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门票,暴涨2万!公然“抢钱”的它,背后谁在撑腰?

一张门票,暴涨2万!公然“抢钱”的它,背后谁在撑腰?
2023年05月14日 14:15 市场资讯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文/ 金错刀频道

  要说当下最火的,非演唱会莫属。

  问如何最快哄女朋友开心?

  恐怕就是给她买一张BLACKPINK的演唱会门票。

  最近五月天在北京的演唱会,更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

  120万人抢6万张票,刚售出就秒空,激烈程度堪比春运。

  网友表示,抢票其实很简单,一共就两步:1、前面排队的人数太多啦;2、缺货登记。

  为了抢票,五月天的粉丝还想出了团票这一招:需要通过考试才有资格购买。

  这么多人抢票,随之而来的就是价格的疯涨。

  1500元一张票已经屡见不鲜,周杰伦、李宇春、李荣浩、张信哲演唱会经常出现2000元以上的官方票价。

  甚至在去年,香港乐团MIRROR还有被黄牛炒到460万的,谁能想到,看一场演唱会,快赶上买房了。

  李佳琦最近一条微博下的首赞热评,也变成:“哥!把五月天门票价格打到原价!”

  贵到离谱的演唱会,为何敢如此嚣张?

  观众站泥地看演出,

  买VIP座看不到舞台

  今年演唱会,有多火爆?

  有数据显示,今年至少举行200余场明星演唱会,大大小小的音乐节更是数不胜数。

  比如周杰伦,仅上半年官宣的演唱会就有二十多场。各种音乐节也陆续回归,2月至3月,大麦平台销售音乐节106个,合计演出超290场。

  因为看演唱会的人太多了,歌手薛之谦自己都抢不到飞机票,来回得坐高铁。

  憋了三年,演唱会终于爆发了,但随之而来的也有乱象。

  演唱会还没开始,就有不少人叫苦:花着最贵的钱,却体验着乞丐待遇。

  有黄牛,直接拉着没票的观众硬闯现场。

  有的观众在买票时,多问了几句,主办方就态度恶劣。

  即使这样,买到票的人都觉得自己相当幸运,因为还有更多的人在抢票路上。

  人们好不容易买票上岸,没想到糟心的体验,才刚刚开始。

  薛之谦的演唱会,有观众花700多块买了最贵的VIP票,却看不到舞台。

  想看华晨宇的演唱会,内场1280元一个人。但实际的体验是,观众所在的观看场地是一片烂泥地,且没有一个座位,全程站着听歌。

  主办方美其名曰“户外体验”,因为杭州当时多雨,泥地上还积了不少水,主办方临时给观众分发了鞋套应急,但鞋套质量太差,没过多久就破了,很多人鞋上都沾了泥水。

  抛开这些体验不谈,很多演唱会内容,也是一言难尽。

  曾轶可的演唱会,歌手直接迟到了半个小时。

  姗姗来迟后,又打碟热场了一个多小时,真正的演唱只有一个小时,观众要求歌手多唱几首歌作为补偿,遭到了无情的拒绝。

  这几年,连周杰伦的演唱会都被批“注水严重”。

  因为周杰伦旗下艺人是演唱会的固定嘉宾,会占很多时间,周杰伦一开演唱会,就有歌迷吐槽“周杰伦带着旗下艺人来圈钱了”。

  之前,就有歌迷跑到周杰伦的社交账号留言:演唱会不要请他们不要请他们。而周杰伦看到了歌迷的帖子,回复是:偏要。

  然而,就算演唱会的体验有多离谱,也没法劝退全部观众。

  只要自家偶像有开演唱会的打算,大部分粉丝都是跃跃欲试,来个现场奔赴。

  有网友还给自己做心理安慰:

  “憋了三年的青春,我拿点钱买回来怎么了?”

  演唱会票价越来越贵,早在三年前,就已经不新鲜。

  当时的门票,最高也已经过千,周杰伦的演唱会同样是一票难求。

  为何今年票价贵会闹得如此沸沸扬扬?

  不得不说,的确有观众自己的原因。毕竟憋了3年,观众如今对演唱会的热情一泻千里,平台票房规模和购票人次亦大幅提升,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127%和87%,演出市场迎来报复性增长,票价比往年更贵了一个台阶。

  但还有两件事,狠狠挑动了大众的神经。

  1.黄牛越来越猖狂

  演唱会在进化,黄牛也在进化。

  现在的黄牛,不仅有先进的抢票软件作技术支撑,还形成了上下游链条,一个成熟、完备的体系。

  上游黄牛人脉广,有和主办方直接接触的机会,能提前囤票。

  大黄牛一般不和消费者直接接触,招收下游黄牛,下游黄牛去寻找潜在的购买者。

  甚至黄牛还混入了看似天衣无缝的粉丝组织。

  五月天的粉丝团运营方发现后台出现了大量0秒创建的异常订单,疑有黄牛混入了粉丝团抢票,有粉丝称因黄牛代拍被举报,因此反手举报了粉丝团“非法集资”。

  因为黄牛,有十年传统的“五月天”团票,在今年宣布取消。

  这才造成了一个现象:

