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换帅:太保总经理贺青接棒 杨德红卸任董事长

国泰君安换帅:太保总经理贺青接棒 杨德红卸任董事长
2019年09月23日 10:31 澎湃新闻

  上海老牌券商国泰君安(601211)换帅落定:现年53岁的杨德红,在掌舵五年之后宣告离职。

  9月23日,澎湃新闻记者获悉,国泰君安召开领导班子调整会议,宣布免去杨德红的国泰君安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继任者为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贺青。此前,多位任职于国泰君安的员工表示,近期确实听说董事长即将换人。

  国泰君安董事长易人的消息在9月20日就已经传出,当日国泰君安公司方面回复澎湃新闻记者的询问称,没有收到通知,请以公司信披为准。短短一个周末之后,上海市有关部门就前往国泰君安召开了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宣布此事,不过,国泰君安尚未对外发布正式公告。

  杨德红是上海人,出生于1966年,现年53岁。从1989年参加工作开始,杨德红的工作履历一直在上海本地国企内。

  1989年7月至2002年9月,杨德红历任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亚行业务科副科长、驻德国汉堡办事处代表、投资银行二部经理,期间还曾兼任上海上投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2年9月,杨德红从国际信托进入国际集团,至2005年7月期间历任国际集团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国际集团办公室、董事会办公室、信息中心主任,2004年2月至2005年7月兼任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05年7月,杨德红担任国际集团总裁助理、国际集团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到2008年4月,杨德红升任国际集团副总裁。

  2009年8月,杨德红开始进入证券公司,兼任上海爱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4年09月,杨德红正式进入国泰君安,先担任总裁,之后担任董事长一职至今。

  值得一提的是,杨德红尽管执掌国泰君安,但在公司内部收入并非最高。2018年年报显示,杨德红在2018年的年薪为117.47万元,而同年国泰君安董秘的年薪为587.20万元,是杨德红年薪的五倍。

  杨德红进入国泰君安后不久,就带领国泰君安在2014年10月登陆香港证券交易所,此后又在2015年6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两地上市的“A+H”股。

  在杨德红任内,国泰君安在券商行业成绩不俗。

  国泰君安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40.95亿元,净利润50.2亿,扣非净利润同比大增47.17%。截至2018年末,国泰君安的净利润连续12年位居行业前三,营业收入连续8年位居行业前三。

  证监会此前公布的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显示,国泰君安获评A类AA级,成为国内前五大券商中唯一连续12年获得这一当前最高评级的机构。

  而在近期监管层力推的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改革中,国泰君安也迅速响应,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国泰君安已储备相当规模的科创板项目,覆盖科创板明确的几大产业,保荐项目晶晨股份拿到了科创板001号受理批文。同时,国泰君安率先成为接受科创板权限开通线上预约的券商,当前科创板开通权限客户数超过20万人;此外还参与了上海市科创基金、设立了国泰君安母基金,通过另类投资、战略投资、交易投资等业务,为科创企业提供一条龙综合金融服务。

  据国泰君安内部人士透露,杨德红在公司内部讲究实干,多次在内部讲话中强调以金融服务创造价值,更在国泰君安内部发布《国泰君安共识》,并提出金融报国的理念。

  对于最近一年来资本市场的科创板、注册制重磅改革,杨德红曾在内部讲话中表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意味着市场将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将开启一个新的、伟大的时代。全力备战科创板、服务科技创新企业,是国泰君安践行“金融报国”理念、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抓手,必须全力以赴。国泰君安将继续以服务好科创企业为抓手,不断发挥自身的综合优势和创新能力,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服务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

  对于资本市场发展,杨德红认为,在我国新旧动能转换、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过程中,资本市场将发挥更大的枢纽性功能。纵观世界发达经济体,强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均是其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点。因此,中国资本市场无疑将肩负新的使命和任务,一是提供了更契合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的资金供给机制,有利于推动经济结构的顺畅转型,二是有助于更好地化解防范金融风险。

  面对券业频发的风险事件,杨德红颇为强调风控,他曾在内部讲话中提出,金融业的生命线是合规风控,合规风控是1,其他都是金融业的生命线是合规风控,合规风控是1,其他都是0,一定要1竖起来以后0才有意义。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杨德红 太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