此后,金良顺将其更名为精工钢构,目前也是其麾下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

2004年6月,金良顺在资本市场上再下一城,“精功科技”作为首批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成功登陆深交所。

此后,金良顺又将拥有260多年历史的会稽山黄酒收入囊中。作为会稽山大股东,精功集团一直想方设法帮助会稽山上市。2014年8月,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精功系”再添一名成员。

巅峰之时,金良顺曾同时控股4家A股上市公司。

同时,金良顺非常热衷、甚至痴迷于多元化发展。除了3家上市公司和1家准上市公司外,精功集团旗下还有汽车机电、房地产、航空等多个领域10多家公司。仅仅航空领域,精功集团就参股了3家企业,并且收购了八达岭机场,是国内最早涉足通用航空领域的民企之一。

可见,精功集团的多元化布局大部分都是重资产领域,便导致其总负债规模快速上升,如果收购的资产不能快速产生现金流,将使得企业的负债规模长期居高不下。

在资金链断裂之前,金良顺对旗下项目颇为自信,曾说“这些项目,完全可以在创业板上市”。

从精工集团控制的三家上市公司来看,都是业绩比较差的。从精工集团的多元化的布局来看,都是重资产和高负债企业。

利用杠杆去收购项目,然后推进上市,一旦上市的路不通畅,自身的经营现金流又不乐观,那么债务危机就会发生了。

成于杠杆并购,败于债务危机!从小木匠的逆袭,到资本市场的债务缠身,不知道这次,小木匠金良顺能否巧身而退?

文 股票说

债券违约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