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参与科创板打新队伍再扩容 科技龙头投资被看好

公募参与科创板打新队伍再扩容 科技龙头投资被看好
2019年09月18日 21:23 国际金融报

  公募参与科创板打新队伍再扩容!科技龙头投资机遇仍被看好

  原创:夏悦超 

  公募参与科创板打新的热情依然高涨。

  近日,鹏华基金和银河基金分别公布了旗下可投资科创板股票的基金。截至9月18日,自科创板开板以来,除了市场已存续的科创主题基金和科技创新基金外,已有多家公募陆续更新旗下可投资科创板股票的基金列表。

  当前,科技板块的风头甚至盖过此前机构抱团配置的消费板块,有券商机构分析认为,科技股当前估值水平合理偏低,而消费行业已经属于成熟行业,未来5年至10年内,科技龙头股仍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1

  公募打新热情持续高涨

  下半年以来,科技行业投资机会正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机构打新科创板的热情持续高涨背景下,目前市场存续的22只科创主题基金和科技创新基金(份额分开计算)年内收益率保持正增长。其中,南方科技创新A收益率最高,为25.44%,同时,近一个月收益率在所有基金中排名前十。

  有多家公募看好科技行业投资机会,9月份以来,多家公募相继发布旗下基金可投资科创板股票的公告。例如,9月18日,鹏华基金新增了旗下5只可投资科创板股票的基金;9月17日,银河基金新增了旗下1只可投资科创板股票的基金;9月12日,交银施罗德基金新增了1只可投资科创板股票的基金,同时还公布了公司旗下所有可投资科创板股票的基金名单。

  从基金类型上来看,涵盖了主动管理和被动指数型产品,其中主动管理型产品占多数。业内人士表示,公募新增的可投资科创板股票的基金,主要投资战场是在打新这一块。

  实际上,根据科创板投资规则,虽然对大部分普通个人投资者而言门槛较高,但现有可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资科创板股票,也就是说,个人投资者是可以借道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的。不过,由于换仓成本、与基金主题关联性等原因,科创主题基金的科创板投资比例会更高一些。

  即便所有权益类基金均可投资科创板,但基金资产并非必然投资于科创板股票。“基金可根据投资策略需要或市场环境的变化,选择将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股票或选择不将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股票。”某公募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2

  警惕板块投资风险  

  关于投资科创板的风险,多家公募在更新投资科创板股票基金的公告中均提及,投资科创板股票存在但不限于这六类风险:

  一是退市风险。科创板退市制度较主板更为严格,退市时间更短,退市速度更快;退市情形更多,新增市值低于规定标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或者规范运作存在重大缺陷导致退市的情形等。

  二是市场风险。科创板大多数企业为初创型公司,企业未来盈利、现金流、估值均存在不确定性,与传统二级市场投资存在差异,整体投资难度加大,个股市场风险加大。

  三是流动性风险。由于科创板投资门槛高于A股其他板块,整体板块流动性可能弱于A股,基金组合存在无法及时变现及其他相关流动性风险。

  四是集中度风险。科创板为新设板块,初期可投标的较少,投资者容易集中投资于少量个股,市场可能存在高集中度状况,整体存在集中度风险。

  五是系统性风险。科创板个股相关性较高,市场表现不佳时,系统性风险将更为显著。

  六是政策风险。国家对高新技术产业扶持力度及重视程度的变化会对科创板企业带来较大影响,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对战略新兴产业及科创板个股也会带来政策影响。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其他基金相比较,科创板基金在投资风险上会相对高,科创板本身属于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科创板市场也是属于高风险与高收益并存,现阶段内流动性溢价容易加大科创板基金的表现优势。科创板创新基金会更具有针对性,有利于投资者的细化筛选。对于未来科创板市场,新股仍可以积极申购,但科创板股票上市后存在高溢价现象,二级市场参与风险较大。

  3

  聚焦行业龙头 

  近期,市场热炒的科技投资行情究竟能否延续,此前的消费行业是否就此沉落,业界对此众说纷纭。

  中泰证券认为,对比科技龙头和消费龙头的估值水平,目前科技龙头的估值水平在42倍左右,是消费龙头的估值水平(24倍)2倍不到。但消费行业属于成熟行业,并且可跟踪,市场对于消费品的估值水平主要是考察近两年。然而,市场对于科技股的看法不仅仅局限在短期,而是从5年至10年的长期范围来观察,当行业成熟后,公司是否能成为行业龙头。

  中泰证券认为,假设公司大概率可以成为行业龙头,那么目前科技龙头比消费品龙头贵1.6倍左右,按照5-10年左右的估值折算非常合理,甚至有可能偏低。

  那么,科技行业的龙头标的该如何寻找?

  从科技行业细分来看,记者注意到,目前电子行业龙头股估值整体偏高,业绩分化明显。比如,海康威视立讯精密、京东方等。再度细分来看,电子制造景气位于高位,LED和显示器件景气仍在下行。对比其他细分领域,通信和计算机领域估值稍低,从近3年至10年的估值情况来看,电子龙头整体估值显著高于通信和计算机龙头。

  据方正证券(维权)统计,科技龙头中景气上行的细分领域有电子元件、集成电路、通信设备、软件开发,对应估值分位较高,而较低估值、景气底部的细分领域有光学元件、通信运营、通信配套服务、IT 服务、计算机设备,后续需要关注订单能否放量,是否带来营收的反转。

  从中长期看,方正证券认为,科技引领的结构性行情逐步演绎,同时,国内政策鼓励创新,资源逐步向科技领域倾斜。不过,需要注意全球经济下行加速、科技相关政策推出时间及力度不及预期等可能存在的风险。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