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铁路每天净赚三千万 谁将分享京沪高铁上市盛宴

一条铁路每天净赚三千万 谁将分享京沪高铁上市盛宴
2018年11月09日 18: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翠鸟资本 

  从北京南站到上海虹桥站,京沪高铁南北纵向每日往返90条线路,在这两个最大的一线城市之间有序穿梭,这是一条1300公里的漫长线段,途经北京、天津、山东、江苏、上海,链接环渤海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两大经济圈,在运营7年、盈利3年之后,它将变成首家在A股上市的高铁线路。

  据媒体报道,11月8日在上海举办的“2018年中国国际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大会”期间,中国铁路总公司经营开发部主任毛秉仁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已经立项,并选定多家券商保荐人。而根据中铁总公司网站信息显示,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于2008年1月9日向国家工商总局申报并批准成立,现注册资本为1306亿元。

  航母下水,谁将分享盛宴?

  目前,京沪高铁公司一共有十二家大股东,分别是: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46.21%,中国铁路总公司直属全资企业)、平安资管(12.25%)、社保基金(7.66%)、上海申铁投资有限公司(5.61%)、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5.21%)、南京铁路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5.00%)、山东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4.63%)、天津铁投(4.51%)、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3.99%)、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2.17%)、安徽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41%)、河北建投(1.35%),中国铁路总公司绝对控股。

  众所周知,A股上市门槛是很高的,尤以净利润必须连续盈利三年以上为甚,京沪高铁上市立项说明它已经具备这个条件。京沪高铁的收入大头实际来自两部分。一部分为本线车的客票收入,另一部分为跨线车给京沪高铁公司缴纳的线路使用费。

  虽然京沪高铁从未正式公布过自己的盈利数据,但是从十二大股东关联数据中还是可以看出端倪。

  中国平安发布的年报显示,中国平安2016年获得的京沪高铁现金分红为1400万元,2017年现金分红为1.98亿元。

  相对应的,另外京沪高铁的几家地方政府投资公司股东,也都从中分得了一杯羹。

  2018年2月,一份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在2016年已收到京沪高铁分红款376.65万元、2017年8月收到分红5951.84万元。”

  2017年6月底,联合资信出具的《天津铁路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跟踪评级报告》就显示,“2016年,公司首次获得京沪高铁2015年度分红1186万元”。根绝该公司持股比例4.51%估算,京沪高铁2015年至少盈利26.30亿元。

  而根据河北建投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2018年踪评级报告显示,2016年,京沪高铁运输收入为263.08亿,利润高达95.27亿;2017年京沪高铁运输收入为295.95亿元,利润达到127.16亿元,相当于每天拥有3483.84万元利润。

  盈利背后是客流量的支撑,京沪高铁通车后,客运量逐年攀升,2014年全年京沪高铁运送旅客超过1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7%。京沪高铁运营6周年时透露的一组数据也印证了需求旺盛的事实。截至2017年6月30日,6年间京沪高铁累计开行列车58.3879万列,年均增长18.6%;累计运送旅客突破6.3亿人次,年均增长21.2%。

  线路运能已近饱和,节假日更是一票难求。近两年来,建设“京沪高铁二线”的传言已起。一些地方政府发布的文件和一些官员的公开发言都曾明确提出积极推动“京沪高铁二线”规划建设。

  一条优质的高铁线路,变身一家上市公司,这是中铁总的第一次尝试,完成了一次完整的将国有公用事业资产从前期融资到后期变现的闭环。

  这的确是一场盛宴。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