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小阳春来了?北京时隔14月再现单日网签破千套

二手房小阳春来了?北京时隔14月再现单日网签破千套
2020年06月01日 00:00 券商中国

如何有效投资房产?听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徐远,为您讲述《房产投资42讲》,一堂房产课,改善全家百年财富。

  二手房小阳春来了?时隔14个月,北京再现单日网签破千套,多地连续三个月明显反弹  

  随着疫情防控趋于稳定,二手房市场成交量继4月逐步恢复后快速复苏。

  来自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北京二手房网签超过1.6万套,其中5月29日一天,网签就达1000套,这也是时隔14个月后北京单日再现网签破千套。

  从全国重点城市来看,5月二手房成交量接近去年3月最高水平。其中,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武汉迎来了规模性复苏,成交量环比增加超过200%。

  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城市的二手房成交量确实3月、4月、5月连续明显反弹,但是从1-5月同比情况看,还是下跌了15%,这说明今年整体市场比去年还要弱一点。预计6月的成交量将比5月有所下滑,下半年市场走势或偏平稳。

  北京二手房实际成交量创“317”调控后最高水平

  继4月逐步恢复及“五一”小长假暴涨后,整个5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快速恢复。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5月全市二手房网签量约1.59万套,环比增加20.5%,同比增长15.2%。贝壳研究院根据链家实际成交量推算,5月北京二手房实际成交量约2万套,环比增加39%、同比增长75%,创“317”调控后单月最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仅5月29日一天,北京二手房住宅网签就达1000套。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这是时隔14个月后再次出现单日住宅网签超过1000套的盛况,也是2017年“317”调控之后全北京第16次单日成交超1000套。而16次单日网签破1000套,大部分都出现在2017年3-4月最后的“末班车”,最近的一次是2019年3月29日。“可见,1000套单日网签,对于北京市场来说,绝对算是调控后的高位了!”

  “单月1.6万多套的成交量在北京2017年调控后基本属于前三,低于2018年5月和2017年4月。”张大伟说,但需要注意的是,北京2020年5月初有一次长假,5月1日到5日都是假期,所以事实上,看网签数据是明显滞后的,没有完全反应出5月真实的签约。5月中下旬的成交量高达1.3万套,而按照各家中介的真实成交量,5月北京二手住宅成交量已经超过2万套!

  从价格来看,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5月北京二手房成交均价为62609元/平,西城区成交占比大幅提升,西城区成交量在全市的比重从7%增长到12%。从市场节奏和参与者预期来看,受到成交量大幅增长的影响,市场节奏有所加快,成交周期明显缩短。5月北京二手房房源成交周期环比缩短22天至139天,二手房业主调价中涨价占比环比提升2.2个百分点至18.8%,受到成交活跃的影响,业主预期有所提升。

  对于市场升温的原因,张大伟认为,北京更多属于恢复性上涨,特别是直到4月下半月才逐渐恢复二手房看房,之前积压了大量需求。另外,北京5月新建住宅供应减少,也是二手房成交量上涨的一个原因,叠加西城区赶学区政策“末班车”的影响,大部分西城购房者都需要卖一套其他区域房产获得购房者资格,使得市场明显活跃。目前价格也出现了平均大约2%左右的恢复上涨,相比疫情期间的下调,限制基本已经恢复。

  不过,张大伟认为,北京市场出现市场大涨的可能性不大,特别是换房客户的二套房首付比例高达80%,全国最严格。

  重点城市成交量接近去年3月最高水平

  从全国来看,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量也继续增长。

  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第21周(5.18-5.24),8个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面积继续上扬并突破至疫情后新高,成交面积环比再增8%至162.1万平方米,且较2019年同期也增14%。从重点城市来看,绝大多数城市成交已恢复正常水平,同、环比齐增且成交规模超过2019年周平均水平。

  从单月来看,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5月重点18城链家二手房实时成交量环比增加15.2%,同比增长42%。5月成交量为去年成交量最高水平(2019年3月)的98%,1-5月交易量较去年同期减少15%左右,较1-4月的同比降幅收窄了10个百分点,可见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在逐步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武汉二手房市场也在规模性复苏。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受疫情冲击最大的武汉,在5月迎来了规模性复苏。二手房成交需求开始集中释放,5月成交量环比增加超过200%。

  对于5月整体交易量的大幅增长的原因,贝壳研究院认为,与疫情推迟了需求的释放、五一小长假便利期和房贷利率下滑影响购房者预期有关。

  不过,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城市的二手房成交量确实是3月、4月、5月连续明显反弹,但是受疫情影响,今年5月份这个时间点是跟去年4月份差不多,或者介于去年4月、5月之间。因此,看分析当前成交量的高低,最好是看1-5月份累计的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因为受疫情影响,很多城市3月份的量可能还有点问题,4月份很多城市基本上恢复正常,5月份大部分城市都已经恢复到一个正常的交易情况,但是从1-5月份重点城市成交量同比情况看,还是同比下跌了15%,这说明今年整体市场比去年还要弱一点。

  以北京为例,杨红旭对券商中国记者说,5月量能高主要是西城区教改的因素导致很多人在短时间之内买房子,这是一个异动。今年虽然5月份强,但是1-5月份的量同比还是下滑的,所以5月属于异动,预计6月份会出现环比下跌。因此,北京5月这个情况也不能算是强反弹。

  对于整体市场未来的趋势,杨红旭预计,6月的成交量将比5月有所下滑。因为现在城市之间的调整差异较大,有些城市调整比较到位,如北京、上海这类城市;有些城市调整不是很到位,像杭州等,所以仅看一二线城市的话,今年总体的成交量不会出现大幅反弹,可能基本上跟去年差不多。除了城市调整差异较大外,宏观面中央政策强调“房住不炒”,地方放松力度受限,融资面虽比较宽松,但房地产融资依然受限,所以今年下半年走势或偏平稳。

  贝壳研究院认为,5月二手房进入迟到的小阳春市场,成交量接近去年3月最高水平,但已进入市场恢复平台期,不管是根据年度的季节性规律还是目前市场的供需情况,预计市场都将出现自然回落的迹象,或将下滑近1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二手房 杨红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