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16.81万亿贷款考核要求发布:今年有哪些变与不变?

涉16.81万亿贷款考核要求发布:今年有哪些变与不变?
2021年04月25日 19: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涉16.81万亿贷款考核要求发布:今年有哪些变与不变?

  4月25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关于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类型金融机构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整体效能,在小微企业金融供给总量继续有效增长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供给质量、效率、效益的明显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比2020年相关通知发现,今年的政策要求有一些维持不变,但也有一些较大的改变。

  “两增”目标不变

  《通知》提出,要围绕“两增”目标,确保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要继续将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作为投放重点,2021年努力实现此类贷款较年初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年初水平的“两增”目标。

  《通知》继续提出差异化的考核要求:五家大型银行要努力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全年增长30%以上;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要努力实现2021年新增小型微型企业“首贷户”数量高于2020年;大型银行要将小型微型企业“首贷户”占比纳入内部绩效指标;地方性法人银行要改进信贷产品、技术和服务,筑牢本地小微企业客户基础;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转贷款业务治理体系为小微企业提供较低成本的信贷资金。

  不过,具体对比2020年相关通知来看,《通知》也有一些细微变化:如,对于股份制银行没有继续提出“两增”中的“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要求;地方性法人银行没有继续提出“两增”要求;所有银行均要不折不扣落实“普惠金融类指标在内部绩效考核指标中权重占比10%以上”的政策要求。

  据银保监会披露,截至今年3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81万亿元,同比增速33.87%,较各项贷款增速高21.39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户数2740.04万户,同比增加531.75万户。其中,五家大型银行同比增速55.78%;一季度新发放贷款利率5.6%,较2020年下降0.28个百分点。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新增小微企业法人“首贷户”7.91万户,比去年同期多增3.75万户。

  “五家大型银行30%增速目标是在上年较高基数上提出的,连续三年快速增长,要求并不低,还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此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通知》还要求,商业银行要疏通内部利率传导机制,根据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走势,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确保2021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2020年基础上继续保持平稳态势。

  强化资金、指标考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对比2020年,今年《通知》对贷款流向尤其是“套利”方面提出严格要求,且提出要重点关注“冲规模”“冲时点”的行为。

  《通知》要求要加强小微企业贷款用途监控,确保资金投向真实合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做实贷款“三查”,强化内控合规管理,严禁虚构小微企业贷款用途“套利”,防止信贷资金变相流入资本市场和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等调控领域。

  去年以来,部分地区房地产价格上涨引发较大关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调查也发现,这其中与部分购买者从银行借经营贷用于购房有一定关系。且从北京、上海、广东、深圳、厦门等地区银行自查、监管抽查结果来看,均有一定的经营性贷款被挪用于购房。

  今年3月银保监会联合三部委下发《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要求各地相关部门要联合开展一次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问题专项排查,于5月31日前完成排查工作,并加大对违规问题督促整改和处罚力度。

  《通知》还提出各银保监局要对辖内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结构、趋势加强调研分析,重点关注贷款规模、客户数量短期内增长异常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研判是否存在为“冲规模”“冲时点”而在营销获客、授信审批、贷后管理等核心环节过度依赖第三方机构的隐患,及时纠偏。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通知》最大的变化是删除了“两增”中的票据贴现数据。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丁晓芳日前在发布上解释称,个别银行为了完成监管考核的目标,存在着以做票据来“冲规模”、实现形式上“达标”的短期行为。针对这一点,今年优化了“两增”考核的口径,剔除票据融资数据,进一步明确监管的导向,督促银行真正聚焦小微企业的痛点、难点,切实提高信贷资金投放的效率,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做得更加精细、更加扎实。

  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也发现,确实存在个别银行利用票据贴现冲规模的情况,如南方某城商行去年票据贴现余额大增近17倍,而企业贷款增速仅增长0.41%。

  此外,《通知》还提出鼓励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有关监管政策规定,在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开展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不良贷款批量转让和小型微型企业法人贷款单户转让。

  (作者:李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范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