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泰生物IPO:营收依赖海外市场 54%募集资金扩产能

奥泰生物IPO:营收依赖海外市场 54%募集资金扩产能
2020年06月01日 18:3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近日,杭州奥泰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泰生物”)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公司专注于体外诊断行业中的POCT细分领域,营收主要来自毒品及药物滥用检测和传染病检测。新冠疫情期间,公司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IgG/IgM抗体检测试剂,出口60余个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收入依赖海外市场,受此影响,公司存在第三方回款情况,占营收比例高于10%。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低于同业均值。

  公司采用第一套科创板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98%收入来自海外 第三方回款占比超10%

  奥泰生物成立于2009年4月17日,专注于体外诊断行业中的POCT细分领域,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快速诊断试剂,包括毒品及药物滥用检测、传染病检测、妇女健康检测、肿瘤检测以及心脏标志物检测等五大系列,产品种类、形态多样,覆盖面广,目前已上市产品多达700余种,广泛应用于临床检测、现场检测及个人健康管理等领域,能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3亿元、1.84亿元和2.41亿元,增幅分别达到41.99%(2018年)和31.03%(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3423.81万元、5642.53万元和7841.94万元,增幅分别达到65.13%(2018年)和38.98%(2019年)。

  公司的营业收入中主要为毒品及药物滥用监测类和传染病检测类,2019年营收占比分别为43.69%和33.93%,另外还包括妇女健康监测类、肿瘤检测列、心脏标志物检测类、其他检测类,营收占比均低于10%。

  公司的客户均来自境外,产品主要销往欧洲、亚洲、美洲等国际市场。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55%、99.19%及98.69%,境外产品销售结算货币主要以美元结算,汇率波动直接影响公司汇兑损益,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公司汇兑净损失为116.83万元、-236.93万元及-149.85万元。

  由于客户几乎全部来自境外,公司存在着一定比例的第三方回款,第三方回款是指发行人收到的销售回款的支付方(如银行汇款的汇款方、银行承兑汇票或商业承兑汇票的出票方式或背书转让方)与签订经济合同的往来客户不一致的情况。从监管层面来看,关注第三方回款主要是为了保证发向人销售的真实性。

  报告期内,公司的第三方回款金额处于上涨趋势,分别为1762.62万元、2020.14万元和3102.09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59%、10.97%和12.85%。对于第三方回款的原因,占比最高的为“因国家外汇管制原因通过付汇中介付款”,占比在55%~65%,其次为“客户所属集团通过集团财务公司或指定相关公司代客户统一对外付款”,占比在10%~30%。

  公司表示,第三方回款具有真实的业务背景,具备合理商业原因,符合客户实际情况,具有合理性,公司已建立销售回款管理制度并有效执行,严格控制第三方回款比例。

  毛利率低于同行平均 54%募集资金用于扩产能

  招股书显示,奥泰生物的销售毛利率相对平稳,2017年~2019年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63.15%、62.89%和62.19%。选取明德生物基蛋生物万孚生物东方生物作为同行业可比公司,2017年~2019年的平均毛利率分别为72.45%、72.04%和70.75%,均高于奥泰生物。

  毛利率差异主要是因为产品结构、种类不同。基蛋生物以心血管类试剂为主,万孚生物、明德生物以传染病检测试剂、慢性病检测试剂为主。并且上述三家大多采用仪器和试剂配套销售,仪器通常用作附赠或搭配产品销售,因此配套产品的整体毛利率主要体现在试剂产品上,从而提高了配套试剂产品毛利率,而公司目前仅有试剂销售。

  公司与东方生物产品结构、销售毛利率、内外销结构较为相似,公司的毛利率均高于东方生物,主要原因为1、具有较强的核心技术2、掌握生物原料的制备技术3、境外销售区域存在差异。

  对于处于快速增长期的公司来说,充足的产能十分重要,但报告期内,奥泰生物的产能利用率较高并且处于增长态势。2019年,公司毒品及药物滥用检测系列、传染病检测系列、孕妇健康检测系列、肿瘤标志物系列、心脏标志物检测系列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27.2%、103.93%、115.17%、115.6%和128.67%。

  此次上市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350万股股票,募集资金39838.22万元,其中21395.06万元用于扩产能,占比53.7%,投资于新增年产2.65亿人份体外诊断试剂的产业化升级技术改造项目。除此之外,募集资金还将用于IVD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从研发来看,报告期内,奥泰生物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593.84万元、3093.65万元、3592.98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0%、16.8%和14.89%,均高于同期可比公司平均值10.33%、10.49%、11.9%。

  全球体外诊断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形成“4+X”的竞争格局,其中第一梯队是以罗氏(Roche)、丹纳赫(Danaher)、雅培(Abbott)、西门子(Siemens)为代表的行业“四巨头”;X包括赛默飞(ThermoFisher)、碧迪(BectonDickinson)、希森美康(Sysmex)等在细分领域具备优势的第二梯队。根据EvaluateMedTech的统计,2018年全球体外诊断市场销售规模前十位的公司共实现销售445.03亿美元,占据全球约81.6%的市场份额,竞争优势较为明显。资金实力较弱的奥泰生物面临着来自国内和国外龙头企业的压力。(文/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小飞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奥泰生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