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都能源出清湖州银行股权 物产中大成第二大股东

美都能源出清湖州银行股权 物产中大成第二大股东
2019年06月24日 09:05 财联社

  湖州银行股权将大变:美都能源出清股权 物产中大成第二大股东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愿)讯,湖州银行或迎上市前最大一次股权变动。日前,证监会网站显示,湖州银行拟以增资扩股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浙江省国资委旗下公司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产中大”,600704.SH)拟以每股3.73元\/股认购101337267股,占此次增发股份完成后总股份的10%。

  与此同时,湖州银行现第二大股东美都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都能源”,600175.SH)也于日前发布公告称,其拟以3.5元\/股的价格出清其持有湖州银行的1.14亿股合12.50%的股份,受让对象包括国资湖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民企湖州东信物流服务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

  浙江证监局网站显示,湖州银行正接受中金公司上市辅导,并于6月12日向浙江证监局提交了第一期辅导工作进展材料。此外,财联社记者特别注意到,湖州银行此前因引进战略投资者等重大事项而延期披露了其2018年年报。

  湖州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总资产为520.44亿元,堪称浙江省资产规模最小的城商行;存款余额为432.69亿元,贷款余额为280.84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6.48亿元、4.89亿元,较2017年均有一定增长。

  股东方面,截至2018年末,湖州银行持股5%以上的股东有湖州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美都能源、德清县财政局、长兴县财政局、浙江诚信投资有限公司,持股分别为19.89%、12.50%、7.09%、7.09%、5.43%。

  据湖州银行定向发行说明书申请稿,物产中大拟认购湖州银行101337267股的股份,以上限计算,湖州银行总股份将增至1013372667股,即物产中大将持有湖州银行本次发行后10%的股份,成为湖州银行第三大股东。

  “引进战略投资者特别是物产中大集团这一类具有较强实力的省属国有企业,在资源、人才等方面更加具有积极意义,双方业务合作的深化,将有利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国有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的要求,特别是有利于公司在省会城市杭州设立分行,”湖州银行表示,同时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预计将由9.52%提升至10.58%。

  与此同时,根据美都能源6月15日的公告,其拟将持有的湖州银行1.14亿股股权全部转让给为湖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德清联创科技新城建设有限公司、湖州东信物流服务有限公司、湖州新宇丝织有限公司、浙江中新毛纺织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分别受让4550万股、4550万股、800万股、800万股、700万股,每股价格3.5元。

  “为进一步优化公司产业结构,提升资本运营效率,集中优势资源发展主营业务,增强公司资金流动性,”美都能源在解释其出清湖州银行股权时表示。

  也就是说,不出意外,经过上述两次股权变动后,物产中大将成为湖州银行第二大股东,同时湖州银行前4大股东均变为国资。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湖州银行曾发布延迟公布2018年年报的公告,解释称系因引进战略投资者等重大事项,并表示引进战略投资者即向证监会提出的增资扩股一事。

  湖州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其于2018年10月正式启动上市工作,且已聘请会计师事务所为其提供审计服务。同时浙江证监局网站显示,湖州银行已于今年3月13日与中金公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并与3月22日完成辅导备案工作。

  在6月12日向浙江证监局提交的第一期辅导工作进展材料中,中金公司表示,下一阶段将结合最新的监管要求及商业银行上市审核重点关注问题,对湖州银行进一步开展必要的尽职调查,并与其他中介机构一起对辅导对象在包括公司治理、业务开展、关联交易等领域予以辅导。

  “以三年IPO上市为目标,着力推进可持续发展、着力改革创新促发展、着力打造特色银行、着力强化组织保障,”湖州银行在2019年度业务发展计划中表示,同时全面深化“举大旗、推改革、引战投、走出去、沉下去、促转型、防风险、强科技、重保障”各项举措。

  具体发展指标方面,湖州银行称总资产将增至10%、利润总额增长20%、不良贷款率控制在0.9%以内、资本充足率保持在11%以上、拨备覆盖率达到300%以上。

美都能源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