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中国数量首超美国 这5家房企排名大幅跃升

世界500强中国数量首超美国 这5家房企排名大幅跃升
2019年07月22日 20: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财富》世界500强揭晓:中国上榜公司数首超美国,这5家房企排名大幅跃升

  来源: e公司官微 

  原创: 证券时报 于德江

  7月22日,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如约发布。今年上榜500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近32.7万亿美元,同比增加8.9%;总利润再创纪录达到2.15万亿美元,同比增加14.5%;净利润率则达到6.6%,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2.1%,都超过了去年。

  正如《财富》杂志编辑部所言:依据这个榜单的数据,人们可以了解全球最大企业的最新发展趋势。通过纵向不同年份和横向不同行业的比较,人们既可以了解企业的兴衰,也可以了解公司销售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全员生产效率等经营质量的变化。与此同时,深入到国家或地区的研究可以揭示大企业群体分布的变化。

  中国的世界500强数量首次超越美国

  此次从数量上看,世界最大的500家企业中,有129家来自中国,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121家)。《财富》杂志编辑部评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变化。

  今年新上榜的中国企业共有13家:国家开发银行(第67位)、中车集团(第359位)、青山控股集团(第361位)、金川集团(第369位)、格力电器(414位)、海螺集团(第441位)、华夏保险(第442位)、铜陵有色金属集团(第461位)、山西焦煤集团(第465位)、小米集团(第468位)、海亮集团(第473位)、中国通用技术(第485位)、台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第492位)。

  中国、美国在数量上处于绝对领先位置。排在第三的是日本,有52家。之后是法国(31家)、德国(29家)、英国(17家)、韩国(16家)等。

  沃尔玛连续六年登顶 利润却同比下滑逾三成

  沃尔玛以514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在第一位,这已经是它连续第六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利润方面,沃尔玛以66.7亿美元排在第93位,上一年则为第38位。沃尔玛的营收同比增长了2.8%,利润同比下滑了32.4%。

  单中,中国石化位列第二,壳牌石油上升至第三位,中国石油和国家电网分列第四、第五位,新上榜的巨型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则位居第六位。

  中国公司排名跃升最快

  在排名位次的变化上,今年上升最快的是中国的碧桂园,跃升176位。值得一提的是,排名跃升最快的前十家公司中有六家都来自中国大陆,除了碧桂园,其余五家是:阿里巴巴(上升118位)、阳光龙净集团(上升96位)、腾讯(上升94位)、苏宁易购集团(上升94位)、中国恒大(上升92位)。

  在排名跃升最快的前20家公司里,有11家来自中国。除了上面提到的5家外,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兖矿集团、万科、保利集团等6家公司的排名也都跃升了70位以上。

  排名下滑最快的前20家公司里,有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新兴际华集团、友邦保险集团、山东魏桥创业集团等4家公司来自中国。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公司的整体体量提升:在持续上榜的公司中,有77家中国公司排位比去年上升。

  五家房企均来自中国

  今年的榜单上有5家房地产公司,均来自中国,且排名都大幅提升。

  恒大以704.79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在138位,比去年上升了92名。恒大2018年初就曾公开宣布要成为一家“世界百强企业”,现在看来,这个目标其实并不远。根据恒大2018年销售业绩,其明年的营业额将继续大幅提高,世界500强排名也将继续跃升。

  恒大从2016年开始上榜《财富》500强,当年排在第496位。四年来,恒大的排名大幅上升了358位,均每3天就赶超一家世界500强,有黑马之姿态。

  利润排名方面,恒大也表现亮眼,以56.5亿美元位列世界500强榜单第107位。

  近年,恒大已将触角延伸至多元化领域,形成了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新能源汽车为龙头的产业格局。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恒大高标准、快速的布局已成为行业关注的一大焦点。

  碧桂园以573.0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在第177位,比去年上升了176名,是所有公司排名跃升最大的。在房地产行业,碧桂园也在今年完成了对绿地、保利、万科的超越。

