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丰:美股中科技和能源板块值得关注

陈凯丰:美股中科技和能源板块值得关注
2019年01月09日 15:18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本期导读】截止到2018年年底,上证指数内跌幅逾800点,市值蒸发超过14万亿,所有板块全部“沦陷”,申万一级行业涨幅全数为负,经济下行压力继续严峻,而反观美国,却在经济复苏的道路上高歌猛进,美股更是延续第十年牛市。然而,在全球贸易摩擦愈演愈烈的背景下,美股能独善其身吗?特朗普多次喊话美联储停止加息,为什么美联储并未理会?美国经济真的如国内不少专家所言会掉头向下吗?

  【本期嘉宾】陈凯丰,美国Horizon Financial 首席经济学家,负责宏观对冲策略的合伙人和首席投资经理,并担任某大型对冲基金的顾问。(关注嘉宾微博@宏观对冲陈凯丰Kevin了解嘉宾更多观点)

  【访谈全文】

  新浪财经:对美国经济,有分析认为,这一轮强劲复苏已经达到顶点,您怎么看?

  陈凯丰:美国经济的现状是增速在减缓,还谈不上衰退。因为美国经济最核心的数据是消费,当前美国的消费是非常强劲的,而消费主要是就业驱动,当前美国的失业率是60多年以来的最低,与国人不同,美国人很喜欢消费,所以只要就业好,消费数据就不会差,这是当前美国经济的现状。

  新浪财经:在可以遇见到的未来,您认为转折点可能会在什么时候出现?

  陈凯丰:如果要谈美国经济的转向,可能会到一年以后了。正如上面的逻辑,当就业数据不佳,带动消费数据不佳的时候,可能就是作为的转折点了。

  新浪财经:以这样的美国经济基本面为基础,美联储2019年的加息节奏您如何预测?这种加息节奏又会对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中国产生哪些影响?

  陈凯丰: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喊话,但美联储坚定加息,其背后正是因为美国经济复苏强劲。

  但不得不面对的是,美联储在2018年的连续加息和缩减资产负债表对于全球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冲击巨大。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经受到白宫和华尔街相当大的压力,是否有可能因为加息过度而导致美国和全球的经济衰退值得商榷。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美联储的公开市场委员会将会迎来四位新的投票委员,包括堪萨斯联邦储备银行极为鹰派的总裁埃丝特·乔治,波士顿联储相对鹰派的总裁罗森格林,圣路易斯联储的相对鸽派的总裁布拉德等等。

  但是,以一个鹰派或者鸽派的标签来定义美联储的高官过于简单化。实际上,就像美国最高法院的法官,自由派和保守派在实际判决案例的时候经常会偏离他们的标签,相信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上,这些委员们的实际投票倾向很有可能偏离与鹰派或者鸽派的划分。

  目前很明确的是美国的经济发展已经处于周期尾端,房地产行业被利率上升的负面影响以及展现出来。货币政策一般有时滞效应,也就是说,从货币政策的出台到实体经济的影响至少有六个月时间。美联储现在的加息对于美国真实经济的影响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观察。从谨慎角度出发,美联储需要暂停目前的快速加息。因此,我认为美联储的加息节奏将会放缓,很有可能明年只有一次加息,而且会在明年下半年。

  对中国来说,美联储加息已经加到这个份上,这也大大降低了国内大规模放水的可能性。这也就使得大规模降准降息的可能性很低。

  新浪财经:为什么您认为只有一次?

  陈凯丰:到现在为止,美联储已经加了9次息,现在利率已经属于全球高点,欧洲经济有可能进入衰退,日本经济也不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表现都不太好的背景之下,美国单独继续大规模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新浪财经:您如何看待特朗普政府在全球发起的贸易摩擦风波?可以看到几乎每次与他国贸易摩擦的加码都会带来美股的波动,为什么特朗普依然执着推进贸易摩擦?您认为其核心诉求是什么?对其结局又有怎样的预测?

  陈凯丰:核心诉求肯定是国家利益。实际上在全球掀起贸易摩擦不仅仅是特朗普政府的决策,而是民主党和共和党一致的决策,虽然两党斗争很激烈,但是在贸易问题上,是有非常强的共识的。传统上,民主党反自由贸易,共和党是支持自由贸易的,但这一次他们枪口一致对外,在这方面达成了共识,所以即使当初是希拉里获胜当选总统,贸易战也难以避免。

  当然,这背后是因为美国人认为,在自由贸易中,其国家利益受到了损害。

  新浪财经:在这样的历史阶段,各个主要经济体早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果别的经济体都因为贸易摩擦受损,美国真的能从中受益吗?

  陈凯丰:美国两党现在都认为,哪怕就是短期吃点亏,也要扭转长期以来在自由贸易中国家利益受损的局面。所以,与中国的贸易谈判,就是要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平衡点。

  新浪财经:如果贸易上继续不太平,股市是否会进一步承压?美股已经牛了10年,四季度以来,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都经历了一波跌势,您认为这是否会终结美股的牛市走势?

  陈凯丰:首先肯定会影响到美股。可以看到纳斯达克12月份已经进入熊市了。后面怎么走,还是要取决于包括贸易谈判在内的多方面因素。虽然道琼斯最近有所抬头,但其实也是在寻找新的平衡,取决于未来贸易谈判会达成什么协议。

  新浪财经:您认为A股和美股哪一个市场更具投资价值?

  陈凯丰:A股涉及到汇率问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由可兑换市场,所以二者并没有可比性。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去年以来A股跌幅较大,但其实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相比,A股并不是孤例,去年巴西、墨西哥市场的跌幅都超过30%。

  新浪财经:您关注美股较多,您认为美股哪些行业或者是企业值得投资者关注?

  陈凯丰:构成美国核心竞争力的无非就是科技和能源。

  科技就是那几家大的巨头公司的创新,包括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无人驾驶的发展等等,从行业上看,这些都是可以关注的。

  另外一个是能源,美国的能源产量现在是世界第一,超过了沙特和俄罗斯,所以能源这块也是预示着一些机会。

  新浪财经:今年以来,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平均下跌超过20%,这与一年前中概股的炽热涨势(2017年所有在美中概股平均涨33.39%)形成了鲜明对比。您怎么评价中概股2018年的整体表现?造成中概股大幅下跌的原因有哪些?美中概股板块中,退市私有化板块的表现要远远好于目前上市的板块。近两年都是正涨幅,为什么?

  陈凯丰:首先是汇率问题,因为人民币贬值了,中概股收益转换成美元的话肯定是少了。另外,中概股也属于新兴市场的一部分,在整体市场不行的时候,它势必会受到牵连。第三,中概股里面有一些基本面不错,但是之前高增长的业绩表现在去年三四季度低于预期,这直接导致股价大跌。

  新浪财经:基于您对美股未来走势的判断,您认为会给美债、中国债券以及人民币汇率带来哪些影响?

  陈凯丰:其实这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民银行的操作,大国汇率很大程度上是两国货币政策比较,很难直接判断。

  人民银行手上的工具其实很多,加上中国巨额外汇储备,其实管控汇率还是很有实力的。

  ——访谈结束——

更多新浪财经年终策划“十大首席看后市”内容

郭磊:降低企业原材料和融资成本的空间大于减税空间

魏凤春:A股牛市“远在天边 近在眼前”

李立峰:A股真正大牛市或在2020年 明年机会大于风险

戴康:2019经济下行压力或更大 小盘真成长股易走牛

王德伦:A股筑底不会一簇而就

陆挺:中国经济未见底 二季度房地产调控或全面放松

马全胜:中美贸易摩擦是制约当前A股反弹的主要因素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