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季又现“连环雷” 维维股份与康弘药业吓蒙投资者

年报季又现“连环雷” 维维股份与康弘药业吓蒙投资者
2021年04月27日 04:07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年报季又现“连环雷” 维维股份与康弘药业吓蒙投资者

  作者: 魏中原

  [ 康弘药业的“业绩雷”更令投资者猝不及防。该公司发布的2020年业绩快报修正公告显示,修正后的归母净利润亏损2.7亿元。对比此前预计的盈利8.39亿元,下修幅度超10亿元。 ]

  时至4月末,A股2020年年报披露进入收官阶段,但依然有上市公司的年报让投资者不省心——有公司净利润大增股票却被“戴帽”;也有公司因临床试验失败,对去年业绩大幅下修10亿元。

  4月25日晚间,维维股份(600300.SH)、康弘药业(002773.SZ)两家企业双双“爆雷”。具体来看,维维股份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近5倍,而公司的股票却将于4月27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为“ST维维”。

  根据公告,维维股份被ST的原因系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未能阻止或及时发现被控股股东多年占用资金的情况。同时,维维股份也表示,公司新一届董事会已于今年4月21日前全部解决了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问题,收回了占用资金本息。

  康弘药业的“业绩雷”更令投资者猝不及防。该公司发布的2020年业绩快报修正公告显示,修正后的归母净利润亏损2.7亿元。对比此前预计的盈利8.39亿元,下修幅度超10亿元。康弘药业表示,业绩大幅下修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公司旗下产品康柏西普全球三期临床试验遭到终止;一项专利技术转让及使用费诉讼案件。

  维维股份被“闪电ST”

  根据公告,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维维股份出具了否定意见的《2020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指出,维维股份未按照相关规定就关联资金拆借行为履行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等决策程序,同时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认为,维维股份的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3.9.1条规定,公司股票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维维股份方面表示,公司新一届董事会已全面加强内部控制管理,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实际上,自2020年5月,维维股份就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去年7月,江苏证监局对维维股份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明,2017~2019年期间,维维股份通过6家中间方将资金划转至维维集团。而上述资金划拨不是基于真实业务发生,实质构成维维集团对维维股份资金的非经营性占用,三年累计占用资金超25亿元,其中部分资金在占用的当年度归还。

  值得注意的是,维维股份目前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同时,徐州市地方国资已经注入上市公司。2019年9月19日,维维股份披露公告称,原控股股东维维集团已完成股份转让,向徐州市新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盛投资控股”)转让所持有的公司股份2.84亿股,占总股本比例17%。天眼查显示,新盛投资控股是由徐州市人民政府控股的地方国有企业。

  2020年,维维股份实现净利润大幅增长。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亿元,同比下滑4.77%;归母净利润4.35亿元,同比增长近50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仅6111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878万元。

  维维股份大幅增长的归母净利润规模主要依靠投资收益和资产处置。报告期内,维维股份出售湖北枝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产生投资收益1.32 亿;同时,因子公司土地被政府征收也产生了2.1亿元资产处置收益。

  进入今年一季度,维维股份的主营业务并没有明显起色。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6417.19万元,同比减少30.41%;营业收入10.74亿元,同比增长0.83%。

  相较2015年的高点,维维股份的总市值已经蒸发约七成。截至最新收盘日,公司股价报3.96元,总市值为66.21亿元。

  创新药失败,康弘药业的10亿利润“没了”

  每逢年报季收官阶段,A股市场少不了“幺蛾子”。康弘药业的康柏西普终止全球三期临床试验(下称“KH916项目”)以及一项专利技术转让及使用费诉讼案件,令公司业绩如自由落体般地由盈转亏。

  根据业绩修正公告,康弘药业将此前披露的2020年业绩快报中预计的归属净利润8.39亿元修正为亏损2.7亿元。

  公告显示,康弘药业决定停止全球KH916项目试验,因此KH916研发项目预计未来已无法带来经济利益的流入,致使净利润减少10.15亿元。另外,康弘药业的一桩始于2018年3月的专利技术转让及使用费诉讼案,迟迟没有明确进展。公司对该事件确认的预计负债导致净利润减少9371万元。

  引起投资者高度关注的是康弘药业的全球临床试验折戟事项。根据该公司于4月13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的回复,截至2020年12月4日,KH916项目已经累计投入13.11亿元,主要用于支付CRO公司费用及公司临床运营人员招聘、顾问费、样品生产、化学研究等费用。

  实际上,康弘药业在3月29日公告中就披露称,评估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治疗新生血管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患者的疗效和安全性”临床试验项目(下称“PANDA试验”)中试验二(KHB-1802)在法国暂停的通知。

  4月10日,康弘药业公告称,PANDA试验科学指导委员会认为本试验在全球公共卫生事件期间,大量受试者偏离试验规定的给药方案,建议公司停止PANDA试验。至此,康弘药业眼用注射液全球化的目标基本宣布失败。

  从二级市场资金的抛售力度,或能看出眼用注射液全球化对公司意义重大。4月12日至14日,康弘药业股价连续三个一字跌停,年内累计大跌超70%。

  从连续三年持续重金投入研发KH916项目,到如今一纸公告称“科学指导委员会认为KH916项目试验未能达到预期目标,建议康弘生物停止KH916项目试验”,康弘药业的做法引起了投资者的不解。

  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康弘药业研发投入分别为3.5亿元、3.49亿元、7.88亿元。同时,研发的资本化金额在2019年大幅上升,2017年~2019年,康弘药业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分别为12.56%、11.96%、24.18%。

  2020年上半年,康弘药业持续高资本化比例。报告期内的研发投入和研发费用分别为4.37亿元、1.03亿元,资本化比例为76.43%。

  康弘药业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2019年度研发投入资本化占比63.56%,较2018年33.97%,同比增长29.59个百分点,主要系KH916项目投入增加所致。

  不仅如此,康弘药业的四大产品品类中,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归属于生物制品范畴,也是被认为增长前景最具潜力的部分。2019年,该公司的生物制品业务实现营收11.55亿元,同比增长30.98%,增速全业务品类中第一。

  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全球化失败意味着康弘药业未来业绩增速受阻,也令公司估值频频遭遇杀跌。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0年末,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持有康弘药业13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1%。此外,兴全旗下的三只产品合计持股逾1800万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
  • 04-28 明志科技 688355 17.65
  • 04-28 盛航股份 001205 16.52
  • 04-28 迈信林 688685 9.02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11.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