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轩高科诉讼纠纷敲响存货爆雷警钟 连年激进扩产市占率下滑负债率新高

国轩高科诉讼纠纷敲响存货爆雷警钟 连年激进扩产市占率下滑负债率新高
2023年12月22日 18:11 新浪证券

专题: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昊

  本周,永太科技的两份公告让其与国轩高科之间的纠纷公开化。

  上述纠纷始于2022年初,当时碳酸锂、六氟磷酸锂等锂电原材料行情火爆,国轩高科以产品需求量大、长期合作为条件,与永太科技签订了供货合同,并支付了2亿元保证金。

  此后,永太科技履行了部分订单,在未付款货款金额为1.02亿元、完成备货欠付货款1.28亿元的情况下,国轩高科却向永太科技发起诉讼索要预付的保证金。而永太科技也就此事进行了反诉,包括索要货款和赔偿,涉案金额共3.11亿元。

  两家公司的合同纠纷尚在诉讼中,案件结果有待法院的判决。不过,纠纷本身已暴露出国轩高科在经营管理,特别是存货管控能力方面存在明显短板。

  事实上,国轩高科在市场火热时大量囤货,行业进入景气下行期后,存货依旧高企,公司主业承压的同时,减值风险进一步加剧业绩压力。

  此外,连年大举扩产之下,国轩高科长期入不敷出,负债率达到上市以来新高;与此同时,公司在国内动力和储能领域的市占率却双双下滑,被市场更为看好的海外扩张,也逐渐逼近天花板。

  产业高点激进囤货 下行期警惕存货爆雷风险

  回溯永太科技与国轩高科两家公司合同纠纷和互诉可以看到,整个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实际上是国轩高科在锂价周期波动的高点,大量囤货所致。

  永太科技公告披露的信息显示,2022年初,六氟磷酸锂产品供不应求、行情火爆之际,国轩高科以产品需求量大、长期合作为条件,与永太科技签订了物料采购协议,并约定了采购六氟磷酸锂及碳酸亚乙烯酯的每月最低采购量、采购价格、预付保证金的抵扣和合同期限等条款。此后,两家公司由此产生了一系列纠纷、诉讼和反诉。

  合同纠纷尚在诉讼中,案件的最终结果有待法院判决。不过,纠纷本身已暴露出国轩高科在经营管理,特别是存货管控能力方面存在明显短板。

  数据显示,2022年在锂价高点,国轩高科存货账面价值达到75.84亿元,同比增长68.98%。其中,原材料26.0亿元,库存商品27.53亿元,是占比最高的两项。

  今年三季度末,在锂电全行业已进入下行周期后,国轩高科存货账面价值仍增至77.66亿元,同比继续增长20.03%,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1

  事实上,即便在2019年至2022年,锂价上一轮的上涨周期中,国轩高科就已经在不断计提存货跌价损失,累计减值额接近10亿元,公司扣非净利润连亏四年。

  进入2023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随着需求减弱和锂价暴跌,国轩高科业绩也步入调整。

  今年第三季度,国轩高科锂电池出货约11GWh,环比持平,出货量不及预期;实现营收65.4亿元,同比增长13.0%,环比下降18.9%;归母净利润0.83亿元,同比下降2.8%,环比降幅达到37.7%。

  锂价上行期尚且如此,进入景气下行期后,国轩高科的存货减值风险可想而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国轩高科共计提资产减值仅0.73亿元。

  连年扩产负债率创新高 国内市占率下滑、海外接近天花板

  与大多数公司一样,在这轮新能源大潮中,国轩高科扩产极为激进。但不同的是,公司资金面状况似乎更为吃紧。

  Wind数据显示,自2015年借壳上市至今,国轩高科每年的资本开支均高于当年经营净现金流,特别是2021年和2022年,两者差额加速扩大。

  连年入不敷出之下,公司负债率逐级走高。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国轩高科资产负债率突破70%,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

2

  然而,激进扩产后,公司市场份额却出现了下滑。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国轩高科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为13.3GWh,市占率4.5%,位列行业第四;2023年上半年,公司动力电池装机量6.1GWh,市占率降至4.0%,排名也下降到第五。

  不仅是动力电池,公司储能领域的市场份额也同样出现滑坡。

  2022年,国轩高科国内储能电池装机量为3.6GWh,市占率3.0%,位列行业第六;2023年上半年,公司储能电池装机量2.9GWh,市占率降至2.8%,排名也大降至第九。

  国轩高科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国内份额双双下滑的同时,更被看好的海外市场似乎也正接近天花板。

  2022年,国轩高科海外销售收入近30亿元,同比增长465%;今年上半年,公司海外业务实现收入30.6亿,同比大增297%,海外销售占比20.1%,同比增加11.2个百分点。

  此外,公司德国哥廷根工厂首条电池产线已投产,在美国伊利诺伊州收购厂房和土地,拟建设PACK和电芯产线,还将在越南等国与下游客户成立合资工厂。

  不过,低基数下海外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国轩高科海外营收的占比也迅速逼近行业头部公司,继续大幅提升的空间或已十分有限。

3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本月,国轩高科公告称,由于未及时披露与美国伊利诺伊州政府签署REV补贴协议事宜,公司被安徽证监局出具警示函,董事长李缜、董事会秘书潘旺被采取监管谈话措施,并因此事收到了深交所的监管函。

  由此看来,国轩高科内控管理和海外业务的潜在问题似乎并不少。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6 捷众科技 873690 9.34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