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壳松绑 创业板96家公司股价涨停

借壳松绑 创业板96家公司股价涨停
2019年06月21日 22:25 国际金融报

  疯狂!借壳松绑,创业板96家公司股价涨停!

  原创: 吴鸣洲 

  6月20日晚间,证监会出台重磅政策,拟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进行四方面的修改:

  一是拟取消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

  二是拟将“累计首次原则”的计算期间进一步缩短至36个月;

  三是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四是拟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

  受此消息影响,6月21日,创业板指数高开2%。截至今日收盘,96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集体涨停,仅3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股价下跌。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1

  创业板借壳松绑

  在上述拟修改的四方面中,最重磅的部分就是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创业板借壳限制由此放开。

  据悉,创业板自设立之初便禁止借壳,此后监管层更三令五申严禁创业板借壳。而实际上,借壳虽然因为法规限制无法实现,但却不乏“类借壳”行为在创业板出现。

  但需要明确的是,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在创业板借壳上市。证监会强调,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Wind显示,截至6月20日收盘,共有268家创业板公司市值低于30亿元,占创业板公司总数的35%。

  市值低于15亿元的创业板公司有17家,分别为金亚科技(维权)天龙光电飞鹿股份同大股份华凯创意千山药机(维权)隆盛科技普丽盛天翔环境(维权)爱司凯中飞股份迪威迅怡达股份达威股份东华测试梅安森华瑞股份。其中,金亚科技、千山药机已被暂停上市。

  排除金亚科技,市值最低的是天龙光电。据悉,天龙光电成立于2001年,并于2009年在深交所上市,是一家从事单晶硅生长炉、单晶硅切断机和单晶硅切方滚磨机等光伏设备生产的企业。

  2018年,天龙光电的营业收入为957.66万元,同比下降97.13%;净利润为-1.46亿元,上年同期为6914.7万元。

  而2018年亏损最为严重的是天翔环境,该公司成立于2001年,并于2014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要从事大型节能环保及清洁能源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8年,天翔环境实现的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1亿元、-17.44亿元,分别同比下滑62.68%、2770.05%。今年一季度,天翔环境持续亏损,归母净利润为-1.45亿元。

  需要指出,6月21日,天龙光电、天翔环境等上述15家创业板公司全部涨停。

  2

  创业板或迎利好

  除了利好创业板的壳公司,此次重大修改对于创业板自身而言又有何影响?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重组新规预期放松,创业板迎制度红利。短期来看,证监会修订《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将刺激市场上涨行情扩散;长期来看,符合产业趋势的并购才会成为主流,2013年-2015年的并购重组泡沫不会重现。

  中信建投发文称,并购重组的放松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繁荣资本市场。一些原本的经营价值较差的公司可能迎来新生。由于放开创业板的借壳上市,对于创业板的壳公司,一旦资产注入,将极大地提升创业板质量,带动创业板整体估值上升。

  但一位资深投资者对记者表示,创业板允许借壳重组,自然是利好一些小市值的创业板壳公司,但并非对整个创业板是重大利好。因为随着A股市场的退出机制逐渐规范,未来几年越来越多的垃圾股会退市,且在科创板实行注册制的情况下,壳资源已经不那么“值钱”了。

  该投资者认为,同样是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创板IPO相比,创业板借壳上市成本较高,而且速度慢、还存在失败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