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袋子越来越鼓:我国形成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

钱袋子越来越鼓:我国形成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
2019年09月23日 02:4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我国已经形成世界上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 居民“钱袋子”越来越鼓 更多增收红利待释放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总量大幅提高,居民“钱袋子”也越来越鼓。从脱贫到致富,人民群众幸福感正不断增强。中国减贫速度明显快于全球,对全球减贫贡献超过70%,为解决人类发展中的贫困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已经形成世界上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人均国民总收入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目前,收入分配改革仍在深入推进,新一轮居民增收方案将抓紧出台实施,更多增收红利将不断释放。

  新中国成立前,国家积贫积弱,人民贫困如洗。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城乡居民生活有所改善,但农村贫困问题始终突出。按照2010年标准,1978年末我国农村贫困人口7.7亿人,农村贫困发生率高达97.5%。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农业、农村改革不断深入和扶贫开发大力推进,我国贫困人口大幅减少。2012年末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下降至9899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0.2%。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按每人每天1.9美元的国际贫困标准,从1981年末到2015年末,我国贫困发生率累计下降了87.6个百分点,年均下降2.6个百分点,同期全球贫困发生率累计下降32.2个百分点,年均下降0.9个百分点,我国减贫速度明显快于全球,贫困发生率也大大低于全球。我国农村从普遍贫困走向整体消灭绝对贫困,成为首个实现联合国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减贫贡献超过70%。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2013至2018年我国农村减贫人数分别为1650万人、1232万人、1442万人、1240万人、1289万人、1386万人,每年减贫人数均保持在1000万以上。六年来,农村已累计减贫8239万人,累计减贫幅度达到83.2%。

  不仅如此,随着我国经济总量大幅提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全面深化实施,重点群体收入增长措施持续发力,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加。人们在从脱贫到致富的道路上大跨步前行。

  据世界银行统计,1962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GNI)只有70美元,到1978年也只达到200美元。改革开放后,人均GNI水平大幅提升。2018年达到9470美元,比1962年增长了134.3倍。人均GNI水平与世界平均水平的差距逐渐缩小,1962年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4.6%,2018年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85.3%,比1962年提高了70.7个百分点。在世界银行公布的人均GNI排名中,2018年中国排名第71位(共计192个经济体),比1978年(共计188个经济体)提高104位。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研究员詹鹏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居民收入水平大幅增加,绝对标准下的贫困人口规模下降了90%以上,人民生活水平也大幅提升。这对于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实属不易,我国已从一穷二白状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步前行,未来还将继续朝着共同富裕目标迈进。

  我国正从“国富优先”向“民富优先”转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明确提出“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2013至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3%,快于人均GDP实际增速0.8个百分点。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关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同步增长,收入分配结构不断优化。我国在发展经济“做大蛋糕”的同时,注重做好社会财富的分配调节,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快速、稳健增长,经济发展成果切实惠及千家万户。收入增长带来生活质量的同步提高,家电、汽车等耐用消费品保有量不断提升,各类精神文化消费广泛进入城乡家庭。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城乡统筹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下,城乡间、地区间收入差距不断缩小,社会分配的公平程度明显提升。”关博说。

  数据显示,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为2.69,比1956年下降0.64,比2012年下降0.19;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省份与最低省份的收入倍差为2.33,比2000年下降了0.17;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省份与最低省份的收入倍差为3.45,比2000年下降了0.74。

  更多城乡居民增收利好仍将加快释放。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近日表示,将抓紧出台实施《关于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合理增长的行动方案(2019—2020年)》,促进农业农村和户籍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稳定工资性收入预期,拓宽财产性收入渠道,切实提高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

  关博认为,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合理增长,联动了户籍、社保、就业创业等一系列重大改革,通过打破体制机制梗阻,推动劳动、资本、技术要素更加优化配置,让全民共享经济发展带来的增收红利。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钱袋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