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解读|15大机构:下跌不改趋势 利好已在途中 两手准备降低波动 行业关注“银房电建”

火线解读|15大机构:下跌不改趋势 利好已在途中 两手准备降低波动 行业关注“银房电建”
2022年09月15日 16:39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受美联储强势加息预期升温、欧美股市剧烈动荡等因素影响,9月15日,三大指数高开低走,午后继续走低,沪指失守3200点关口,临近收盘指数探底回升,跌幅有所收窄。个股普跌,两市超4100股飘绿。新浪财经汇总八大机构对市场的解读以饕读者:

  方正证券:下跌不改趋势 利好已在途中

  近期,市场风格的漂移,高位股的回落,低位股的上涨,验证我们的“三低”择股的正确性,我们再次强调,所谓“三低”就是“低位、低价、低估值”,“低位”是择股的重要因素,只有“三低”择股原则,并“积小胜为大胜”,才能够抵抗市场风格的不断转换带来的风险,年内择股继续以“三低”为原则。

  由于场内资金的腾挪,由于下跌给场外资金创造了机会,周四两市量能急剧释放,与8月2日的走势有相似之处。长阴已惊魂,资金已腾挪,筹码在交换,有利于A股稳定的“利好”还在路上,A股中长期上行趋势不会改变,关注“跌出来的机会”。操作上,轻指数、重个股,逢低关注券商、能源、新能源、新材料、化工及“三低”二线蓝筹股,回避近期涨幅过高的题材股及垃圾股。

  华夏基金:风格混乱期 两手准备降低波动

  为什么今天跌幅非常大,是代表风格完全切换了吗?

  政策早有吹风,目前组件对美出口规模很小,而欧洲举证方式更温和,光伏产品出口一直是正常的。今天大跌的实质背景为:海外鹰派加息+资本市场接连动荡下,市场信心偏弱,引发弱市避险效应。

  当前看空成长的逻辑更多在于赛道成长拥挤、部分细分领域估值偏高,但成长股的投资与需求景气度、业绩兑现度、估值收益比等关联更紧密,明年仍有超预期机会,彻底看空的逻辑很难站住脚。

  从应对风险的角度,当前处于风险偏好降低带来的“混乱期”,建议两手准备均衡行业配置,以降低成长板块的波动回撤:一方面经济相关的价值板块,关注周期(煤炭、油运)、白色家电、银行的配置机会;另一方面,下跌中进一步聚焦更具成长性的方向,光储、军工 、智能车、VRAR 等依然值得继续把握。

  广发基金:大盘高开低走 受消息扰动新能源板块调整

  多因素扰动,高景气赛道块承压

  今日新能源板块的调整或源于板块自身交易拥挤叠加海外消息扰动。一方面,美国总统拜登再度强调支持美国新能源车行业的发展,推动供应链自主化,摆脱对于海外的依赖。此外,欧盟委员会正式提议禁止所有强制劳动的商品进入欧盟市场,市场担忧这将会对我国光伏材料出口造成较大影响。另一方面,4月以来新能源板块反弹较多,资金集中交易部分高景气赛道导致交易拥挤,同时,也面临部分获利资金离场压力,导致相关板块波动放大。

  弱复苏叠加宽流动性,关注基本面的驱动力

  对于新能源板块,我们认为尽管海外压制短期冲击市场情绪,当前欧美产能远不能满足其能源转型需求,难以摆脱对我国低成本、优质、稳定供应链的依赖,从美国东南亚反规避调查前后态度转变便可见一斑。此外我国新能源企业还可通过海外建厂、与车企合资、使用疆外硅料等措施应对海外政策,整体影响相对可控。目前来看,我们或处于弱复苏、流动性宽松的宏观环境,对权益资产整体相对有利。虽然,部分板块交易拥挤容易导致股价波动加剧,但从中长期来看,交易拥挤并不决定股价的走势,基本面的差异是股价表现更重要的驱动力。

