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氧:长期主义举措背后的平台使命

新氧:长期主义举措背后的平台使命
2020年06月01日 06:59 砺石商业评论

消费之前需要注意哪些“陷阱”?诱导消费者的话术和骗局都有哪些?黑猫投诉平台帮您避开这些消费障碍,保障您合理的投诉需求。【点击投诉】

  砺石导言

  新氧作为一个连接医美机构与消费者的双边平台企业,其商业模式的核心就是通过在供给端保证入驻平台医美机构的高品质,从而帮助消费者解决交易信任问题。从新氧近期落地的一系列遵循长期主义思维,推动“行业风清气正”的举措,可以看到新氧在践行平台企业使命,为医美行业整体声誉而努力的责任担当。

  刘学辉、张帆 | 文

  1

  笔者在对国内很多产业研究时发现,有一些行业,其提供的产品与服务虽然具有非常大的用户价值与社会价值,但却背负着较大的行业恶名,这很大程度源于行业内的企业质量参差不齐,造成行业的整体信誉不佳,并给行业长期发展带来较大阻碍。

  这种状况,对行业内的企业发展是巨大挑战,同时也是机遇。因为越是在这种行业整体混乱的情况下,如果谁能够规范经营,谁能够让消费者建立信任,那么谁就更有可能脱颖而出。

  例如,在电子商务行业也曾一度假货泛滥,欺诈横行,成为影响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阻碍,而阿里巴巴严格平台治理,对淘宝和天猫平台上售假商家毫不手软,京东也始终遵守商业道德,从不卖假货水货,这不仅让二者在众多电商企业中脱颖而出,也帮助整个电商行业重建信誉,进而带来中国电商市场的整体繁荣。

  而近些年崛起的医美行业,也是一个存在较多争议的领域。医美,可以通过医疗手段帮人越来越美,特别是一些先天外貌畸形的人,更是可以通过医美技术得到明显改善,不再因为外貌失去一些机会。对于社会而言,这是极具价值的。但遗憾的是,医美市场潜力巨大,在带来技术革新的同时也让很多利益方侥幸入局,黑医美机构甚至比正规医美机构还要多,造成整个行业口碑下滑。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显示,目前全国医美从业者在10万人以上,但合法合规开展医美项目的机构仅占行业12%,合法医师仅占行业28%。据统计,平均每年因黑医美致伤致残人数约为100000人,这严重影响了消费者对于中国医美行业的信任度,并导致医美市场在渡过初期的高增长后,当前增速已出现缓慢下滑。

  在这种情况下,医美行业从业者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与这些黑医美机构同流合污,以牺牲用户利益为代价赚取短期暴利,最终让行业的声誉变得越来越糟糕。一种是像阿里与京东一样,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行业的整体声誉。

  在医美行业,最为著名的企业之一当属医美互联网平台新氧了。新氧科技于2019年5月在纳斯达克上市,至今已实现连续三年盈利,算是找到了比较成功的商业模式。根据新氧科技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新氧科技第一季度总收入为1.83亿元,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417万。平台付费医疗机构数3295家,平台信息服务付费机构数为1862家。

  不过,相对于医美行业的巨大市场,新氧科技当前的业务规模还有较大的增长潜力。但其未来是否能兑现发展潜力,很大程度取决于整个行业是否能健康发展。行业声誉越好,消费者便越有信心,从业企业就越具前景;行业声誉越差,消费者越避而不及,从业企业就越难发展。

  作为医美行业领导者的新氧科技,它们的平台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医美行业发展的未来。自此,新氧逐渐跳出自己的本位主义,更多地从行业整体健康发展的角度去思考并积极采取举措。

  新氧科技CEO金星表示,“医疗的本质就是关于信任,新氧科技是中国医美行业爆发式增长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同时也希望成为行业风清气正的推动者”。

  2

  2020年5月21日,新氧科技与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联合启动了中国医美行业的首个自律行动,通过严格风控措施、提升技术能力与引进媒体观察员等手段,来打击“黑医美”产业链。紧接着,5月29日,新氧科技又与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联合推出了中国整形与美容协会医疗修复与救助基金新氧公益救助项目。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中国首个互联网医美救助项目。

  在该项目中,新氧科技将首期投入1000万元,联合国内近百位三甲医院的整形外科专家,并携手赫斯特媒体中国集团旗下全球领先国际女性时装媒体平台ELLE世界时装之苑,为中国广大黑医美受害者或先天、意外事故导致面部畸形患者提供免费的医美修复救助。其中,主要包括手术或外伤造成的鼻歪斜、眼睑外翻、额颞部严重窄小不平和凹陷等,或是唇裂、耳廓畸形、驼峰鼻等。

  笔者从发布会现场也了解到,新氧公益救助项目目前已成立专门工作小组、专家评审小组及修复方案小组,并严格参考国家相关医学标准以及匹配医美专业知识,拟定了完善的救助标准,以帮助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群。目前,项目的相关申请通道已经在新氧APP、中整协官网和官微全面开通。申请者只需填写相关信息,通过新氧公益救助项目医学鉴定团队的审核,即可获得救助帮扶。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公益救助项目无须申请人垫付医美修复费用。申请人申请一旦成功,公益项目组组建的团队会对每一位申请者提供方案和资金的支持,按照修复的复杂程度,分一次或多次直接支付给修复的医疗机构,解除了申请者筹钱垫资“火烧眉”、拿着收据“跑断腿”的后顾之忧。

