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元豹:中国企业要做强做大 做投资而不是投机

郑元豹:中国企业要做强做大 做投资而不是投机
2019年01月24日 02:28 第一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郑元豹: 中国企业要做强做大,做投资而不是投机

  郑元豹

  [现在我们有3700个专利证书,5000多个生产证书。从没有技术到现在全是达到世界高标准的自动化技术,有3000多家销售公司,一个小小的品牌做到367.08亿元的无形资产,已进入中国500强企业,进入世界机械500强企业。]

  温州比较偏,山地多,资源环境不好,很多人出去打工,我有个老乡一开始做木工,在一个厂长家里做柜子,听厂长说,交流接触器有多少要多少。得知这个消息,我就拆开研究,就靠这个很小的电器做起来,后来产品覆盖了乐清几千家企业。

  温州试点非公有制经济之后,我们不再偷偷摸摸生产,申请了两个公司,一个是电器,一个是房地产,批下来之后,股东选择了电器,前面十年我们靠并购重组发展壮大。

  第一个十年靠并购,第二个十年靠扩大资产

  公司一开始产品就是两个:一个是小的交流接触器,一个是小的空气开关。我们收购了江西设备电器总厂,他们工人多,没有业务,年年亏损。他们愿意一块钱卖给我,厂房设备都归我,条件是接收工人。工人一个月要280元,人民电器承诺他们每个月拿600元。我们进行了工艺、设备、管理等方面的改造,造出来的产品成本低了,6个月以后工人们拿到了900元的月工资。其中有少部分年纪大、精神跟不上的,给他们一笔退休金。

  并购之后,我们首先提升人的思想观念,思想观念改变了以后,再提升设备,设备要改造。第二,我们改造员工的时间观念,比如,实施承包制,每个人每天工作8个小时,但是效率要出来。我们研究系统管理,研究技术环节,还有设备改造和市场动态,效率自然就上来了。

  体制和机制改革了,员工做多少,就有多少收入,不做就没有收入,只有300元基本工资,而且很有可能就让他回家了。多劳才能多得,企业制度也就规范了。

  一开始很多人也不能接受,后来看到一个月拿到过去一年多的工资,踏实劳动能够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家里生活水平提高了。过去江西那个厂每年亏5000万元,我们进来后每年税收都有几千万,这就是企业的体制和机制问题。

  并购取得很大成功,第二个十年靠资产扩大。十五年以前我知道担保链会出大问题。我告诉过银行,浙江企业在互保上可能会出大问题。资金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越少越好,头脑发热,乱投资,费用加大,管理跟不上,企业就没了。

  当时企业规模排在我们前面的十几家公司,就剩下几家了,有些不行了,有的没了。我们从36伏电流等级做到75万伏,从低压一直做到超高压,从没有核心技术到全是自动化技术,物联网和互联网采集大数据,后台控制。

  现在我们有3700个专利证书,5000多个生产证书。从没有技术到现在全是达到世界高标准的自动化技术,有3000多家销售公司,一个小小的品牌做到367.08亿元的无形资产,已进入中国500强企业,进入世界机械500强企业。

  可以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人民电器从最初的小的手工作坊“偷偷摸摸”地做,心里还不安定,逐渐走出去,甚至兼并很多企业,做到中国企业500强。

  二次创业,做到世界500强

  我们已经在做未来四十年的发展规划,第一个规划是方向性的战略规划。一个企业的方向很重要,方向要偏了,企业的发展后劲就不足了。我们在方向上有三句话:第一是要超越历史,与时俱进求发展;第二是要创新、创业、创意,三创结合,永不知足;第三是要放眼世界,思维全球,梦想未来。现在国家实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非常有利,可以帮助企业走向世界。

  我前面一直创业,做到500强,后面是二次创业,做到世界500强才能退休。我们需要这种勇气,要对自己永不知足。

  社会在变化,时代在变化,观念、理念也要随之变化。人民电器要用新思想、新观念、新领域、新创意、新模式走出一条新的差异化的发展道路。

  比如,什么是新思想?新的时代是物联网和互联网结合,采集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覆盖,全球的管理。所以说,我们所有的产品都要智能化,要用传感器,利用北斗卫星传到互联网上,所有数据都在后台可以看到,进行管理。

  第二个战略就是要转型升级,要进行供给侧改革的转型升级。前面是整合产业链,现在整合同行业,做强做大。要么做强做大,要么做精做专,我们走做强做大的路。

  我们和20多家央企都有战略合作,包括中铁、中石化等。比如说,电力这一块我给央企做结构管理,做总包,可以让他们的成本节省10个点左右。

  人民电器做供应链管理,上游采购和下游销售,中间做物流流通,后台可以给银行提供大数据做抵押,银行不需要固定资产抵押,只要库存产品就可以,每批的流量给银行看。人民电器还可以开承兑汇票。

  人民电器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是围绕实体经济发展健康持续成长,实体经济加资本经济发展,两轮驱动变四轮驱动,我们才可以走向未来。两轮驱动不够,要四轮驱动。实体加资本,国企加民企,国内市场加国际市场才能四轮驱动,实体经济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加物联网加互联网加采集大数据加人工智能管理,要走出国门。

  外圆、内方、低调、有劲的企业文化

  过去,员工来公司上班,只重数量,不重质量。现在,员工进来以后,首先要学专业知识,要学企业文化。我们有四句话:外圆、内方、低调、有劲。

  什么是外圆?很多企业门口放石狮子,我们放一个圆球,后来用作企业文化建设。首先,市场经济是“台球”经济,一个球打起来,所有球都转起来。中国13亿人转起来、动起来,那人民电器肯定会发展起来。第二,市场经济千万不要互相伤害,要包容,只有圆的才可能做到,方的有角就会有伤害。第三,圆的每一点都有支撑力,你只要做出来是摔不倒的。太阳圆、月亮圆、地球圆,三圆维护世界人民平安健康幸福。

  再来看内方,对自己要求要特别高,学无止境。同时要有正义感、使命感,发展再发展,就业再就业,纳税再纳税,才能体现人民电器为人民服务。

  怎么理解低调?就是做任何事情都要低调,三分思考,两分判断,一分执行,天涯海角走出去,行行出状元,是我教育员工的内容。想创新,只有低调,不能骄傲,骄傲就失败了。

  何谓有劲?我们要有信心、有激情、有精神,在市场竞争中有活力。

  中国企业比较浮躁,我们要做大,要做强,把强放在后面,大放在前面。西方企业是强放前面,大放后面。因此,我们心态要平和,应该平静地看待企业系统的每一个环节,不要盲目扩张,做投资,而不是做投机。

  投资者的需求是企业每天都很健康,可持续,有价值,而投机者每天要回报,杀鸡取卵,跟我们的逻辑不一样。我们需求的是价值,企业如何持续发展,一天比一天好,这就是价值。投机和投资是不一样的。

  [《改变世界——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是第一财经联合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等合作开展的项目。《第一财经日报》和一财网端配合刊发访谈企业家的精彩观点。本期访谈嘉宾为中国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郑元豹,本文根据访谈录音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