  杨德龙:市场风格短期偏向价值股 长期偏向成长股

  短期市场风格偏向于价值股,一些低估值的蓝筹股出现了补涨的走势。在指数下跌的过程中也相对抗跌,这是一个阶段性的现象,有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从长期的成长性和回报率来看,应该是不如新能源等成长赛道的,消费是传统行业中既具有业绩支撑又具有成长性的方向。所以除了新能源这些成长赛道之外,我认为可以关注消费股,应该是后疫情时代最受益的板块,包括像品牌白酒、不受集采影响的生物医药、以及食品饮料和旅游免税等行业。消费在2021年对我国GDP的贡献已经达到了65%,超过了投资和出口的总和。未来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还是靠消费增长,这也是我国逐步从低端消费到高端消费升级的一个重要方面。在2020年我国人均GDP就突破了1万美元,根据欧美国家的经验,当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之后,将会迎来消费总量的扩张以及消费升级,这将给消费带来机会。我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二季报显示,除了布局部分新能源龙头股之外,重点布局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品牌消费品,抓住我国消费持续的增长能力。

  中欧基金:若市场后续出现波动率加剧,那么极易浮现中长期买入机会

  对于市场而言,若市场后续出现波动率加剧,那么极易浮现中长期的买入机会,同时本月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可能对市场产生边际上的新变化。近期市场表现出对于短期强盈利能 力的行业如煤炭、业绩改善确定性较强的火电和低估值高股息的个股等更高的关注度,这 也反映出上述偏好。

  从行业角度排序,可持续优先关注具有政策支持、需求转旺且信贷支援较为充裕的行业,尤其是中期具备高成长性和高确定性的新基建领域,例如其中的能源基建、绿电和数字基建。此外,煤价大幅上涨对电力企业的冲击主要从去年三季度开始,今年起在长协落地和煤炭复产等政策 的推动下,预计三季度火电企业亏损有望收窄。刺激政策持续发力,下半年中国经济仍具备较 强增长动能。经济若出现较强的企稳信号,对于经济表现较为敏感的可选消费行业后续有望浮 现较好的表现机会。

  银华基金:A股市场主要指数下跌 短期关注低估值、高股息、稳增长相关板块

  我们重申“稳”而后“进”的观点,预计基本面回升弹性偏弱可能仍将对市场未来一段时间指数层面的表现带来一定制约,但结合沪深300和上证50等蓝筹指数估值重回具备吸引力的位置,沪深300股权风险溢价回升至历史均值向上一倍标准差附近,对中期走势也不必过于悲观,更多关注结构层面的机会。

  未来市场的潜在系统性转机,需要关注需求侧的政策支持力度,也需要关注是否有更多供给侧的政策调整来恢复信心、重建市场活力。配置上反映国际供需或与宏观风险关联度不高的低估值、高股息、稳增长相关板块或是短期内的关注重点,或有一定相对收益;成长风格弱势整理趋势可能仍将延续一段时间。

  浦银安盛基金评市场:市场避险情绪蔓延 A股大幅调整

  此前人民银行降息政策出台有利于稳定地产板块,未来一段时间市场面临政策发力稳定经济的阶段。但是短期海外加息周期可能压缩国内政策宽松的空间。短期市场有望持续弱势震荡。当前国内资金利率走低,资本回报率下降,具备稳健高息回报的资产受到投资者关注度开始上升。

  当前经济仍处于经济信用磨底期,指数走势偏震荡,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短期均衡布局适度配置低估价值板块,中长期来看,高端制造和双碳战略依然是景气度较高板块,估值消化后优选明年高景气度子赛道作为配置主线。行业配置建议围绕两条主线,首先是低位布局宏观悲观预期缓释,估值修复的顺周期板块,包括银行、地产、家电等地产链行业。其次是当前高景气赛道,重点关注三季报乃至明年景气有望持续的方向:储能、光伏、军工、新能源车等方向。

  民生加银基金评市场异动:海内外一系列因素共同作用致A股明显调整 行业关注“银房电建”

