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美国通胀水平居高不下 美联储或加快加息步伐

2022年09月14日20:10    作者:杨德龙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杨德龙

  9月14日,受到隔夜美股暴跌的影响,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调整的走势,但是跌幅并不大,相对美股来说比较抗跌。由于美国通胀数据回落不及预期,美联储货币政策可能会继续大幅收紧,9月份美联储再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大幅增加。隔夜美股三大股指经历2020年6月11日以来的最大跌幅,道指下跌3.94%,标普500指数跌4.32%,纳斯达克指数跌5.16%,特别是大型科技股遭遇重挫。

  美国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8.3%,再度强化了美联储持续激进加息的预期。美国总统拜登承认控制通胀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和决心,今年以来美国面临的通胀是近40年来最高的通胀水平,而现在关于这轮通胀的原因众说纷纭。以弗里德曼为代表的货币学派认为,通胀主要是受到过去两年美联储大量放水催生的资产泡沫,属于货币现象。但是有更多的经济学家认为这次物价上涨并没有那么简单,它不仅受到大放水带来的资产泡沫的影响,而且受到供应链短缺的影响。由于全球疫情肆虐,对很多行业的供应链产生了影响。俄乌冲突旷日持久,对于原油、天然气、农产品的价格也产生了明显的影响,这些都导致物价居高不下。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回落至8.3%,7月份数据为8.5%,通胀水平虽然再次回落,但是仍然处于历史高位,回落幅度不大。环比来看,8月CPI增值0.1%,而剔除食品和能源成分的核心CPI环比涨0.6%,同比涨6.3%,这说明美联储虽然今年四次加息,加息斜率历史上罕见,但是仍然没有真正的将通胀降下来。下周三美联储将举行9月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货币政策会议,这次公布的通胀数据是会前披露的最后一份重要数据。市场预期美联储将继续大幅加息75个基点来抑制通胀,并且未来或将继续维持激进紧缩政策,这对于股市来说是不利的。美股结束四连阳出现大幅杀跌,即反映了这样的预期。

  美联储制定的长期中性目标通胀率为2%,现在离2%还有很远的距离。经过3月、5月、6月、7月4次加息,包括6月和7月连续两次大幅加息75个基点,联邦基准利率目前已经提高到2.25%到2.5%,9月份如果再次加息75个基点,联邦基准利率将提升到3%以上。这无疑对美国经济增长也会形成比较明显的影响,造成经济增速下滑,陷入滞胀,即经济停滞通货膨胀的状态。通胀无牛市,也意味着美股今年以来的表现应该不会太好。隔夜美股惨遭血洗,道指狂泻约1000点,反映出投资者对于通胀居高不下的担忧。美元指数应声大涨,突破109。短期国债收益率飙升,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飙升12个基点至3.69%,这些都反映出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越来越强烈。无独有偶,欧洲同样面临着高通胀的压力。欧洲央行已经连续两次加息,彻底告别了负利率时代,而欧洲经济增长的情况比美国要差,这也使得加息对欧洲的影响更大,可能会对欧洲经济造成比较大的冲击,欧洲股市也出现普遍的回落。

  相对而言,我国当前通胀水平不高,一直控制在3%以内的良性通胀水平,这也为我国货币政策保持独立性提供了一定的基础。当然,美联储大幅加息使得美元指数飙升,而非美货币出现贬值。人民币汇率在隔夜也一度逼近7.0指数关口,这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的空间。中美货币政策偏差是人民币汇率出现短期贬值的一个重要因素,预计在稳增长的政策目标之下,年底之前央行还是以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主,但是再次降息的可能性已经减小,更多的可能会通过实施公开市场操作来释放流动性。中秋节前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央行正在加大力度来支持经济复苏,M2增速创年内新高。8月份M2同比增长12.2%,已经连续五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速。而从新增贷款结构来看,8月呈现出“企业强居民弱”的特征,主要是受到楼市成交低迷的影响,拖累了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速。而企业中长期贷款显著回暖,体现出企业投资意愿以及扩大生产信心的恢复。在经济出现恢复而政策发力的情况之下,9月份金融数据可能会进一步回暖。接下来主要是要看宏观政策提振信贷需求方面能否持续加码。当前由于市场信心不足,民间投资意愿下降,房地产投资更是接续十几个月出现下降。政府通过加大政策性投资项目来稳定投资增速至关重要。8月末,M2、社会融资规模存量、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仍保持在10%以上,反映出金融对实体经济保持较大支持力度。但另一方面,八月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个月末低0.6个百分点,说明企业经营和投资活动仍然需要进一步推动,8月份M1与M2增速差距也有所拉大。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的基础,央行正在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的回升。受到超预期因素的影响,消费增速较为低迷,部分地区消费增速下滑明显,这拖累了经济恢复。提振企业和居民信心是下一步有效激发实体经济贷款需求的关键,从宽货币到宽信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也是下一步经济复苏乃至资本市场走强的一个关键因素。

  (本文作者介绍: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余坤航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有人往百色澄碧湖投放“清道夫”,当地回应正给放鱼者做笔录 突发利空!美国8月CPI超预期 美股暴跌道指狂泻1200点 朋友圈广告贷款平台“好分期”被指多项违规,腾讯回应 莫开伟:农业银行以深厚的为农情怀 探索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之路 俄罗斯呼吁:仲裁! 20%以上寺庙都被商业化?中国佛教协会:从未发布类似报告 中信建投陈果评美股下跌:这轮美债利率上升对A股影响没那么大,A股将以我为主,以景气为主 多地出手盘活存量住房:30城实施房票政策,鼓励国企收购用作保障房等 郭广昌,很缺钱!复星系正土崩瓦解 6000亿债务压顶 收盘:美股暴跌道指下挫1276点 纳指跌逾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