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和首席经济学家座谈 对首席们提出新要求

刘士余和首席经济学家座谈 对首席们提出新要求
2018年11月08日 17:26 券商中国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在当前的关键时点,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首席经济学家座谈会释放了不少信息。

  日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召开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座谈会,刘士余出席会议并同首席经济学家们进行了交流。刘士余指出,要倍加珍惜行业声誉,不断提升研究能力水平,继续发挥好自身影响力与公信力,为引导市场预期贡献积极力量。

  这是近半年来,刘士余参加的第三场与市场主体交流的座谈会,此前两次他分别和投资者、上市公司负责人座谈,主要是听取市场一线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问题的意见建议。

  首次召开首席经济学家座谈会

  日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召开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座谈会,传达学习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11月1日习近平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宏观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有关问题进行研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会议并同首席经济学家们进行了交流。

  这是刘士余首次专门和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研讨交流。

  刘士余指出,证券基金行业的首席经济学家要肩负时代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关于资本市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自觉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深入分析国内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解读好。要倍加珍惜行业声誉,不断提升研究能力水平,继续发挥好自身影响力与公信力,为引导市场预期贡献积极力量。当前要把习近平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悟好、宣传好、解读好。欢迎大家围绕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稳健发展、完善基础制度、激发市场活力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拟建立首席经济学家季度例会制度

  此次会议由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主持座谈会。会议就建立首席经济学家季度例会制度和首席经济学家自律倡议书等征求了意见。来自证券基金行业的30余位首席经济学家、中央宣传部及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首席经济学家们表示,当前,我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果正在显现,经济结构中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因素正在积聚,经济体系中质量、效率、动力变革的效果加速发力,新动力、新动能正在加快形成,微观主体韧性进一步增强,经济对外依赖性大幅降低,抵抗风险的能力得到加强,为资本市场发挥好枢纽功能进一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与会首席经济学家还就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半年来刘士余三次参加相关座谈会

  证监会高度重视来自市场一线的声音,过去这半年,刘士余参加了三次与市场主体面对面的座谈。

  7月8日、9日,刘士余、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分别主持召开上市公司负责人座谈会,一是听取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的看法;二是听取对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促进资本市场与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建议;三是听取对证监会工作的意见。当时十多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参加会议并发表了看法,证监会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召开一系列上市公司座谈会。

  10月14日,刘士余到中信建投证券公司北京东直门南大街营业部调研,召开投资者座谈会,听取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意见建议。与会的私募基金和个人投资者代表共15人,部分证券公司负责人、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与会人士从多个角度分析了今年以来A股市场下行幅度与压力偏大的基本原因,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以深化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为主线来提振市场信心。建议提升股市战略地位,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包括交易制度在内的基础性制度,减税让利支持私募基金发展,引导长期投资行为,培育机构投资者,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宏观管理和监管部门及市场投资者均应强化逆周期意识,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刘士余在会上表示,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不动摇,持续推进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全面开放,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真正把党中央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六稳”要求落实到位,把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各项措施、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措施同稳信心、提振信心有机结合。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制度和工具等多方面加强创新,有效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我国股市有上亿中小投资者,这是中国特色。证监会将始终肩负起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使命,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清澈透明的资本市场生态。

  在当前的关键时点,刘士余参加首席经济学家座谈会并发表讲话,被市场人士认为是关注市场声音、听取行业意见的有益之举。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是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他们身在市场,能够捕捉到中国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向投资者传递研究信息,在稳定市场、解读政策、建言献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