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支撑“吃药”行情 分析师齐称医药板块韧性十足

业绩支撑“吃药”行情 分析师齐称医药板块韧性十足
2019年09月23日 04:29 投资者报

  业绩支撑“吃药”行情 分析师齐称医药板块韧性十足

  今年以来市场环境震荡,但医药板块具有一定的防御性,未来的增长韧劲也较为充足,尤其是中报业绩普遍超预期,使得市场对该板块的关注度上升,引得分析师纷纷看好这一板块后续行情

  《投资者网》向劲静

  今年以来,A股市场前半场的“喝酒行情”还未散去,后半场的“吃药行情”便接踵而至。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9日,医药生物板块下半年上涨9.13%,今年以来涨幅达46.08%。分别位居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第4名、第8名。

  2019年上半年医药行业,随着2019年版国家医保目录正式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修订案获得通过、带量采购扩面文件等政策、法规密集出台,这一系列措施对医药行业市场的供求关系、企业的生产经营模式等方面也都产生了较大影响。

  那么,上半年A股医药类上市公司的整体情况如何?在这波接踵而至的行情当中,医药板块又能否继续扛起市场领涨大旗?

  整体业绩偏好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医药板块251只标的取得正收益,109只个股涨幅超过医药生物指数,一线龙头个股均实现较高涨幅。相关机构表示,“今年以来市场环境震荡,医药板块具有一定的防御性,中报业绩普遍超预期,使市场对该板块的关注度上升。”

  2019年上半年A股307家上市医药公司的营业收入总共为8749.23亿元,净利润为776.91亿元;去年同期的营业收入为7545.69亿元,净利润为743.72亿元。对比来看,今年的营业收入增加1203.45亿元、净利润增长33.19亿元。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有241家,增幅超过100%的有4家,分别为智飞生物量子生物白云山光正集团;增幅在50%-100%之间的有10家;而与此同时,营业收入同比下滑的有66家,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四家分别是的展健康、览海投资国际医学华塑控股,其下滑幅度分别为44.5%、57.29%、72.47%和97.01%。

  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201家,增幅超过100的有20家,其中增长最大的三家是大理药业太龙药业未名医药,其增幅分别为1281%、908.45%和723.66%;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有106家,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三家是览海投资、国农科技四环生物,其下滑幅度分别为270.97%、426.42%和472.91%。

  可以看到的是,在这波医药行情上涨的背后,除了医药板块整体业绩偏好以外,所在行业也是频现利好。

  近期,国家医保目录进行了全面调整,新版医保医药目录涉及医药行业百亿级市场的调整,药品目录调整涉及西药、中成药、中药饮片三个方面。后续随着医保动态调整机制形成,刚性用药将得到越来越多政策支持,将有效引导优质企业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利好产品品种丰富、创新能力较强的药企。

  行情还能火多久

  对于当前的板块行情,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是,这波“吃药行情”还能火多久?就此,大多数业内人士都认为,受到政策利好支持,医药股前景偏正面。

  长信基金量化投资表示,医药行业长期向好,有望延续上涨,重点关注创新药产业链。医药板块年初至今的涨幅能排在所有行业的1/3,表现出色,当前的PE估值回到了历史中位数水平。作为一个刚需行业,在长期向好的前景下,整个行业有望延续上涨。当前的政策主要集中于制药板块,政策思路非常清晰,就是要扶持核心企业、加强创新能力、提升集中度,所以制药中的创新药产业链、成本有优势、品种强势的企业值得关注,同时受政策影响较小的非药板块,如医院、药店等也值得关注。

  兴业证券分析师徐佳熹称,近期外资对中国相关医药股开展全方位挖掘,不论是境外成熟市场上对优质中概医药股的挖掘,亦或是陆股通开通后,外资对部分标的的持续流入,均体现了外资对中国医药行业“核心资产”,即先导性领域和龙头公司的推崇。这些“核心资产”所处的细分领域正是未来中国医药行业转型和发展的方向,而它们在行业中的龙头地位将使其取得超过行业的增速。

  不仅如此,民生证券分析师孙建认为,未来医药板块的增长韧劲仍较为充足,逐步加仓二线龙头。相比上半年,发现近两个月龙头公司的估值中枢进一步提升,这是行业加速转型期,除了短期中报业绩高增长标的受市场热炒外,龙头公司基于确定性优势更加被投资者关注。

  此外,中泰证券研究所表示,2019年中报收官,医药板块持续分化。尽管板块整体增速略有放缓,各个子板块分化明显,生物制品、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板块均有不错表现,结构性机会凸显。医疗服务细分领域下的CRO和医药商业下的药店子板块表现十分亮眼,各自行业的高景气度有望持续。(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