  该项目也得到了行业协会与行业知名专家的大力支持。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秘书长朱美如在新氧公益救助项目发布会上呼吁,“守护美丽,是医美从业者的初心。过去,我们通过提高医美技术让很多人实现了变美的愿望。今天,我们也希望和新氧一起,关注到那些需要医美帮助的普通人,可以帮他们享受到普通人的正常生活。医美的一小步,可能改变一些朋友的一辈子。”

  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前任主委、北京联合丽格第一医疗美容医院院长郭树忠等均在参与此次公益项目的百位整形外科专家之列。其中,从事医美工作三十多年的郭树忠,称赞新氧科技推出的医美公益救助项目为“雪中送炭”。“以鼻子为例,据初步估计,大概有百分之三十整过的鼻子需要修复,眼睛及其他手术修复的比例也不低。这些需要修复的求美者,实际上是很痛苦的。”郭树忠教授也表示,“作为一个医生来说,我觉得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我愿意自己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当然,我号召更多的医生也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

  新氧科技此次现金出资的救助项目,虽然可以直接帮助到一部分受害者减轻伤害,但相较庞大的黑医美受害者数量还是杯水车薪。每年还有大量因黑医美致伤致残的消费者,都投诉报案无门,维权艰难。

  针对这些行业乱象,除了司法手段,基于媒体的舆论监督是一个有效的防控手段。所以,在此次公益项目中,除了捐赠1000万元之外,新氧还将发挥新媒体矩阵强大的传播优势,联合ELLE世界时装之苑媒体平台,同步启动“新氧Young Help计划”,该计划旨在充分发挥媒体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为更多想需要医美救助的人实现做个普通人的梦想,同时向黑医美宣战。

  另外,ELLE世界时装之苑也将携手新氧邀请明星公益大使共同探访受助者,以纪录片的形式记录求助者的蜕变历程,鼓励那些因容貌受损,不敢与世界交流的沉默者,勇敢地走出黑暗的世界,拥有像正常人一样在阳光下生活的权利。

  3

  近两年,在中国商业领域开始盛行长期主义一词,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因为大家发现,真正成功的企业都是敢于牺牲短期价值,而追求长期价值的企业。而那些昙花一现的企业,多是忽视长期价值的投机主义者。

  而对于医美这个鱼龙混杂的行业,更需要行业从业者能从长期主义出发,不要沉溺于通过非法手段谋取暴利,而是通过创造切实的用户价值与社会价值,来重建行业声誉。水大鱼大,只有行业信誉变好,整体市场变大,行业中的企业才能拥有更大的空间。

  六年前,新氧源于看到很多消费者在术后恢复的需求痛点,从一个为消费者提供术后恢复分享的社区起家,最终凭内容的真实性与准确性,逐渐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链接医美机构与消费者的双边平台企业。而平台企业商业模式的核心是通过在供给端保证入驻平台商家的质量,从而解决消费者的交易信任问题,这就需要新氧在改善行业的供给端上做得更多。

  对此,新氧让笔者极为认同的是,其虽然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但从不用技术中立原则来为平台上的虚假信息找借口,而是选择了红旗原则,主动对平台上的商家与内容进行监管,以保证平台上所有内容的真实性与确定性,让消费者能够更加放心地选择到高品质的医美机构。

  另外,新氧还提出了“全开放、新生态、共治理”的战略方向,其中一个最核心的举措就是在2020年5月13日,联手103家中国医美及消费医疗机构成立了新氧顾问委员会,不仅向委员会成员开放产品研发、平台内容建设、平台规则,甚至还让顾问成员参与到新氧商业策略的制定。

  将平台上的大量合作伙伴纳入顾问委员会,进行平台共治,这在中国整个商业界都算是一个巨大创新,从此可以看出新氧对平台本质的理解在加深,开放的胸怀与格局在变大。当行业内最大的平台企业与最大规模的医美机构聚集起来进行思想沟通,这将大大有利于整个行业共识的形成,从而形成促进行业正循环发展的巨大力量。

  再加上新氧近期连续落地的行业自律行动、投入1000万现金的“中国整形与美容协会医疗修复与救助基金新氧公益救助项目”,这些都是典型遵循长期主义思维,推动“行业风清气正”的很好举措。这不仅让我们看到新氧的行业领导力、系统的业务能力与扎实的财务基础,还看到新氧在践行平台企业使命,为医美行业整体声誉而努力的责任担当。

  未来,当新氧在医美这个目前较为缺乏信任的行业,能像电子商务领域的阿里、京东一样,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整个行业重建良好声誉,那么不仅可以为用户、为产业、为社会带来巨大价值,在收入、利润与市值等自身的商业价值领域,也将拥有无限广阔的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