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G网络建设必然受益者 中国铁塔有多少成长空间?

中国5G网络建设必然受益者 中国铁塔有多少成长空间?
2019年03月06日 20: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财华社

  作者:周治玮,沈少鸿

  中国铁塔(00788-HK)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随着5G网络于2019年开始进入商用通道,在接下来2019-2022年5G商用建设期间,作为通讯网络必不可少的网络中转站-(宏站)铁塔当之无愧是行业的必然受益者。

  G在英文中指的是Generation,5G即5th Generation是指第五代移动通信标准。往前追溯:1G网络中通讯产品是大哥大,2G是小灵通,3G时代已经可以用手机打开网页了,而目前我们所处的阶段是4G网络,即智能手机加移动互联网。

  5G商用技术还待突破,基站设施已经上路

  在5G架构体系中基站系统(基站天线、射频光模组、宏站)并不是5G的难点,网络架构中核心网部分的技术突破是5G的关键,5G网络其核心就是要解决接入网速度的问题,但是要实现技术突破在近期来说可能性不大,据通讯领域专家表明,核心技术突破至少还需要两年。

  导致突破时间较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5G通讯设备造价的问题,5G网络由于频率较高,网络所辐射的范围相应缩小,而要达到同样通讯网络覆盖效果必须增加设备的数量,这导致了通讯成本的增加,另一方面这也给中国铁塔带来的(宏站)基站建设的机会。

  根据政府出台的《关于2015年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实施意见》、 《关于2016年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实施意见》、《关于2017年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实施意见》、 《关于加强移动通信铁塔站址用地及规划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2018年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实施意见》表明:

  通信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原则上不得自建铁塔等基站配套设施以及地铁、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及交通枢纽等重点场所的室内分布式天线系统,而应交由中国铁塔统筹通信铁塔的建设与共享。

  宏站需求或有1倍的空间

  既然如此,我们可以测算理论上5G网络建设对于(宏站)基站的需求是多少:

  根据工信部规划,预计2020年投入商用的5G主频段为3.5GHZ和5GHz。目前4G频段主要为 1.8GHz-2.6GHz,如仅看主频段,因为5G使用的频率是4G的2倍,所以5G宏站的覆盖半径是4G的1/2,覆盖面积是4G的1/4,因此理论上5G的宏站至少是4G宏站的4倍。

  考虑到可利用微站和室分(室内分布式网络设备)进行补盲补热,假设 5G 宏站占总基站数的1/2,微站和室分各占1/4,则5G宏站数约为4G宏站数的2倍。考虑到基站复用,即可以用已建的宏站搭载5G设备,新建的5G宏站数约为4G的1倍。

  这对于目前宏站为核心业务的中国铁塔而言是一轮巨大的成长空间。

  此外2018年4月25日中国铁塔与国网(国家电网)和南网(南方电网)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即可以利用已有的电网铁塔杆体进行基站建设,平均每个站可缩短建设周期约 60 天。

  根据南网的测算,2018-2020 年云南电网可共享 5308 座铁塔、杆塔加建通信基站,累计节约土地5.57万平方米,减少重复建设成本3.19亿。输电塔分布有一定的区域差异性,如果以云南省作为平均基准,全国有34个省,一旦开启共享,预计可减少建设成本 3.19*34=108.5 亿。

  以尽量低的通讯基础设施建设成本满足人民群众日益高涨的网络通讯需求,实际上这也是政府乐于见到的局面。

  打造共享资源平台,减轻资本压力

  2018年初,铁塔公司和三大运营商签订了《<商务定价协议>补充协议》,对16年签订的《商务定价协议》中的共享折扣力度进行调整。简单来说,就是进一步下调折扣率。随着站均租户数量的提升,公司给予租户的折扣力度逐档增强,这和国际惯例恰恰相反。

  以American Tower披露的概算资料为例,公司单个铁塔的建设成本为27.5万美元,如果仅一个租户(锚定租户),则租金收入为2万美元;而若有第二个租户加入,则租金收入达到5万美元,公司对共享租户收取的租金费用要高于锚定租户,那么单个铁塔的毛利润、毛利率以及投资回报率均会随着铁塔租户数量的提升而显著提高。

  但是,外国的月亮并不比中国圆,我们也要看到国内行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与中国铁塔业务上积极的进展:

  在自建铁塔时代,铁塔的多少决定了运营商网络质量的优劣,由于中国移动优势极为突出,共享铁塔某种意义上是将运营商的实力“强行平衡”,给予落后者更多机会。同时,可以看到因初期共享折扣低、成本加成率高,运营商租用铁塔付出的成本远高于自建,但因为原则上运营商没有铁塔自建权,所以只能“咬牙完成任务”。

  租用比自建能省多少决定了运营商参与共享的积极程度。随着中国铁搭对三大运营商降低成本加成的费用、提高了共享折扣的空间:2018 年起,公司将全部共享折扣上浮10%,老塔的折旧期按 10 年计算,当站均租户数为 2、3 时,无锚定情况下(锚定用户是指老铁塔的原产权方,或者是新建铁塔的首位租户),每名租户每年租金分别为 3.2 万、2.7 万,较单租户时的 4.8 万,分别节省 33%、44%。

  共享率稳健提升,资本开支低于预期

  减少铁塔及相关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提升共享水平,是有利于提升行业投资效率,缓解运营商选址难的问题,增强企业集约型发展的内生动力,从机制上进一步促进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

  中国铁塔的存在不但有效的解决了资源过度浪费的问题,还加大资源共享的广度。中国铁塔将行业内的资源共享,转向全社会的资源共享;由单一为通信服务的通信塔,转向广泛为社会服务的共享塔;通过广泛的跨行业合作,为自身打开增量扩张的发展空间。

  资源的共享也大大的节省三大运营商在基础建设资本投入,也提升了铁塔资源的有效利用。

  中国铁塔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供应商,共享资源有利于减低公司资本开支,优化公司的经营现金流。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铁塔的2018年资本开支为264.66亿元,较上市时提到的“资本开支预计不高于340亿元”有较大的差距。

  对此,中国铁塔总会计师高春雷先生在2018年全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资本开支节省得益于三方面因素,其一2018年三大运营商的需求结构发生了变化,由以前多为宏站建设变为深度覆盖的微站建设;其二公司基站的共享水平由70%提升至75%;最后,公司进一步探索共享社会资源也为节约开支创造了条件。至于2019年资本开支水平,高春雷称,目前初步安排为300亿元人民币,主要投资方向是三大运营商的网络建设需求,4G深度覆盖和5G试点需要。

  尾语

  整体来看,中国铁塔已经绑在了中国“网络强国”、“宽带强国”战略的冲锋车上,作为构建无线移动网络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其作用相当于网络中的高速公路,且在每一个网络高速收费站收取稳定且将随着通胀而攀升的“过路费”,这也是为什么美国铁塔类公司能走出将近20年牛市,涨幅上百倍的奥秘所在。今年的港股百强,中国铁塔能否搭乘5G的快车进入榜单?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马婕

中国铁塔 铁塔 5G网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