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信托深陷“有机1号” 融资方实控人下落不明

中粮信托深陷“有机1号” 融资方实控人下落不明
2019年06月17日 19:50 中国经营报

  王添漫 本报记者 郑利鹏 北京报道

  6月13日,黑龙江阿妈牧场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妈牧场”)被认定为失信执行人。

  这并非阿妈牧场首次被列为失信执行人,相关信息显示,阿妈牧场近年来各类纠纷不断,从2016年3起案件,到2017年69起、2018年59起。

  随着案件纠纷增多,更多的人和机构被裹挟进来。企企查最新资料显示,目前阿妈牧场涉及法律诉讼271件,主要包括劳动者争议纠纷、借款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等,其中劳动者争议纠纷高达122件。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中粮信托在阿妈牧场问题乍现时卷入,直到现在仍难全身而退。

  融资方实控人下落不明

  2019年1月13日,中粮信托到期的“有机产业投资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有机1号”)再次延期兑付,这已经是继2017年12月、2018年7月后该项目的第三次延期。

  项目在初始设立时期,中粮信托作为有限合伙人,曾将有机1号投向深圳明诚有机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再由深圳明诚出资入股阿妈牧场。

  记者查询中粮信托官网公告发现,有机1号推介期在2016年1月13日募集完毕,并于2016年1月13日正式成立,资金规模为7050万元,其中优先级信托单位认购金额6550万元,次级信托单位认购金额50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12%。项目目前虽处于存续状态,但是预计24个月的运行期限现已调至无期,项目进度在3年间仅为4.07%。

  该信托计划有三种退出方式:一是存续期内,随时应阿妈牧场实控人符彦君要求向其或其指定第三方转让股权;二是到期后,若阿妈牧场未达到对赌要求或触发违约,明诚基金有权要求符彦君或其指定第三方受让股权;三是上述两种方式失败时,明诚基金直接向第三方转让股权,股权采用公允价格。

  不过,目前三种退出方式均未实现。

  记者了解到,阿妈牧场由符彦君、深圳明诚有机产业基金合伙企业、青岛润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大正盛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中富至坤投资有限公司、宏利达(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股东构成。

  深圳明诚有机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是中粮信托旗下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出资6750万元,向阿妈牧场原股东支付股权转让价款,持股比例24.1798%,是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

  然而问题在于,阿妈牧场的最大股东符彦君下落不明。2018年12月29日,黑龙江省宁安市人民法院发布悬赏执行公告,法院受理社会公众对被执行人黑龙江阿妈牧场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财产线索及公司法定代表人符彦君的下落进行举报。相关资料显示,符彦君持有阿妈牧场37.69%的股份,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现符彦君在阿妈牧场持有股权均已冻结。

  因符彦君跑路、公司内部财产不明等情况,有机1号项目被多次延期搁置。中粮信托方面没有披露延期时长,但表示已与黑龙江省宁安市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战略投资人参与阿妈牧场的债务重组。

  阿妈牧场资金链断裂

中粮信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