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利智汇被问询:是否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洗大澡”

鸿利智汇被问询:是否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洗大澡”
2019年07月17日 00:00 资本邦

原标题:鸿利智汇被问询:是否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洗大澡” 来源:资本邦

7月16日,资本邦讯,深交所发布了关于对鸿利智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鸿利智汇(300219)”)的关注函。

公告显示,深交所关注到,2019年7月12日晚间,鸿利智汇披露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上半年亏损7.61亿元至7.66亿元,主要系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等所致,鸿利智汇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9亿元。

深交所请鸿利智汇说明,公司2016年重组收购深圳市速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速易网络”)100%股权形成商誉7.18亿元,速易网络2016年至2018年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125.94%、111.83%、101.10%。截至2018年末该项商誉未计提减值准备,预计2019年半年末全额计提商誉减值。请鸿利智汇:

(1)按季度列示速易网络2016年至2019年6月互联网营销、汽车互联网业务期末在手订单、销售收入、毛利率、净利率及变动情况,并结合互联网营销业务的具体内容、盈利模式说明网络信贷规模收缩对速易网络互联网营销业务发展的具体影响及开始时间;结合车险新规落地的具体时间、主要内容说明车险新规对速易网络车险业务的具体影响及开始时间;结合汽车互联网服务的具体内容、盈利模式说明国内新车销量对公司汽车互联网营销业务的具体影响、开始时间;说明前述影响是否与行业变动趋势一致。

(2)说明鸿利智汇2018年对该项商誉减值测试时是否已充分考虑事项(1)的影响,2018年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列表对比2019年半年末与2018年该项商誉减值测试关键参数、关键假设(包括但不限于预测期、各预测期营业收入增长率、净利率、折现率等)的差异情况,并就差异原因及合理性进行详细分析。

(3)请结合《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说明2019年半年末对速易网络资产组商誉减值迹象识别判断的具体过程,首次出现商誉减值迹象的时点,相关判断是否谨慎合理,并充分说明2019年半年末对该项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的依据及合理性,是否通过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洗大澡”。

(4)请说明速易网络2016年至2018年业绩是否真实、准确,是否存在跨期确认收入情形。

此外,鸿利智汇2016年收购东莞市金材五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材五金”)70%股权形成商誉1.65亿元,2018年计提商誉减值准备0.6亿元,预计2019年半年末计提1.04亿元。请鸿利智汇:

(1)按季度列示金材五金2016年至2019年6月销售收入、毛利率、净利率及变动情况,详细分析产品转型、消费电子行业波动金材五金2019年上半年收入、利润的影响及合理性。

(2)列表对比2019年半年末与2018年对金材五金有关商誉减值测试关键参数、关键假设(包括但不限于预测期、各预测期营业收入增长率、净利率、折现率等)的差异情况,就差异原因及合理性进行详细分析,并说明公司本期计提商誉减值的原因及其合理性、以前年度商誉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是否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洗大澡”。

(3)请说明金材五金2016年至2018年业绩是否真实、准确,是否存在跨期确认收入情形。

鸿利智汇2015年通过增资持有开曼网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曼网利”)10%股权,2018年末投资余额为0.69亿元,开曼网利通过下属子公司协议控制的北京网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网利”)运营网络交易撮合(P2P)平台网利宝。公司2018年对该项投资未计提减值准备,预计2019年半年末全额计提。请鸿利智汇:

(1)补充说明北京网利办公场所关闭的具体时间和具体原因、实际控制人赵润龙失联的具体时间,公司知晓上述事实的具体时间、是否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截至上述事实发生日,网利宝的运营情况,公司是否需承担平台项目有关赔偿义务,公司就上述投资回收所采取的补救措施情况。

(2)补充说明有关开曼网利股权投资减值准备金额的确认过程及依据,并对比2018年的计提过程及依据,说明公司本期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其合理性、以前年度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是否存在不当会计调节情形。

图片来源:123RF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稿件,转载需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视为侵权。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鸿利智汇 减值准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