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重大行动曝光!突然暴跌40%,又一巨头崩了!鲍威尔突传危险信号

美国重大行动曝光!突然暴跌40%,又一巨头崩了!鲍威尔突传危险信号
2023年05月11日 07:33 券商中国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危机似乎正在迅速蔓延。

  继银行危机爆发后,欧洲地产也突然爆雷。本周以来,瑞典最大的商业地产公司之一Samhallsbyggnadsbolaget i Norden AB(SBB)的股价持续暴跌,周内跌幅已扩大至40%。消息面上,SBB董事会紧急宣布,暂停派息并取消股票发行;标普已将SBB的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

  另外,美国监管机构的一则重大行动也引发关注。当地时间5月10日,据报道,一位匿名知情人士称,华盛顿的联邦检察官正在调查银行股的做空交易,司法部也在调查潜在的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

  在美国银行业危机爆发后,美国信贷需求遭遇罕见暴跌。美联储最新发布的高级贷款官意见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美银行收紧了贷款标准,信贷需求大幅下降,已跌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对此,华尔街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可能释放了一种更明确的信号:美国正在加速步入衰退。

  史诗级崩盘

  刚刚,欧洲地产巨头突然崩盘。

  当地时间5月9日,瑞典最大的商业地产公司之一Samhallsbyggnadsbolaget i Norden AB(SBB)在欧洲股市暴跌超24%,跌至201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5月10日开盘后,股价再度下挫,盘中跌幅一度超6%,使得SBB股价本周累计跌幅扩大至43%。

  从市值角度来看,SBB崩盘之势更为凶险。SBB的总市值从2021年底的170亿美元跌至仅剩15亿美元,累计蒸发超1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72亿元)。

  如此剧烈的暴跌,对SBB的26万多名股东而言,无疑是一次历史性的崩盘。

  SBB股价的加速暴跌原因或许是,董事会的一则紧急声明和标普下调其信用评级。

  当地时间5月8日,SBB董事会召开了紧急会议,并在当天深夜发布声明表示,市场反应使其无法按预期条款进行普通股(D股)的配股发行,将不发行价值26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17.6亿元)的新D类股票。SBB还表示,公司正寻求暂停分红派息。

  另外,标普全球评级公司已将SBB的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标普警告称,如果SBB“在未来几个季度无法获得足够的资金来源,以可持续地支撑其短期财务状况”,可能会进一步下调SBB的评级。

  更紧急的风险是,SBB必须在未来五年内对40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00亿元)到期的债券进行展期,其中四分之一将于2023年到期。

  在利率急剧上升和信贷息差不断膨胀的情况下,SBB的债务负担愈发沉重。

  SBB股价崩盘的另一个原因是,瑞典房地产市场遭遇暴跌。据北欧联合银行最新发布的展望报告显示,受利率迅速上升影响,瑞典住宅价格已暴跌15%,成为世界上跌势最严重的房地产市场之一。

  美国重大行动

  当地时间5月10日,据报道,一位匿名知情人士称,华盛顿的联邦检察官在调查银行股的做空交易。该知情人士表示,监管机构称围绕银行业危机的交易活动是司法部的“关注领域”;司法部在调查潜在的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

  这位知情人士还表示,启动正式调查的标准非常高,目前尚不清楚检察官最终是否会提出任何指控。

  截至目前,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尚没有回应。

  报道称,过去一周,美股投资者对地区银行健康状况的担忧加深,卖空者和通过押注股票下跌获利的交易正受到密切关注。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 Gary Gensler 和加州监管机构均表示,他们正在关注任何潜在的不当行为。

  做空指投资者卖出向券商借来的股票,并预定在股票跌至特定低价时再购入,以赚取差价。据分析公司 Ortex 的数据,做空的交易员从银行业危机中获利丰厚,仅5月的前两个交易日便获得了12亿美元的账面利润。

  需要指出的是,做空行为是健康股市的合法交易,但按照美国证监会的定义,操纵股价,即“旨在通过控制或人为影响股价来欺骗或欺诈投资者的故意行为”,是非法的。

  此前,美国银行家协会呼吁,美国证监会调查重要的银行股做空交易,以及社交媒体介入情况,称这些交易似乎“与潜在金融现实脱节”。

  鲍威尔的危险信号

  美国银行业危机爆发后,美国信贷需求也遭遇了罕见暴跌。

  美联储最新发布的高级贷款官意见调查报告(SLOOS)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美银行收紧了对家庭、企业的贷款标准,信贷需求彻底崩了,已降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出于对经济前景和银行风险的担忧,银行们预计,2023年内还将继续全面收紧信贷标准,这对美国经济而言非常不妙。

  这份报告显示,银行对商业和制造业企业的贷款以及许多家庭的贷款(如按揭贷款、信用卡等)的审批要求变得更加严格。报告显示,一季度,美国银行收紧大中型企业商业和工业贷款条件的比例从2022年第四季度的44.8%上升至46%。

  该报告警告称,美国信贷需求几近崩塌。今年第一季度,报告大中型企业商业和工业贷款需求疲软的银行比例上升至55.6%,为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以来的最高水平,去年四季度这一比例仅为31.3%。

  面对这份报告,大部分华尔街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可能释放了一种更明确的信号:美国正在加速步入衰退!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认为,无论是从贷款供应还是贷款需求来看,SLOOS似乎都描绘了一幅严峻的前景图景。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滞涨”成了美国经济最有可能的剧本,而“滞胀”的最终结局大多为衰退。根据经济研究的最新预测数据,美国经济衰退从7月开始几乎是必然。

  与此同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传来危险信号。据美国民意调查机构盖洛普(Gallup)最新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领导能力的信心正急剧下降。

  当地时间5月9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只有36%的美国成年人表示,他们“非常”或“相当”相信美联储主席会为经济采取正确的措施或提出正确的建议。

  这已经低于2014年耶伦担任美联储主席第一年的37%,同时也创下盖洛普自2001年开始追踪公众对美联储主席信心以来的最低纪录。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美国 贷款 鲍威尔 银行 股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航天软件 688562 12.68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25.25
  • 05-11 美芯晟 688458 75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