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雅股份购算力服务器收关注函 自身回款能力、流动性或承压

奥雅股份购算力服务器收关注函 自身回款能力、流动性或承压
2023年12月22日 17:49 新浪证券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半隐

  奥雅股份在12月17日下午公告购买算力服务器,并在本周经历了3连板。在20日晚间公告了深交所的关注函后,股价也于21日开始进入下跌区间。在关注函中,深交所对本次采购的卖方深圳润信、所采购的算力服务器具体信息、相关业务和技术储备、以及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等问题表示关注。

  斥资超4亿元 是否会影响后续流动性等方面?

  本次拟采购的128台算力服务器公司预计花费约4.35亿元,采购合同期限至2024年12月31日止。公司截至9月30日的货币资金余额为1.98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为4.68亿元,考虑到其中有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以及自有资金购买理财未到期的部分等因素,具体可变现金额有待验证。参考公司9月27日公告的理财情况,截至9月27日,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的尚未到期的金融机构理财产品金额为2.1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其中大部分为定期存款和可转让大额存单,理论上可以提前赎回。

  同时需要考虑的是短期有息负债的情况,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分别为1.26亿元和0.12亿元,以两者的合计来估算,合计余额为1.38亿元。而公司就采购款和自有资金之间的缺口计划采用金融机构授信,目前暂未确认。

  结合公司的现金流情况来看,1-9月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97亿元,净流出规模较去年同期扩大28.13%。虽然本次采购并非一次性支付,但公司后续的资金安排、以及是否会给公司的流动性等方面带来影响或压力有待观察。

  针对本次采购的算力服务器情况及后续事项,深交所对多个方面提出疑问:首先,要求公司明确购买的服务器信息,包括128台是否为相同产品、每台所使用的英伟达GPU芯片的具体型号和数量、配套软件授权方式是否为一次性买断以及是否包括在本次购买价款当中等。

  从公司的公告中,对于服务器的描述较为简短不明确(如下图所示),而通过市场公开信息来看,不同型号英伟达GPU芯片的价格存在差异且受到供需关系的影响。而这也紧接着引出下一个问题便是,采购价格是否公允以及是否存在其他潜在利益安排。此外,交易所也提问了关于对财报相关科目的影响、折旧的具体处理、以及采购决策是否审慎合理等问题。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中长账龄应收账款占比提高 回款能力或承压

  而除了公司的在手资金和现金流,应收款项的回款情况同样值得关注。截至9月30日,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4.52亿元,同比增长24.70%。由于三季度并未披露账龄信息,通过中期报告来看应收账款账龄趋势。

  其中1年以内、1-2年、2-3年和3年以上,4个账龄段的余额分别为2.88亿元、1.46亿元、0.66亿元和0.64亿元;去年同期为2.79亿元、0.82亿元、0.37亿元和0.28亿元,其中账龄段为1年已上的应收账款占比由去年上半年的34.47%增长到今年同期的48.92%。

  同时,前三季度信用减值损失为2581.80万元,其中包括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应收票据等,同比扩大了161.49%。中长账龄应收账款的增加和信用减值损失的扩大,一定程度说明公司的回款能力或承压。

  减值损失扩大影响利润 研发投入、管理费用后续值得关注

  再来看公司的造血能力,1-9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1亿元,同比增长19.44%;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753.42万元和-5715.37万元,同比下降15.07%和15.24%。通过公司中期报告以及相关公告,公司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依然是景观设计和综合文旅,智算业务尚未贡献营业收入。

  从利润表来看,除上文分析的与应收款项相关的信用减值损失扩大,1-9月份资产减值损失2615.36万元,较去年同期的26.98万元多计提了2588.38万元,这也是利润下滑的因素之一。根据10月初的计提减值公告,主要为对绽放文创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全额减值准备2602.01万元,原因为市场环境等因素导致的经营困难。

  而在利润下滑、多项费用同比减少的情况下,1-9月份的管理费用为7520.41万元,反而同比增长26.87%,这也是自2021年以来连续第三年前三季度管理费用上升。

  从中期披露的明细来找原因,管理费用增长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其中的职工薪酬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上半年管理费用中的职工薪酬为3750.91万元,占比72.15%,较去年同期的2582.12万元,增幅达到了45.27%。

  与之相比,正在组建过程中的研发团队,上半年研发支出中的职工薪酬同比增长13.43%。这么来看,上半年管理费用中职工薪酬的涨幅既高于同期营业收入的涨幅,也高于研发支出中相关费用的涨幅。那么管理费用中的增长主要是由于相关部门人员人数增加 ,或是相关人员薪资上浮,以及人数增长和薪资增长的匹配度还需后续观察。

  作为正在发力AIGC赛道的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力度也值得关注。今年1-9月份的研发费用为1836.65万元,较去年同期的1859.01万元,同比下降了1.20%,而这是基于去年前三季度已经同比下降15.43%的情况下;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也从去年同期5.83%的下滑到了今年的4.82%。而从中期报告来看,今年上半年的研发支出是高于去年同期的,同时研发人员职工薪酬也有所提高,说明该部分的下滑主要是发生在第三季度,具体全年的研发人员数量及相关投入等情况有待年报披露。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松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6 捷众科技 873690 9.34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55.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