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霄:中国股市已形成金叉 熊市终结牛市接踵而至

李大霄:中国股市已形成金叉 熊市终结牛市接踵而至
2019年01月24日 07:4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功夫财经 

  文 | 李大霄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

  自年初2440点以来,A股回升势头较为强势,上证指数虽未出现连续长阳上涨表现,但是也出现连续三周稳步收阳的表现。

  稳健的多方反击局面是有利于瓦解市场空头信心,一方面在这种行情中上涨行情出现的次数明显多于下跌行情,有利于在较长时间内消耗空方的实力;另一方面行情的波动幅度降低,有利于稳定大部分投资者的市场投资心态,减少盲目跟风盘的无序冲击。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自2018年10月19日的沪指2449点低位以来,上证指数在低位筑底已经超过三个月,上证50指数低位筑底超过半年。

  因此,随着底部时间的拉长,越来越多的表现出空头的无奈和多头的坚韧,而摇摆于两者之间跟风投资者或越来越倾向于多方阵营。

  近期发布宏观和市场数据也在逐步强化着A股多方的优势,具体有以下6个方面:

  1、宏观经济保持稳健增长,股市证券化率有望持续提升

  2019年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国内经济增长情况。初步核算,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9003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四季度增长6.4%。总的来看,2018年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2018年底,全部A股总市值为47.82万亿元,香港H股总市值为19.64万亿元,香港红筹股总市值为4.85万亿元,全部海外市场中资股的总市值为11.24万亿元。

  因此,全部A股总市值对应的证券化率为53.12%,全部A股和海外中资股总市值对应的证券化率为92.8%。相比发达成熟经济体,美国证券化率高达149%,日本证券化率也有110%,英国证券化率则有100%。

  所以,在国内宏观经济持续保持稳定增长的背景下,国内经济证券化率提升的空间还比较大。

▲国内经济增长情况▲国内经济增长情况

  2、上市公司持续回购有利于股市稳定

  2018年共有785家A股公司实施了股份回购,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22%;回购总额达534.25亿元,同比增加575%。

  当前,已经完成回购计划的个股占比为19.89%,正在进行回购的个股为80.11%。由此可见,上市公司回购资金规模较以往有大幅增加,股价仍受益回购利多的个股超过600只。

  随着沪深证券交易所回购细则的发布,上市公司回购计划可操作性越发明确,回购操作和回购信息对上市公司股价稳定意义重大。

  3、北向资金入市规模持续增长

  在近三个月的筑底过程中,海外资金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投资A股的资金规模达到1250.77亿元;而在2019年初的15个交易日中,北向资金规模达到396.73亿元。

  因此,2019年北向资金规模已经达到市场筑底期间北向资金总规模的31.72%。

  由此可见,在A股市场筑底期间,北向资金是在持续流入A股;而在沪指2440点筑底回升以来,北向资金入市规模正在快速增长。

  海外资金看好A股发展势头,持续加大配置力度,国内长期稳健资金也应该在外资之前做好A股资产配置。

  4、A股稳定发展有利股票质押回购业务风险逐步化解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共有1453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存在股票质押回购情形,质押股票总市值20010亿元,占两市股票总市值的4.6%,沪深交易所的股票质押回购余额距最高点降幅超过26.9%。

  沪深交易所完善股票质押回购机制,优化了合约展期和新增股票质押回购的相应制度安排,股票质押风险市场影响总体可控。

  一行两会,地方政府以及证券公司、保险机构等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特别是民营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风险,各种纾困手段逐步落地,对有效化解股票质押风险具有重要作用。

  此外,股市大幅波动是引发股票质押风险的重要市场因素,因此,A股逐步趋稳向好也为股票质押回购业务风险化解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5、上市公司预增占比较高

  从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情况来看,九成以上的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增长,半数以上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超过15%。

  上市公司业绩预增占比较高的情况有利于相应股票价格稳定,也有利于与各项稳定市场的政策措施形成协同效应,促进股市整体趋稳向好。

  6、A股已经形成金叉

  经过三个多月的低位整理,A股上证指数均线系统的下行趋势被有效抑制,5日和10日短期均线和20日和60日均线形成金叉。

  上证50指数迅速收复2331点低位,低估值蓝筹股半年多的整理平台越发稳固。2440点底部已经形成,熊市即将终结,牛市接踵而至。

▲A股已经形成金叉▲A股已经形成金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