  进入2022年9月,政府稳增长的动作频出,加上迎来施工旺季,经济数据或有望边际改善。当前宏观的环境可能会发生新的变化,此前受到疫情、高温、地产疲弱等因素拖累,经济数据相对疲弱,流动性相对宽裕,体现为“高流动性,低社融,盈利见底”的流动性驱动的环境。空间大、逻辑强、成长性较强的各种小盘成长可能相对受益。但是,7月底政治局会议安排稳增长新一轮政策后,8月下旬开始,各种政策在进一步的发力。政府继续安排新一轮财政资金和信贷支持,随着基建施工增速回升、地产销量边际改善、保交楼政策的落地,近期银行间流动性开始边际收敛,反映融资需求边际改善。海外方面,美联储主席鹰派发言,市场预期9月加息75bp概率大幅提升,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攀升至3%以上,美元指数进一步走强,加剧人民币贬值压力。宽信用的政策导向和外部压力,使得银行间和无风险利率上行的动力提升。A股所面临的宏观环境从“流动性驱动”逐渐转向“社融驱动”,对应的风格可能也会从小盘成长逐渐过渡到大盘价值。行业关注“银房电建”。

  大成视点:外部事件冲击引发景气赛道整体承压

  大成基金认为短期A股市场横盘震荡的概率较大,没有系统性的下行风险:

  首先,A股逐渐迎来盈利底,8月以来稳增长政策再次加码,预计能起到较好的托底效果;其次,国内货币政策保持独立性,流动性将将保持相对宽松;最后,在风险溢价方面,从股债性价比的角度,非金融A股处于-2X标准差,市场大幅下跌的风险可控。

  市场风格和行业配置方面,近期市场风格开始出现切换迹象,房地产领域的各项积极措施在频繁出台,因此低估值高股息风格表现明显跑赢市场,目前仍建议低位布局宏观悲观预期缓释,估值修复的顺周期板块,包括银行、地产、家电等地产链行业。成长风格弱势整理趋势可能仍将延续一段时间,短期不惧调整,新能源板块估值消化后可择机配置。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外部事件冲击,景气赛道领跌市场

  整体上,上述或将影响对欧美出口的相关政策,此前已有一定信息释放,但在近期成交较为低迷的弱势环境中,市场反应有所加剧。随着利空消化完成,新能源等赛道,业绩确定性仍然具有比较优势。国内来看,当前房地产政策纾困和效果仍是当前影响市场的因素之一,目前各地“因城施策”措施正陆续兑现,随着销售等高频数据回暖,地产产业链有望相对受益。

  泰达宏利基金评新能源下跌:中报披露完之后,基本面预期基本兑现,进入企业消息真空期

  短期下跌原因:中报披露完之后,基本面预期基本兑现,进入企业消息真空期,关注中观和宏观的比重开始增加,受中美关系和出口数据影响比较大。

  ② 中期下跌原因:源自大家对明年需求判断的悲观。明年新能源补贴取消、宏观经济下行预期导致需求端承压,整个电动车市场明年增速有可能下滑,景气度下行或许带来整个板块的估值下杀。另一方面,考虑到今年Q4的抢装,明年Q1的出货、装机将处于低位。市场对明年一季度数据有所担忧,即便在三四季度数据明显很好的情况下,可能也很难在交易层面形成共识。

  金鹰基金:外部事件冲击扰动景气赛道,风险偏好回落加剧风格收敛

  市场当下的震荡过程中,更多投资机会来自于自下而上的识别和把握。从国内外宏观环境看,海外紧缩和衰退交易反复,国内稳增长政策效果期待检验,由此导致A股市场的波动反复。当前,仍需观察前期稳增长政策的实际效果,基本面验证才能凝聚市场共识。而在此之前,市场或仍将在波动中确认方向。后续,金鹰基金建议着重观察企业中长期信贷、地产政策等重要方面的进展。此外,近期国内疫情反复,不利于经济斜率上修。而在国内经济企稳复苏和10月中旬的重要大会之前,国内货币环境整体上易松难紧。海外层面,美国经济虽有走弱,但就业数据仍显现韧性,美国通胀压力的缓和,更多有待四季度,预计美联储近期或还将保持较为鹰派的紧缩态势。

