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科创板利好高科技制造 国产龙头迎机遇

华泰证券:科创板利好高科技制造 国产龙头迎机遇
2019年01月23日 17:1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华泰机械章诚团队】机械设备: 科创板利好高科技制造,国产龙头迎机遇

  华泰证券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年1月23日

  研究员:章诚(S0570515020001)/肖群稀(S0570512070051)/李倩倩(S0570518090002)

  关注估值体系革新下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端装备龙头 

  装备企业的升级和高端化离不开时代赋予的机遇和经济发展的推动。代表战 略主线方向的科技型“高端装备”有望在机械设备行业中脱颖而出,成为未 来市场投资的主线之一。科创板设立有望推动估值体系革新,建议关注有望 在行业集中度提升中脱颖而出的龙头。综合考虑行业景气度及下游需求潜 力,建议布局以半导体设备及新能源汽车设备为代表的“硬科技”行业。

  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是强国之基,中国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差距 

  据 Wind,截止 2019 年 1 月 14 日,半导体设备、新能源车设备及机器人 等高端装备子板块仅分别有 3-4 家上市公司,相比较为传统的工程机械、 机床设备各 11 家的上市公司数量仍有较大差距,在营收方面,除轨交设备 外的高端装备子板块 2017 年实现仅十亿量级的收入,相比传统工程机械 千亿量级和机床百亿量级的收入有较大差距。据 Wind 和 Bloomberg 的数 据显示,在整个国内制造板块没有任何一家上市公司市值超过 1000 亿美 元。从市值角度看差距,相比发达国家,我们认为中国“高端制造”的产 业化程度仍是较为显著的短板。

  投资决定行业需求,高端装备或是未来市场投资主线之一 

  机械设备行业的需求主要由投资拉动。通过对 2007、2010 及 2013 年度的 行情复盘,我们认为历史上重要的机械行情演绎离不开投资的驱动。我们预 计,机械行业未来将出现明显分化,高端装备由于技术壁垒较高或将对上下 游有更强的议价能力,减少上下游对利润挤压的影响,从而在整体行业中脱 颖而出。

  科创板猜想:“硬科技”型的高端装备企业或迎历史机遇 

  2008 年以来全世界经济缺乏新的驱动力仅维持低速增长,据 WorldBank, 2008-2017 年全球 GDP 增速复合增长率为 2.14%,中国亦处在新旧动能 转换的关键时期。科创板挂牌提速或将推动以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能 源为代表的“硬科技”行业景气提升,中国代表未来方向的“高端制造” 及“硬科技”有望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并在行业变革中胜出 成为全市场主线之一。中外横向对比,国内“高端制造”板块龙头或迎历 史机遇,有望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市值公司。

  科创板设立有望推动估值体系革新,布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 

  注册制下 IPO 的条件或更具包容性和开放性,由于可能有部分企业具有良 好的成长性,但目前暂未盈利;或由于公司核心竞争力的“硬科技”在国 内属首开先河,未有合适的同类可比公司,不能由传统的 PE 或 DCF 估值 方法来简单估值。这一问题或将推动估值体系的革新,或由市场询价制度 决定新股的发行定价。高端装备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或是行业逐步发展成熟 的必由之路。综合我国高端装备技术相对落后的现状,建议关注有望在行 业集中度提升中脱颖而出的龙头。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行业政策转向导致下游需求低于预期; 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高端装备 科创 龙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