径山报告8条政策建议:人民币国际化作为金融开放之锚

径山报告8条政策建议:人民币国际化作为金融开放之锚
2019年09月22日 16:40 澎湃新闻

  原标题:径山报告提出8条政策建议:将人民币国际化作为金融开放之锚

  《2019·径山报告》媒体发布会现场

  9月22日,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主办、浙商银行独家支持的《2019·径山报告》(下称《报告》)在杭州发布。《报告》主题为“金融创新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分为一个综合报告和六个分报告,提出的核心问题是: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金融需要什么样的创新、怎样创新?

  《径山报告》项目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于2017年初正式启动,该项目旨在通过集中研究、辩论,积极推动学界、政界与业界对于金融改革和开放问题的思考,并提出相应政策建议。2017年,该报告主要的研究议题为金融开放,2018年,该报告主要的研究议题为金融改革,2019年,该报告主要的研究议题为金融创新。

  今年的报告中,课题组专家们对当前金融如何通过创新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问题进行了全方位和深层次的研究,从资本市场、数字金融、银行转型、影子银行治理、人民币国际化等视角提出了政策建议。

  浙商银行行长徐仁艳在致辞中表示:“当前,金融体系正在深刻重塑和调整,金融创新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

  CF40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代表课题组发布报告。他表示,创新一直是支持中国经济增长很重要的推动力量,未来对创新的依存度、依赖度可能会变得更高。

  CF40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

  黄益平指出,如果和国际金融体系做一个比较,中国现在的金融体系两个很重要的特征。一是金融抑制的程度比较高。换句话说,政府对金融体系的各种干预措施相对还比较多。二是银行在金融体系当中的比重也比较高。黄益平进一步指出,这样一个金融体系从纯学者角度来看有一些批评,客观来说,还是相对比较有效的,过去40年经济高增长,金融基本稳定,没有出现太大的问题。但是,现在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有一些实体部门的金融服务需求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

  这些没有得到满足的金融服务需求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人口老龄化、储蓄率下降,对于资产性需求越来越高,但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即老百姓想投资,但没有特别合理可靠的投资渠道;二是对于轻资产的小微企业,尤其是创新型的企业,他们的融资服务需求没有得到充分的满足;三是政府对大规模资金筹集的渠道,现在也没有一个特别好的选择,实体经济当中企业和政府金融服务需求,确实还有不少的缺口,这个就反映出来大家感觉金融没有很好支持实体经济。

  “核心还是金融怎么样更好支持创新,支持创新的渠道当然也很多。”黄益平说,在中国经济当中,从国内知识产权贡献的比例来看,大概是民营企业贡献了70%,国有企业贡献了5%,外资企业贡献了25%,这个数字的基本含义就是,如果下一步经济增长要更多依靠创新,创新的一大部分贡献来自于民营企业。

  课题组认为,为什么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会遇到一些难题,主要是创新活动基本上是周期长、不确定性大、失败率高。但一般在讲投资的时候考虑的是低风险、高回报,往往都是周期比较短的。无论是存款还是资本市场的投资,要把这两个耦合在一起有一定的挑战。

  《径山报告》指出,从大的方向来说,或者从大的原则来说,起码可以有三个方面需要考虑金融创新:

  1.资本需要更足够的耐心,不是说今天追求回报,有很多创新,尤其是技术创新是需要时间,需要耐心的。

  2.要适应创新的风险管理模式。过去制造业的扩张和未来不确定性更大的创新风险管理,可能会不一样,我们需要有新的办法。

  3.在一定意义上来说,对投资者需要能够容忍适度的失败。如果你想投资创新,又是百分之百保险,其实是比较困难。

  “在说容忍失败的时候,可能要强调两个事情:第一个事情就是在责任清楚的前提下,容忍风险。二是对风险有足够充分理解前提下,你来做投资决策,不是盲目地说可以有风险,有失败,这是不可以的。“黄益平说。

  六个分报告分别从如下六个方面探讨了当前金融如何通过创新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金融体系、金融结构怎样与实体经济技术企业产业特征相匹配。

  经济发展到不同的阶段,它的结构不同,技术特性不同,可能需要的金融服务方式是不一样的,金融体系应该符合这样的经济结构。对不同企业提供不同的金融服务,他们把不同企业分成不同的类别,有一些是赶超型的,有一些是成熟型的。

  二是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如何让资本市场在支持创新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资本市场对于知识创新没有发挥更充分的作用有两个原因,一是资本市场规模相对较小,直接融资占总融资当中比重只占到10%,不仅低于英美这样市场主导的金融体系,也低于银行主导的金融体系,像日本和德国。今天中国金融体系是银行主导,资本市场理论上来说支持创新更加具有优势,因为资本市场对风险识别方式不太一样,风险承担不太一样。

  黄益平指出,“我们面临更大的问题,即使有了资本市场支持创新,仍然有很多不足。”

