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到账金额1.07万亿元 所有省份养老金最新重仓股名单在这里

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到账金额1.07万亿元 所有省份养老金最新重仓股名单在这里
2021年04月26日 16:21 上海证券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权威专家解读“印度疫情”,两点提示投资市场方向 。“深圳炒房”典型案例霸屏,意味着什么?具体内容请来新浪理财大学,听董小姐专栏解读。

  1.07万亿元!所有省份养老金最新重仓股名单在这里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26日在2021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今年3月底,所有省份均启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规模为1.25万亿元,到账金额1.07万亿元。

  加快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与去年四季度公布的1.05万亿元相比,今年一季度基本养老保险金到账增加了0.02万亿元。

  据介绍,人社部下一步将加快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在全面实现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加大基金中央调剂力度的基础上,抓紧推进各项准备工作。

  近年来,人口老龄化加速使养老保险制度的赡养负担加重,地区之间人口流动造成了地方养老负担不均衡,疫情下的减税降费也加剧了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压力,解决这些问题都要求尽快推进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去年2月通过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改革方案》提出,要坚持公平统一、权责一致、循序渐进,推动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到去年底,我国所有省份均启动实施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

  由于省际之间养老保险基金不平衡问题靠省级统筹难以解决,需要进一步提高统筹层次,2018年7月起,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开始实施。财政部发布的2020年中央调剂基金年度预算数据显示,去年中央调剂基金预计达到7398.23亿元,增幅为17.4%。

  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17连涨”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07亿人、2.18亿人、2.67亿人。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6万亿元,总支出1.46万亿元,累计结余6.4万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全国持卡人数达到13.4亿人,电子社保卡累计签发4.6亿张。

  人社部和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2021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2021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次上调4.5%,实现“17连涨”。此次调整,将继续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在确保社会公平的基础上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同时对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等适当倾斜照顾。

  除了退休人员养老金将稳步提高外,城乡居民养老金也将有所上调。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我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超过5.42亿人,绝大部分是农村居民。2020年,各级政府提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资金超过3000亿元。再加上地方财政补贴增长和个人缴费积累,城乡居保人均养老金水平每月已提高至2020年底的170元。

  地方养老金增持个股变动

  从上市公司2021年一季报已经披露的信息来看,共有26只个股出现养老金的身影。其中,增持个股包括三峡水利健民集团恒源煤电等19只;减持个股包括健康元大族激光七匹狼珠江啤酒海格通信等个股没有变动。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11.27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