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银行原支行长涉票据逾期案 涉案本金共计6亿多元

枣庄银行原支行长涉票据逾期案 涉案本金共计6亿多元
2021年04月24日 04:40 贝果财经

  枣庄银行原支行长涉6亿票据逾期案

  本报记者/慈玉鹏/张荣旺/北京报道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近日相关公示信息显示,枣庄银行提起诉讼请求判决枣庄鼎祥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祥公司”)等方清偿商业承兑汇票本金2亿元及逾期利息7460万元。而该起诉因枣庄银行开发区支行原行长钟某涉刑事案件正在审理而被驳回。

  据不完全统计,共有3起枣庄银行起诉的承兑汇票纠纷,因钟某涉刑事案件正在审理而被驳回,3起案件涉及逾期本金共计6亿多元。

  有涉案公司在诉讼中表示,所涉商业承兑汇票是枣庄银行方工作人员钟某利用公司信任取得相关印鉴后所为,相关书证上公司人员签字是假冒,且相关款项也是由钟某控制、支配,用于弥补原告经营亏损。

  记者就相关情况与枣庄银行确认,枣庄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原枣庄银行涉案人员由枣庄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负责侦查,可向枣庄市公安局了解详情。记者进一步与枣庄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取得联系,对方表示负责人不在,记者继续拨打电话但未接通。

  涉及高额票据纠纷

  枣庄银行诉讼中表示,鼎祥公司于2017年3月21日签发合计金额2亿元整的商业承兑汇票,枣庄协盈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协盈公司”)于2017年3月22日持鼎祥公司出票的上述2亿元商业承兑汇票到枣庄银行开发区支行办理商业承兑汇票贴现业务,与鼎祥公司签署《枣庄银行商业承兑汇票贴现申请书(即贴现合同)》。

  该贴现合同明确约定“我单位对该汇票到期足额兑付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无论任何原因,如贵行无法到期足额收到票款,不足部分由我单位无条件偿付并按逾期贷款计付罚息,贵行亦有权从我方之任何银行账户执行扣款”,枣庄银行为协盈公司办理贴现,成为该商业承兑汇票的持票人、债权人。

  该商业承兑汇票于2017年9月21日到期,但相关公司均未及时向枣庄银行履行商业承兑汇票的到期付款,枣庄银行起诉追讨。

  但是,该起诉被驳回。鼎祥公司提交枣庄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说明等材料,内容为:“我院办理钟某、高贺等人贷款诈骗案中,因高贺将1.3亿元诈骗的贴现资金用于支付枣庄鼎祥置业有限公司土地出让金,2018年8月,侦查机关对该土地采取查封措施。2019年4月19日,鼎祥公司股东、土地开发合伙人环洋公司愿意配合上交高贺方的赃款及预期收益2.48亿元,已将5000万元赃款交到我院,我院扣押该款合法。”该材料证明相关票据涉及的刑事犯罪问题,法院还未作出判决。

  钟某是谁?记者查阅相关材料显示,有相关裁判文书显示,钟某曾是枣庄银行开发区支行行长。

  经了解,钟某涉及多起枣庄银行票据纠纷。相关裁判文书显示,枣庄银行开发区支行起诉山东诚尚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尚公司”)、枣庄哈动力光伏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动力公司”)偿还商业承兑汇票本金2亿元及利息;枣庄银行开发区支行起诉山东亿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普尼太阳能有限公司偿还商业承兑汇票款本金2亿元及利息。

  上述3起纠纷均因枣庄银行开发区支行时任行长钟某涉嫌刑事犯罪,正由公安机关对其涉嫌犯罪行为进行侦查,案件现处于保密阶段,相关证据难以调取为原因而驳回诉讼。

  记者不完全统计,钟某涉及的票据逾期案件共计超过6亿元。

  银行起诉支行长

  值得注意的,钟某曾被枣庄银行起诉。枣庄银行开发区支行在诉讼中表示,2017年3月22日,哈动力公司持出票人为诚尚公司的商业承兑汇票4份,向枣庄银行开发区支行申请贴现,贴现总金额为2亿元,出票日为2017年3月21日,汇票到期日为2017年9月21日。

  枣庄银行开发区支行表示,哈动力公司自愿对该汇票到期后足额兑付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哈动力公司申请的汇票办理了贴现业务,贴现票据到期后,诚尚公司没有承兑足额票款。另外,哈动力公司、诚尚公司在票据到期时,均为自然人独资有限公司,个人独资股东高嘉诚、王山均未实际履行出资义务,严重损害债权人的利益,应与公司所负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钟某于2017年12月27日,变更为枣庄哈动力光伏能源有限公司股东,认缴出资占股99%,尚未出资到位。

  这就意味着,哈动力公司的控股人标为钟某,天眼查显示,该公司已被注销。值得注意的是,哈动力公司的另一位参股人员为王某。

  王某曾在诉讼中表示,涉案票据贴现行为发生时,枣庄银行开发区支行的法定代表人系钟某。该案所涉各公司的相关印鉴和公司账户均由钟某实际控制,涉案所有合同及票据均系钟某利用本案所涉各公司的资料以及银行工作人员自行操作。

  该案中,诚尚公司辩称,该案所涉商业承兑汇票是枣庄银行方工作人员钟某,利用公司信任,骗取公司相关印鉴后所为,相关书证上公司人员的签字也是假冒,且相关款项也是由钟某控制、支配,用于弥补原告经营亏损,公司对相关事实并不知情,也从未使用过案涉款项。目前,钟某已被刑事立案侦查。

  针对该案,法院最终以枣庄银行开发区支行的时任行长钟某涉嫌刑事犯罪相关为原因驳回起诉。

  记者就该案情进一步与诚尚公司确认,一位原该公司人士表示,诚尚公司已出售,诚尚公司其他相关电话均未能接通,向相关邮箱发送采访函也未能收到回复。

  银行应如何有效防范道德风险?法询金融资管研究部总经理周毅钦告诉记者,首先可采用轮岗制,银行管理人员在任职一定期限后调离至其他岗位,工作由他人接手,一般来说潜藏的风险和问题容易曝光;二是银行应对公章进行严格管理,目前不少银行均开展印章电子化审批流程,减少印章滥用所引发的风险;三是适当将审批权上收,集中审核;四是加强对员工的日常教育警示。

  专注金融领域的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表示,部分类似案件的引发因素之一是金融机构业绩考核压力过大,应合理安排设置员工期限考核,避免员工因考核压力盲目追求业绩,降低风险管控或开展违规违法操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9 中集车辆 301039 --
  • 06-29 宏华数科 688789 --
  • 06-28 英科再生 688087 21.96
  • 06-25 江南奕帆 301023 58.31
  • 06-25 新中港 605162 6.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