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一个区别真牛市与假反弹的不二法门:抛硬币

教你一个区别真牛市与假反弹的不二法门:抛硬币
2022年08月18日 01:23 环球市场播报

  查了历史,做了算术,问了专家,依然无解?现在我来告诉你如何判断是否应该在熊市当中全仓押注牛市到来:猜。

  这个发人深省的观点来自Leuthold Group汇总的数据。该公司回顾了过去65年的历史,找出了20多个似曾相识的股市上涨情形,分析了价格走势,以期找到区分真上涨和假反弹的方法。答案是,几乎不可能实时判断哪些上涨会持续下去。人们宣称有效的一些方法,如果较起真来,往往都经不起推敲。

  随着美国股市7万亿美元的反弹行情吸引投资者回心转意,这种绞尽脑汁从先例中寻找交易线索的预测方法最近已经成为华尔街主要的消遣方式。Leuthold的研究表明,这在很大程度上属于形态识别的试验性尝试,可以提供谈资,但鲜有揭示真理。

  在检验观点时,总部位于明尼阿波利斯的基金公司Leuthold做了许多研究人员如今正在做的事情:比较当前的股市上涨与以前的股市上涨,看看能不能找到什么因素来判断行情的可持续性。

  从6月中旬开始,标普500指数上涨了17%,抹去大约一半的熊市跌幅。Leuthold回顾了以前熊市中的爆发,其中一些后继乏力,另一些则气势如虹。从它们演变周期的大约同一时点开始,以两个月为界,后继乏力的那些熊市反弹幅度略小,中值为11%;后续继续上涨的那些则速度更快,上涨10%仅用7天(这次用了31天)。

  但最终,无论是速度还是轨迹,都很难真正区分真希望与假曙光。该公司首席投资官Doug Ramsey说,仅靠这种价格变化来得出结论,跟掷硬币的意思差不多。

  “新牛市的启动更强劲一些,但例外情况也有很多,市场在达到10%门槛之前可能会有些逡巡,也有些急遽的熊市反弹短短几天一蹴而就,”他说。“不能单凭价格走势就断言:‘不,这是熊市反弹。不,这是新的牛市。’”

  不仅统计数字徒劳无功,人们在心理和语言上往往也莫名。什么时候认定上涨不是假象?始于2009年的股市上涨行情启动多年之后,依然有人称之为熊市反弹,甚至直到牛市结束菜罢口。在成为历史之前,市场里的事总是说不清,甚至在成为历史之后也道不明。

  预测市场绝非易事。鉴于美联储收紧政策的不确定路径及其对经济的影响,今年也是如此。在这种背景下,对标普500指数的预测自然莫衷一是,策略师的年终目标之差蔚为壮观。

  从图表中寻求指导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尝试。在每一个似乎包含洞见的蓝图中,要么有漏洞,要么有矛盾。以时髦的50%回撤位指标为例。该指标表明,一旦标普500指数收复了一半的峰谷(上周五实现了这个里程碑),接下来几乎不可能再跌。

  听来不错!然而,美国银行一项结合了标普500指数市盈率与美国消费者通胀率的指标认为,股市尚未触底。自1950年代以来,每次市场达到低谷,该指数都会跌破20。而在今年的下跌期间,它仅跌至27。美国银行说,该模型有“完美的跟踪记录。”

  随着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从6月低点上涨超过20%、标普500指数快速逼近这一门槛,有时会流行一种观点:一切皆因动能。2008年前做空房地产市场而一举成名的Michael Burry上周发布推特指出,在互联网泡沫破灭期间,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下跌78%的过程中,有七次上涨20%。

  2008年也是如此,当时标普500指数的跌势被两次20%的反弹打断。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熊市 牛市 标普500指数 历史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五芳斋 603237 --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