  对于不足的原因,黄益平举例指出,比如在监管和政策制定方面往往还是用传统管理银行思路管理市场,对上市、定价、信用等,政府的影子还是非常多,这和前面说的金融抑制程度比较高有关系。当然市场确实有一些先天不足,有可能政策做法加剧了这样一些问题,包括资本没有耐心,不太容忍风险。尤其是用国家信用支持的国有资产到了资本市场上,对风险的承受能力比较低,安全度变得比较重要。“这些并不是问题,但对于支持创新来说确实是面对一些短板,所以我们需要更多做一些改革。我个人的看法是从量上需要扩张,可能更多是需要从质上来做改善。”黄益平说道。

  三是国内银行业面临的发展空间。

  如果资本市场相对比例比较低,即使在可预见的未来,它上升的空间可能也是相对有限。间接性渠道和银行仍然会在这里发挥很多作用。国内的尝试挺多,包括科技支行、供应链金融、投贷联动、信贷工厂模式、数字金融模式等等,但确实还面临很多障碍。

  四是影子银行的问题。

  很多影子银行交易从客户到资金到服务对象,基本上都是和银行有紧密的关系。在一定的意义上来说,影子银行带来了不少的风险,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确实满足了实体经济的需求。看待这样的影子银行,尤其在整治监管影子银行交易时,需要把两个方面同时兼顾起来,有风险的一方面,也有服务的一方面。

  五是数字金融的问题。

  数字普惠金融在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人人群方面有很多好的创新,利用智能手机、大数据、云计算直接做风控。过去传统银行一般看历史财务数据、抵押资产、政府担保,很多小微企业是“三无”企业,这方面都没有,传统银行就发现比较难为他们服务。但用大数据风控的方法,应该说看到了很多突破。其实现在在银行业看到很多这样的尝试,也做出来了很好的成绩。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在数字金融这个领域风险有很多。

  六是人民币国际化。

  从2009年以后开始加速,取得了很多成绩,最有名的应该就是人民币加入SDR。看渣打指数,可以看到2015年之后出现了一些回调。我们应该意识到过去人民币国际化在一定意义上来说是需求导向的一种人民币国际化的推动,也就是全球危机之后,大家对美元的信心下降,对其他货币需求增加,我们顺势而为有所推动。与此同时,我们要意识到人民币和主要国际储备货币之间的差异还比较大。

  “为什么人民币国际化对于支持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因为诸如金融开放,国内外政策透明、接轨、稳健等这些人民币国际化所需要的经济金融政策环境,恰恰也是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我们认为这两个是完全可以契合在一起。这样看来的话,我们现在要抓紧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或者人民币再出发,既是为了推动金融开放的角度来看,同时也是对于支持高质量经济发展非常重要。”黄益平表示。

  课题组就此总结的政策建议有如下8个方面:

  1.需要营造一个更好的支持创新的政策、制度和法律环境,尤其是市场出清僵尸企业。

  如果没有竞争,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面临的风险不一样,融资环境必然不太一样。如果僵尸企业不能出清,我们如何承受风险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市场纪律要加强,对知识产权要保护,要有一个更好的责权区分。如此,才能有一个好的创新环境,在此基础上也才能谈得上金融创新。

  2.积极构建适合支持经济高质量增长的“最优金融结构”,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推动金融机构更好地为创新活动和中小企业服务。

  提供良好的金融环境与基础设施,包括落实竞争中性、推进利率市场化和建设良好的信用体系。

  3.减少政府对资本市场的直接“管控”,降低政策不确定性。

  加大系统性的市场开放,引进更多的机构投资者。提高资本的耐心,在明晰责任的前提下培育“容忍失败”的创新环境,为创新型企业提供更加丰富的金融工具、激励机制和制度安排。

  4.进一步探索银行与资本市场的联动,推动服务模式向“商行+投行”转型。

  利用软信息,深耕小微企业客户群。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创新风控手段,建设开放银行。设立支持科技创新企业与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性银行。

  5.把握好整顿影子银行的节奏与力度,减少催生影子银行的政策扭曲,对各类资管产品的监管标准要统一,减少监管套利

  。加强私募股权净值型产品的销售,增加市场的长期资金。鼓励金融机构提升整体资产组合的风险监控与风险管理能力。

  6.尽快实现监管全覆盖,规范数字金融业务模式与行为。

  积极平衡大数据收益与个人隐私、大科技公司效率与垄断之间的关系,并推动智能手机、大数据与云计算在整个金融部门中的稳健运用,支持创新驱动的经济高质量发展。

  7.将人民币国际化作为中国金融开放之锚,构建透明、稳健的货币政策框架与汇率体制,从正面清单管理向负面清单管理转变,构建合理的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体系。

  大力加强人民币的计价功能。

  8.构建适应金融创新的监管体制,平衡创新与稳定之间的关系。

  适应金融创新跨行业、跨区域、新技术的业务特征,加强监管协调、功能监管与监管科技。在监管政策的执行中,要防止“一放就乱”的现象一再重演。

责任编辑:张恒

人民币国际化 黄益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安恒信息 688023 56.5
  • 10-25 鸿泉物联 688288 24.99
  • 10-25 博瑞医药 688166 12.71
  • 10-25 中国电器 688128 18.79
  • 10-25 普门科技 688389 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