  很多人定几个闹钟抢不到,却发现黄牛总是不缺票。

  在黄牛的操纵下,热门明星的演唱会票价普遍翻了2到3倍,刀哥发现,最夸张的张学友演唱会,直接翻了10倍。

  甚至在黄牛牢牢把控的点歌台票,有的高达六位数,21万元一张。

  2.周边越来越贵

  今年的演唱会,不光门票贵,周边贵得也是匪夷所思。

  有的音乐节,一根烤肠20块,背包寄存40块,编个辫子200块。

  参演的歌手朴树都忍不住发声,“恳请主办方尊重观众们的体验。”

  在一些城市,仅仅有五月天要来开演唱会的风声,场馆周围的酒店价格就开始翻倍,涨到800元一晚,但依旧满房。

  住不起酒店,网友甚至搜索“露营帐篷”,尝试在鸟巢附近将就一晚的可能性。

  有人算过一笔账,除了门票以外,一千多的住宿、两千多的机票,一场演唱会看下来,至少也得花掉五千块。

  如果想和明星合影?那就再加钱。

  有粉丝晒出与王嘉尔的合照,代价是8000块,比看演唱会还要贵10倍。

  打工人和学生的钱包,听了一场演唱会就干瘪了。

  变了味的演唱会,

  难看的不光是价格

  因为票价太贵,很多人买不到甚至开始硬抢。

  一名中年男子抢走两张周杰伦演唱会门票,总价值1760港元。

  其实在打击价格炒作上,各方不是没有努力过。

  “宁可鸟巢门口站,也不能让黄牛赚”。

  有的抢不到票的粉丝宁愿在场外听大合唱,也不要买临近演出前的“骨折”票进场。

  还有粉丝后援会组织成立“屠牛队”,用微博曝光相关黄牛信息,在演出场馆大门口直接堵截黄牛。

  很多明星,也对黄牛制定了各种规则。

  刘若英、梁静茹的演唱会,都曾用起了“强实名”,人、证、脸三合一。

  主办方及票务公司,也在不断提高技术门槛,优化实名制购票机制,推出“24小时”退票等措施。

  但黄牛现象依然屡禁不止,甚至愈发猖狂。

  演唱会票价的宰客,其实离不开业内“潜规则”的助推。

  有业内人士曾透露,根源在于演唱会的“公售率”太低,就是公开售卖的门票比率。

  说白了,就是主办方会偷偷将很大一部分票打包卖给黄牛或二级交易平台,而不是给观众。

  曾有演出承办商坦言:“光靠粉丝的那点门票是回不了本的,只有卖给黄牛的那部分才是真的值钱。”

  这也就导致一些本身没那么高热度的演出更依赖黄牛。然而不仅是小众歌手,大热明星的公售率,公售率也远比想象的低。

  林俊杰某次香港红馆演唱会的门票,每场只有2000张对公发售,公售率只有20%。

  容祖儿、陈奕迅等明星的演唱会,公售率有所提高,但仍只有总数的一半左右。

  一旦门票流入黄牛手中,后面会发生什么也不难想象,价格自然不受市场控制,溢价多少全凭黄牛而定,消费者成了真正的“背锅侠”。

  哪怕你提前抢到票,也是层层加价的结果。

  有人在线上购买3张演唱会门票,支付后发现,即便扣去服务费,价格仍比之前显示的票价高出数百元,还不能全额退款。

  对于这种情况,平台的回应却是:平台本身不参与定价,票价均由卖家根据市场情况自行设定,热门演出可能会出现溢价的情况。”把锅全抛给市场的供不应求。

  过去3年,很多演唱会主办方的确过得很惨。

  有业内人士袒露,做这行,六成亏损,两成收支平衡,盈利只有两成的可能性,办方经理一度清闲到在咖啡厅晒太阳。

  但疫情亏钱,不代表现在可以肆无忌惮的宰客。

  其实票价并不是不好管。

  此前,王菲演唱会的万元天价门票,就曾通过物价局出手成功降价到几千档。

  酒店价格上涨,淄博还推出政策打压,有网友分享,自己之前订的1000元以上一晚的希尔顿酒店房间,后被通知改为571元一晚。

  从上述的王菲演唱会到淄博政府可以看出,不论是过度涨价还是拒不退款,都是可以管理到位的。

  重点是想不想管理,是不是为了观众体验。

  完全不顾体验的主办方,只会把捞快钱写在脸上,吃相难看。

  其实赚钱与体验并不冲突。如今人们消费欲望前所未有的高涨,只要产品服务做得好,可以让观众玩的开心,自己赚的开心。

  但憋了三年如果只为捞快钱,抢票热只能变成退票热。

  行业刚开放的大门,希望不要再被自己人亲手关上。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07-06 埃科光电 688610 73.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