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资金面时点性承压 市场预期再度降准

6月资金面时点性承压 市场预期再度降准
2020年06月01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买银行理财吃亏上当?遇到银行霸王条款?告诉我们帮您解决并赢取1000元现金大奖。

  原标题:6月资金面时点性承压 市场预期再度降准

  ⊙记者 黄紫豪 ○编辑 黄蕾

  6月份的资金面将迎来多重扰动因素。大额流动性到期,叠加半年度季节性因素,给6月份留下了较大的资金缺口。与此同时,随着财政政策更为积极,地方专项债持续加码、特别国债发行,可能会对资金面产生压力。

  综合以上因素来看,市场人士认为,6月份整体流动性环境将保持合理充裕,对于大额的到期流动性,央行可能会相应开展操作予以对冲。同时配合债券发行,尤其是特别国债的发行,6月份有可能会开展降准操作,给予商业银行流动性支持。

  超万亿元到期量有望对冲

  大额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叠加近日连续开展的逆回购到期,6月份即将迎来超万亿元回笼量。Wind数据显示,6月6日、6月19日共有7400亿元MLF到期,叠加近期开展的共计6700亿元逆回购到期,总共1.41万亿元回笼量。

  适逢半年度季节性压力,对于到期的资金量,有券商固收分析师认为,到期MLF会予以等额续作,但由于月初资金面相对宽松,逆回购不一定会足额续作。

  “每年6月份几乎都这样,到期规模大,存在缴税扰动,但央行会予以对冲。”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表示,从近日央行操作所释放出的信号来看,后续不会让资金面过度紧张,6月份降准存在可能性。如果不进行降准,也可能通过逆回购和MLF来投放流动性。

  在地方专项债发行影响下,5月底资金面边际趋紧,但央行连续投放流动性后,短端资金利率已有所回落。“央行投放100亿元那天,资金面是最紧的,之后逐渐转松,价格略上去一点就降下来了。”某基金公司交易人士表示,预计跨月之后资金面会松下来。

  6月份利率水平也可能将维持低位。屈庆预计,6月份隔夜资金的平均利率水平保持在1.5%左右,7天资金利率可能保持在1.8%至2%附近。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若后续央行开展降准,流动性紧张的情况将缓解,届时DR007的中枢将下移至1.5%左右。

  特别国债发行提升降准预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认为,配合财政政策,以降准为银行释放流动性将是央行最主要的思路,6月特别国债仍将按照市场化方式发行,商业银行为认购主体,届时央行会对商业银行进行流动性支持,通过降准使得商业银行有能力扩张资产,认购特别国债。

  除了特别国债之外,多位市场人士预计,6月份地方债也有一定供给压力。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预计,6月份政府债券的净发行量可能达到1万亿元左右。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5月份地方债发行可能是全年高点,6月政府债券的发行压力将低于5月。

  为减少对市场资金面的冲击,明明预计,特别国债发行可能采用“定向+公开”结合的方式,以商业银行定向发行为主,公开发行比例或可达到30%至40%水平,定向发行的特别国债中,央行可能会向商业银行认购一部分,剩余部分以降准等方式予以配合。

  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固收首席分析师刘郁认为,7月至8月,债券供给压力可能仍比较大,但预计不会超过5月份,其中地方债发行可能会达到7000亿元左右的较高规模。她测算,6月份国债(不含特别国债)的发行规模约为2200亿元,地方债发行规模约为3600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地方债 央行 逆回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