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大股东违约质押、屡次高位减持套现,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

揭秘!大股东违约质押、屡次高位减持套现,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
2019年07月17日 20:54 百家号

原标题:揭秘!大股东违约质押、屡次高位减持套现,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 来源:百家号

今年上半年的贺岁档,相信被刷屏的电影《流浪地球》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影响,不光是首部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式“科幻大片”的噱头,更是高票房背后业绩的高预期。但是,这只高票房的电影却并未给 北京文化 的业绩带来厚增,而是缺席了。

一、《流浪地球》营收缺席引发业绩变脸

早在春节档就被视为业绩红利的《流浪地球》票房,却不计入半年报中。日前,北京文化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4800万元至68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08.51%至253.72%。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北京文化在公告中称,电影业务较上年同期相比,去年有《英雄本色2018》、《芳华》等影视作品确认收入,受电影项目收入确认周期影响,电影《流浪地球》等影视作品尚未计入上半年业绩。而《流浪地球》作为今年上半年最强现象级电影,累计票房收入约为46.52亿元,市场预期给北京文化带来的收益约为2.3亿元至2.6亿元,此时不计入业绩,无疑给市场打了一个预期差。

除去电影业务收入确认的影响,上半年北京文化电视剧业务同样受到影响。北京文化在公告中表示,电视剧业务较上年同期相比,受行业政策及市场环境影响,今年上半年收入下降明显。虽然行业的宏观环境影响确实存在,但是这种业绩推后的影响,着实是杀了股民一个“回马枪”。

二、股价接连缩水

早在今年贺岁档的高票房预期之后,影片《流浪地球》上映后的第一个交易日2月11日,北京文化涨停,股价冲至14.45元每股;2月12日盘中一度涨至15.11元每股的高点,但随后股价波动下滑。

随后在4月底一季报披露后,由于北京文化实现营收3152万元,同比减少78.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713万元,同比减少312.73%的影响,北京文化股价直线下滑,在5月17日跌破10元。截至7月16日收盘,北京文化报9.27元每股,较15.11元每股的高点缩水38.64%。

由此可见,“看片炒股”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对于影视公司不可持续的“现象级”表现,更多的投资资金趋向于理智,长期还是要回归公司业绩,但是本该中报预增的业绩,却要转送到三季度的财报中,整个过程大股东却涉嫌违约减持。

三、屡次有高位套现嫌疑

抽离利润导致亏损,解释为周期性原因,但是大股东违约质押和减持,相当于在背后捅了普通股民一刀。据7月11日,北京文化发布公告显示,因持股7.13%的公司股东西藏金宝藏质押给 第一创业 的公司股份涉及违约,第一创业于2019年7月11日减持股份1,789,100股,占公司总股本0.25%。预计后续可能被动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11,410,900 股,占公司总股份1.59%。

据市场消息,此次被动减持很大一定程度源自于大股东违约在非规定时间内质押导致的,究其原因:很大可能就是套现。利用高票房的预期,在高位质押和套现。作为公司大股东,其信息渠道更有优势,提前知道推迟确认业绩后,高位质押或者减持,然后低价买入的嫌疑很大。

尤其是北京文化曾经多次出现这种情况的前提下,更是可疑。分别在2017年7月27日和2018年7月5日上映的《战狼2》和《我不是药神》,分别取得了票房的大成功,但是都是在一顿涨停冲高后直线下落,不得不怀疑大股东影响的成分。所以,对于不能保持持续性增长的公司,现象级的表现还是要小心为妙。

北京文化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