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研说全文|中泰军工陈鼎如:重点关注军工电子元器件、原材料、整机厂和航空中游制造四条线

首席研说全文|中泰军工陈鼎如:重点关注军工电子元器件、原材料、整机厂和航空中游制造四条线
2021年11月10日 17:00 新浪财经

  2021年年末将至,券商研究所本年度的研究成果如何?各行业团队在其相应的领域有何表现?有哪些代表作值得投资者们关注?在近期A股震荡调整背景下,市场下一步会怎么走?对投资者们有何投资建议?2022年又将有何期许?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首席研说》面向各行业研究领域的首席分析师们,他们总结本年度研究成果,同时给投资者们分享后市观点。

  中泰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陈鼎如介绍了自己团队情况以及对市场的看法,以下为观点全文。

  一、研究方向

  1、请先简单为我们介绍一下您/您团队研究的内容与方向,有哪些优势?

  陈鼎如,清华大学精仪系硕士,多年航天装备研发和项目管理工作经验,5年证券行业从业经验,2021年8月加入中泰证券,任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团队成员大多具备军工相关产业背景,目前重点覆盖航空航天装备、军工电子、新材料和卫星互联网等方向。

  2、近期您/团队提出了哪些有代表性的观点,请具体阐述一下。

  核心观点:军工行业景气度不减,乐观看待军工板块调整。

  1)军工行业基本面大幅改善预期没有变化,航空、导弹等产业链产能大幅扩张仍在持续,产业链高景气度正在由上游向中下游传导。上游元器件、原材料自2020年已开始逐季用订单和业绩印证行业高景气度,目前上游订单仍保持同比较高速度增长,中航光电振华科技鸿远电子宏达电子火炬电子等上游元器件标的上半年业绩持续超预期是很好的验证。

  2)中航沈飞航发动力洪都航空中航机电等整机厂和核心系统配套企业合同负债大幅增加,表明相关企业在手订单充足;另外,经营性现金流也有明显改善,与整机厂收到大额预付款有直接关系。多重信号表征军工行业迎来空前的重大发展机遇,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

  3、针对2021年度的研究报告,核心关键词有哪些?

  大幅扩产、基本面大幅改善、军机、导弹、军工电子、硬科技、军民两用。

  4、在2021本年度中,请推荐一篇研究成果报告,并具体讲一讲该研究报告的看点在哪?

  《国防军工年中策略报告:边际变化孕育军工行业中长期投资机遇》

  业绩为“锚”,重点配置航空制造等高成长赛道。

  自2020年年中起,军工行业上游电子元器件业绩开始出现爆发式增长,行业高景气度初现端倪。至2020年底,景气度传导至以航空制造等为代表的中游企业,相关企业在2020年均出现了业绩高速增长。2021年过半,下游主机厂的业绩先行指标已经开始显现,航空产业链下游企业订单大幅释放,同时资金面也获得大幅改善。表明行业景气度完成了自上而下的有序传导,核心系统及整机企业业绩释放可期。

  重视军工“硬科技”属性,军民两用市场打开行业长期发展空间。

  打赢现代信息化战争依赖科技强军,自主创新彰显军工“硬科技”属性。先进军事装备自主创新研制历程培育了一批军事工业的高端技术人才,孵化了我国自主可控的工业体系,军工“硬科技”外溢效应将带来军工行业在军民两用市场的长期发展。以军工电子细分赛道为代表,军工电子产业始终强调自主可控,在高端芯片领域,军用产品已经实现了技术突破。面对技术封锁,军工电子产品将有望逐步实现民品的推广应用,助力我国半导体产业补足功课,逐步实现技术突破,或将开启民用领域的国产化替代大潮。

  二、市场方向

  1、整体来看,军工行业有什么特点?您认为宏观经济变化对军工行业有多大影响?

  军工行业特点:1)成长确定性高。强军战略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军队现状与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差距较大,国防建设加速补短板势在必行,武器装备尤其是先进武器装备的采购将加速放量;2)逆周期属性强。目前我国军工行业主要服务于国防建设,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主要依赖于国家财政投入,具有一定的计划经济属性;3)硬科技属性强。军工行业是众多高精尖技术的发源地,由于国防建设的特殊性,我国军工行业大力推行自主研发创新,形成了较为良好的自主可控产业生态,未来在支撑其他领域实现自主可控将发挥重要作用。

  宏观经济变化对军工行业影响不大,目前我国正处于国防建设加速补短板阶段,某种程度上国际局势也倒逼我们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另外我国国防预算逐年稳步增加,将有力支撑军工行业持续发展。

  2、军工“集采”是否会对军工产品的定价产生重大影响?

  1)所谓“军工集采”与“医药集采”存在本质区别。我国武器装备要进行超大规模列装,列装数量是由十到数千甚至数万级别,规模之大、涉及型号之多前所未有,本质是由需求端大幅放量带动的一次供应链的优化和强化,是所有产业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因此对军工行业的整体影响是偏正向的,与“医药集采降价”存在本质的区别,不能简单叫“军工集采”,混淆概念。另外,军工行业属于典型的非充分竞争行业,大范围大幅度降价不具备实操性。

  2)压价是手段,“强链补链”是目的。军工行业长期处于“多品种、小批量、定制化”的研发生产状态,先进生产工艺和技术普及率极低,也导致军品生产成本偏高。倡议中的低成本发展,一方面是国防建设加速补短板的需要,另一方面有助于倒逼供应商生产和管理效率的提升以及业务布局的优化,更好地保障国家军品的生产供应。

  3、就您来看,衡量军工股的核心参考指标,有哪些是比较可靠的呢?

  衡量军工个股的核心参考指标包括PE、PB和PEG等。

  4、针对现在军工行业的态势,您短期与长期的投资逻辑建议是怎样的?

  短期建议重点关注军品放量带动业绩加速释放、三季度业绩有望超预期的军机和导弹赛道,主要包括四条线:1)估值低弹性大的军工电子元器件标的;2)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的原材料标的;3)基本面有望持续改善的整机厂;4)综合配套能力有望大幅提升的航空中游制造标的。

  长期建议重点关注军工的硬科技属性,在军民两用方面有广阔发展前景的赛道。主要包括三条线:1)军用和民用航空发动机产业链的标的;2)在军用领域应用广泛,有望向民用领域推广的军工电子标的;3)具备广阔民用前景的高端材料标的,比如军用复合材料、高端石英材料等。

  >>更多投研观点,点击《首席研说》,了解更多

  专题 | 预见未来!新浪财经《首席研说》重磅来袭

快速选定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查看策略股票池及最新调仓,精准捕捉投资机会,扫码免费获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
  • 11-11 富佳股份 603219 9.56
  • 11-11 正强股份 301119 17.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