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即日起可申请赴科创板IPO:上市注册需要四步走

企业即日起可申请赴科创板IPO:上市注册需要四步走
2019年03月02日 07:51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企业申请在科创板上市,需要履行什么样的发行上市审核和注册程序?证监会官网今天凌晨以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的形式,明确了如下“四步走”的方式:

  步骤一:

  发行人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应当按照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制作注册申请文件,由保荐人保荐并向交易所申报。交易所收到注册申请文件后,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

  步骤二:

  交易所主要通过向发行人提出审核问询、发行人回答问题方式开展审核工作,基于科创板定位,判断发行人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步骤三:

  交易所按照规定的条件和程序,作出同意或者不同意发行人股票公开发行并上市的审核意见。同意发行人股票公开发行并上市的,将审核意见、发行人注册申请文件及相关审核资料报送中国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不同意发行人股票公开发行并上市的,作出终止发行上市审核决定。

  步骤四:

  中国证监会收到交易所报送的审核意见、发行人注册申请文件及相关审核资料后,履行发行注册程序。发行注册主要关注交易所发行上市审核内容有无遗漏,审核程序是否符合规定,以及发行人在发行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的重大方面是否符合相关规定。中国证监会认为存在需要进一步说明或者落实事项的,可以要求交易所进一步问询。中国证监会在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同意注册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

  企业即日起可申请赴科创板IPO

  以“2+6”为主体的科创板业务规则今日正式发布实施后,拟赴科创板IPO的企业即日起即可按照上市审核和注册程序向有关部门递交申报材料。

  针对科创板拟申报及后备企业的情况,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日前介绍,交易所此前确实做了很多摸底了解工作,通过证券公司、各地方政府的金融局、证监局了解了科创企业的储备情况。总体来看,按照科创板的定位和准入条件,以及这些企业自身的意愿,后备的科创板可以上市的企业数量还是比较适当的。

  黄红元认为,科创板可能不太会出现大批量的集中申报。从地域看,后备企业主要分布在北京、长三角、珠三角,武汉、成都、西安等科技企业集中的城市;从行业看,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的后备企业相对较多,这些企业的总体特征是研发投入较大,成长性较好。

  鉴于科创板企业的整体注册进度不仅取决于交易所审核、证监会注册流程,也取决于企业准备、投行尽调、申报材料完善程度等诸多因素,第一家公司登陆科创板的时间尚且无法准确预估。

责任编辑:常福强

科创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