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佳集团混改效果显著 《财富》排名提升近50位

康佳集团混改效果显著 《财富》排名提升近50位
2019年07月17日 20:38 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康佳集团混改效果显著 《财富》排名提升近50位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郑炳巽 广州报道

近期,关于康佳集团(000016.SZ)的两个消息引发外界关注。其一,《财富》杂志公布的中国500强企业排名中,康佳排名196位,较去年提升近50位。其二,康佳集团获得民生证券“推荐”评级,被指“传统业务开新花,康佳未来营收看好,转型渐入佳境”。

这些发展成果的背后,与康佳集团进行的战略转型息息相关。

2018年5月21日,康佳集团在深圳举办以“新时代 新动能 新跨越”为主题的战略发布会。在国企混改的时代大背景下,康佳集团的转型升级战略正式拉开序幕,加快了发展半导体和环保健康等新兴战略产业的脚步。

混改效果显著

2018年以来,中国彩电市场出现明显增速放缓迹象。

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彩电市场零售规模1202万台,同比下降1.1%,零售额349亿元,同比下降13.1%。据中怡康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彩电零售量下降4.1%,零售额下降15.7%,市场持续下滑。

在行业寒冬与国企混改的时代大背景下,康佳开启了战略转型之旅,取得一定的成效。

在2018年5月21日,以“新时代、新动能、新跨越”为主题的战略发布会上,康佳宣布,新成立半导体科技事业部、环保科技事业部,正式进军半导体和环保产业。在此后一年时间里,康佳环保业务已在9个省份拿下16个项目,订单合同金额累计达113亿元。

在新材料领域,康佳已经成为国内第一大第三代纳米微晶石生产企业;半导体方面,也已完成业务总体设计与战略规划,成功以混改方式成立深圳美信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和合肥康芯威存储技术有限公司,并已落地布局合肥半导体存储产业园、重庆半导体光电产业园等项目。

根据2018年康佳的年度报告,在过去大转型的关键一年,康佳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61.27亿元,同比增加47.71%,增速大幅领先其他同行业对手。

产业观察家刘步尘指出:“康佳集团已不是一家单纯的家电企业。其环保产业、科技产业园业务都已取得成效,并有望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既有业务如彩电、冰箱等,也在复兴中。”

2019年7月,康佳Aphaea-A3电视凭借出众的设计理念在国际红点概念设计大奖赛中斩获下这项设计界的“奥斯卡”。其中,A3电视独有的AI智能则深刻地改变了彩电产品固有形态,成为家庭万物互联入口的标志性产品,重塑了高端市场。

除了用户端在升级外,康佳还围绕OTT以及5G,推出了全新的“家庭客厅+酒店”的跨场景解决方案,为品牌营销带来了更为切实的赋能。

白电方面,康佳自去年收购新飞后,使新飞快速复工并回收商标所有权。在“康佳+新飞”的双品牌运作、多品类协同战略下,新飞发挥了高增长势能。产品方面,康佳推出化妆品冰箱、母婴洗衣机等众多差异化产品,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康佳通过近几年的调整,已经从一个产品化企业转变成产业平台型企业。它正在做两件事,一是横向的并购、打通,二是利用品牌与资金的优势发展创新产业。面对激烈的竞争与创新改造的要求,康佳走出了一条值得其他家电企业借鉴的道路。”

《财富》排名提升

康佳战略转型所取得的成绩,为其带来两个值得关注的“声誉”。

近日,《财富》杂志公布中国500强企业最新排行榜,康佳集团以461.26亿元营收位列196名,排名相比去年提升了近50位,与紫光股份、浪潮电子、中船重工等知名企业排名相近。

刘步尘认为:“目前,整个家电行业形势趋于严峻,尤其彩电企业堪用‘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来形容。相比之下,从纯粹家电企业向投资平台型企业转型的康佳,日子反而越来越好。我想,这是排名提升的大背景。”

另一方面,今年7月份,国内知名证券公司——民生证券对康佳集团进行了调研,并给出了“推荐投资”评级。

民生证券在这份研报中称:“康佳集团明确了平台型公司的核心定位,新旧业务多点开花,全力打造科技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营收有望实现快速增长。”同时指出:“传统业务开新花,康佳未来营收看好,转型渐入佳境。”

据了解,股票评级最早源于美国人约翰·穆迪,他在1909年出版的《铁路投资分析》一书中发表了资信评级的观点。一般而言,评级根据投资价值和投资风险给出级别评价,涉及到获利能力、运营能力、财务结构、短期偿债等多个指标。

安信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兰兴化指出:“从分析师的角度出发,推荐是因为对企业比较看好,这里包括了当前和未来的可能性。虽然公司经营、行业变化不一定如分析师预判的那样,但毫无疑问,分析师会运用公司的基本面作为其中的一个参考点。”

刘步尘认为:“民生证券‘推荐’评级,从另一个侧面佐证了康佳转型战略以及效果得到认可。可能会对投资者起到引导作用。”

(编辑:赵毅 校对:颜京宁)

混改 康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