  行业配置上,金鹰基金建议维持均衡配置。前期极端分化的风格已经开始收敛,验证我们此前判断。金鹰基金认为,风格收敛背后,一方面是成长板块短期需消化交易拥挤和外围紧缩预期的回摆,另一方面是估值偏低、相对滞涨的消费、金融及稳增长主线成为资金风偏降低后的防御型选择。风格收敛程度将主要由经济预期强弱决定,中期视角上,继续以“科技+消费+稳增长”的均衡配置予以应对。

  永赢基金:市场调整很大程度来自成长-价值板块估值与持仓分化较大

  虽然近期海外流动性收缩预期有一定加强,但对A股而言,定价逻辑主要还是看内部基本面预期与货币环境。而目前国内贸易顺差仍在高位,为内外平衡提供有利支撑,国内流动性环境可以做到相对独立。且央行政策工具箱储备仍然较为丰富,9月5日央行宣布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上周人民币汇率即呈现出双向波动特征。外部流动性收缩、美联储议息会议等因素对A股影响整体相对可控,更多呈现为事件性质的情绪影响。国内基本面仍在修复过程中,政策性金融工具也在逐步落地发力,边际上内需修复板块、高景气度成长行业两个方向均有望具备增长动能。市场调整很大程度来自成长-价值板块估值与持仓分化较大,但A股整体估值仍在较低水平,仍有较大长期投资价值,仍可从估值与景气度两个维度挖掘关注方向。

  近期如下因素需要关注:1)国内政策性金融发力情况,及能否支撑国内宽信用、基本面逐步走强; 2)地产市场的演化情况,保交付等政策举措的进展;3)美联储后续表态情况。

  浙商基金评新能源波动:硅料等原材料产能瓶颈逐步打开,持续看好细分环节景气度

  近期新能源板块波动加剧,新能源车和新能源发电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调。回调的主要原因为板块过去几年发展较快,板块股价也积累了一定涨幅,市场担心成长空间不足和估值泡沫,震荡加剧。具体来看:

  新能源车凭借其较强的产品竞争力,在多次提价的背景下,仍维持产销两旺的情况,部分热销车型交付周期一再拉长,欧洲和中国地区新能源车在新车中的渗透率爬升至20%以上,市场担心增速最快的阶段已经过去。行业增速主要影响估值,我们认为板块当前估值相对增速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另外,国内产销两旺可能跟今年底补贴退坡有关,市场担心23年需求是否可以维持。国内单车补贴1万出头,碳酸锂价格若回到合理水平,整车成本下降幅度完全可以覆盖退掉的补贴金额,因为我们认为补贴退坡对需求影响为阶段性的,待产业链利润重新分配完成后,需求会快速恢复,我们会根据板块景气节奏对细分行业重点关注。

  在全球碳中和的背景下,新能源发电需求旺盛,硅料一直为板块装机的瓶颈环节,尽管2022年硅料供给有所增加,但外部冲突造成欧洲用能成本急剧增加,光储等新能源产品需求持续超预期,硅料价格维持高位。展望未来1-2年,硅料等原材料产能瓶颈逐步打开,大型地面电站、储能需求得到释放,细分环节景气度问题不大,持续看好。

  相聚资本:短期风格挤压情绪释放,对后市充满信心

  在单日的集中下跌后,高估值聚集风险得到缓解,优异品种的估值进一步来到更合理的买入位置。基本面已经实现向好趋势、业绩处于反转拐点的公司体现出明显的吸引力。“接下来的投资中,我们会规避高估值赛道股,在低估值、受益于经济复苏的板块中寻找机会,对市场充满信心。”王建东表示。

  王建东表示,投资中也会继续布局市场关注度不高的“冷门行业”,资金的低关注对投资有时候能形成一种保护,市场热度太高便容易产生泡沫,关注度低的公司反倒没有这种烦恼,有利于回撤控制,更适合长期投资和绝对投资。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天马新材 838971 21.38
  • 09-15 紫燕食品 603057 15.15
  • 09-15 一博科技 301366 65.35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6.05
  • 09-15 骄成超声 688392 7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