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电池新路线!隆基总裁点名 捅破转换效率天花板

光伏电池新路线!隆基总裁点名 捅破转换效率天花板
2022年08月17日 21:33 财联社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科创板日报》8月17日讯(编辑 宋子乔) 当前,太阳能电池技术路线“百花齐放”,TOPCon、HJT之外,钙钛矿硅叠层电池也横空出世。

  日前,隆基绿能总裁李振国在中国工程院创办的英文学术期刊《Engineering》上刊文称,未来10年,晶硅电池仍会是光伏行业的主流技术,但要实现高于28%的电池效率,仍需深入理解影响电池光电转换效率的因素,并探索可有效控制这些因素的途径。如果在未来几年里钙钛矿电池的寿命和大面积效率损失问题能够得到有效改善,那么钙钛矿/晶硅叠层电池有望成为未来的高效率电池主流。

  无独有偶,通威股份今日(8月17日)盘后发布半年报,该公司在公告中透露,已全面展开了对钙钛矿/硅叠层电池等前沿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融晶硅、薄膜电池之长 钙钛矿/晶硅叠层电池转换效率已达31%

  钙钛矿/晶硅叠层电池,也被称为钙钛矿硅叠层电池。

  TOPCon电池、异质结(HJT/HIT)电池均属于传统晶硅电池,为第二代光伏电池技术,钙钛矿电池则是第三代非硅薄膜电池的代表。

  而钙钛矿/晶硅叠层电池是这两条技术路线的结合体,为钙钛矿太阳电池和传统晶硅太阳电池叠加形成的双结太阳电池,简单来说,是指将钙钛矿电池串联在晶硅电池表面。

  目前纯钙钛矿电池尚未完全攻克效率衰减过快的问题,钙钛矿/晶硅叠层电池有望成为最佳的产业化落地技术

  从性能上看,钙钛矿/晶硅叠层电池通过组合的优势,拓宽了吸收光谱,获得比单纯晶硅电池或钙钛矿电池更高的光电转化效率,理论转换效率可突破30%。

  日前,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和瑞士电子与微技术中心(CSEM)共同创造了钙钛矿硅叠层光伏电池新的转化率世界纪录,达到31.3%。今年5月,南京大学谭海仁及其科研团队研制的全钙钛矿叠层电池稳态光电转换效率已达到28%,在国际上首次超越单晶硅电池的最高效率26.7%。

  据了解,在理论极限转换效率上,HJT、TOPCon、钙钛矿单层电池的极限效率分别为27.5%、28.7%、31%。

  值得注意的是,钙钛矿/晶硅叠层电池有望为HJT为代表的异质结电池创造更多的可能性。这是因为,异质结电池技术与钙钛矿电池技术均属于低温工艺制程,两种技术的生产设备相容性比较高,且异质结电池为双面发电,本身就有薄膜制程,所以钙钛矿技术更容易在异质结电池的基础上做叠层。而TOPcon电池技术属于高温工艺制程,本身也没有透明导电膜,要叠加钙钛矿技术的难度天然高于异质结技术。

  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开始布局钙钛矿/晶硅叠层电池,并尝试对其进行商业化落地,更有上市公司立下“军令状”。

  根据杭萧钢构的2022年股权激励计划中约定的“业绩考核”要求,子公司合特光电要在不晚于2023年5月10日实现高转化效率钙钛矿/晶硅薄膜叠层电池100兆瓦中试线投产,且电池转化效率达到 28%以上。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各供应商的技术交底,陆续推进各类设备的下单采购及进场安排,目标在2022年底完成生产线的建设。

  据《科创板日报》梳理,上文所述的通威股份、杭萧钢构之外,还有这些公司也提前切入钙钛矿/晶硅叠层电池路线。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光伏电池 电池技术 HJT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