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蛇口拟作价2.95亿出售商业物业 中民国际“买房”变“租房”

招商蛇口拟作价2.95亿出售商业物业 中民国际“买房”变“租房”
2019年06月17日 20:55 证券时报e公司

  招商蛇口6月17日晚间公告,间接全资子公司深圳市蛇口海滨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滨置业”)拟作价2.95亿元,将太子湾商务大厦的部分商业物业卖给关联方粤荣租赁,再由粤荣租赁将上述商业物业出租给中民国际投资发展(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国际”),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最初海滨置业准备将相关房产卖给中民国际,而随着粤荣租赁的介入,中民国际从原来的“买房者”,变成了“租房者”。

  自2017年10月以来,海滨置业与中民国际因房地产业务陆续签订了购买商业的商业协议,双方约定:中民国际购买海滨置业位于太子湾片区内的太子湾商务大厦的商业物业。近期,中民国际因自身经营的需要,决定对上述商业物业中太子湾商务大厦的T6栋一、二层共33套商业物业(总建筑面积约2355.24平方米)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公告显示,中民国际、海滨置业、招商租赁的间接全资子公司粤荣租赁拟共同签署《融资租赁框架合作协议》,其中海滨置业是交易标的的出卖人,海滨置业与粤荣租赁将就交易标的具体购买事宜签署系列买卖合同,且粤荣租赁与中民国际将就融资租赁具体事宜签署《融资租赁合同》。

  《融资租赁框架合作协议》显示,三方的合作模式为:粤荣租赁根据中民国际的指定及委托,以2.95亿元的价格向海滨置业购买交易标的。此后,粤荣租赁再上述商业物业以融资租赁的方式出租给中民国际使用,由中民国际依照约定支付租金及其他应付款项。

  招商蛇口与招商租赁均为招商局集团实际控制的企业,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6月17日,招商蛇口董事会审议了相关议案,本次关联交易无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公告显示,招商租赁成立于2016年11月,公司运营总部设立在深圳,并相继在北京、上海、天津、香港等地设立了分支机构或营销服务团队。招商租赁的业务方向以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为主,涉及行业主要包括交通运输、公共事业、能源、现代服务、其他等,主要业务模式包括售后回租、经营性租赁、买入返售、直接租赁等。近两年来,招商租赁主营业务收入取得了较快的增长,且融资租赁租金收入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趋重:融资租赁租金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1.01%、62.91%。

  2018年度,招商租赁营业收入为12.54亿元,净利润为1.4亿元。2019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4.07亿元,净利润为5416万元。

招商蛇口 买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