  碧桂园2017年上榜《财富》世界500强,当年排在第467位,此后每年跃升100多位,速度惊人。

  2019年上半年,碧桂园共实现权益口径销售额人民币2819.5亿元,继续表现出强劲发展势头。根据克尔瑞的数据,碧桂园上半年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3895.4亿元,位列行业第一名。今年初,碧桂园明确地产、现代农业、机器人是公司重点发展的三大业务,要成为一家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这是碧桂园把握时代潮流和发展主题作出的未来新规划。

  绿地集团以527.21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在第202名,比上一年提升了50位。

  绿地集团是中国首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世界500强企业,2012年开始入围,至今已经连续8年。揭榜后,绿地集团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表示,2019年面对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绿地精准施策,主动作为,努力在不确定性中把握相对确定的机遇。绿地集团目前正围绕高质量发展,稳健迈向资产规模、经营收入“双万亿规模”目标,大步向世界一流企业进军。

  保利集团以462.07亿美元的营收排在第242名,比上年提升了70位。

  保利集团已经连续5年入围,位次逐年提升。2015年,保利集团初次入围排在第457名。

  根据保利地产的公告,2019年6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409.63万平方米,同比降低4.28%;实现签约金额636.62亿元,同比增长5.76%。2019年1-6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1636.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56%;实现签约金额2526.24亿元,同比增长17.33%。

  根据克尔瑞的数据,保利地产上半年的全口径销售数据排在行业第四位。

  万科也已经连续4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今年,万科凭借2018年度2970.83亿元(449.13亿美元)的营收,连续第四年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位列榜单第254位,较去年上升78位。

  自2016年首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以来,万科连续四年上榜,2016~2018三年分别位列榜单第356、307、332位,今年万科首次进入榜单前300名。《万科周刊》刊文表示,万科感恩客户、股东、合作伙伴、员工、家属、媒体等各方的鼎力支持,将紧密围绕“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战略定位,依托事业合伙人机制,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现金流为基础,合伙奋斗,持续为客户提供好产品、好服务,创造更多真实价值,实现有质量发展。

  公告显示,万科2019年6月份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面积489.3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663.9亿元;2019年1~6月份公司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2150.1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3340.0亿元。

  沙特阿美最赚钱

  沙特阿美第一次入围,营收排在第6位,利润1110亿美元,雄踞第一。

  利润榜上,苹果位列第二。前10位的四家中国公司仍然是工农中建四大银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则以年度142.7%的利润增长率成功跻身前十强,位列第七。

  在利润方面,中国银行业公司所赚取的利润占全部中国公司利润的47.5%。但是,中国和美国在银行业之外的大公司利润水平差距显著:

  如果不计算11家银行的利润,其他108家中国上榜企业的平均利润只有19.2亿美元。如果不计算银行的利润,美国其他113家企业平均利润高达52.8亿美元。这个数字是中国企业的近3倍。

  31家处亏损状态

  500强中,有31家处于亏损状态。上一年,亏损公司为39家。

  亏损最多的是通用电气,金额为223.55亿美元,卡夫亨氏公司亏损101.92亿美元居于次席。亏损中还有很多我们熟悉的世界知名公司,如印度塔塔(-41.22亿美元)、戴尔科技公司(-23.1亿美元)、家乐福(-6.62亿美元)、诺基亚(-4.01亿美元)等。

  世界500强中,处于亏损状态中国公司有12家,包括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25.67亿美元)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22.08亿美元)、京东(-3.77亿美元)、中国五矿集团公司(-3.74亿美元)、兖矿集团(-2.58亿美元)、鞍钢集团(-2.55亿美元)、大同煤矿集团(-1.82亿美元)、冀中能源集团(-1.53 亿美元)、河南能源化工集团(-1.33亿美元)、山西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31亿美元)、河钢集团(-0.78亿美元)、铜陵有色金属集团(-0.70亿美元)等。

  7家互联网公司上榜 小米首次入围

  今年上榜的互联网相关公司共有7家,除新上榜的小米外,其余6家排名较去年均有提升,分别为来自中美两国的京东、阿里巴巴、腾讯、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Facebook。

  成立9年的小米还是2019年世界500强中最年轻的公司。

  小米集团入围后,雷军有些激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