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利好引发BIPV概念涨停潮:概念股哪家强?

重磅利好引发BIPV概念涨停潮:概念股哪家强?
2021年06月24日 22:14 新浪财经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FX168财经

  政策面重磅利好引发光伏一体化(BIPV)概念涨停潮:BIPV行业将释放十万亿级市场空间!关注A股市场上最具吸引力的超低市值正宗BIPV概念股天沃科技

  作为上海电气旗下的光伏业务核心上市平台,在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概念脱颖而出成为当前A股市场最强热点风口的大背景下,天沃科技无疑是A股市场上最具吸引力的超低市值的正宗BIPV概念股。

  早盘大幅高开的光伏建筑像是一把薪火,点燃了光伏的整个大森林。今天,能源局下发的通知点燃了沉寂已久的光伏板块!从盘口来看,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板块全面爆发,截至今天收盘,秀强股份(维权)(300160)、启迪设计(300500)、东方日升(300118)、广田集团(002482)、拓日新能(002218)、森特股份(603098)、亚马顿(002623)、清源股份(603628)、瑞和股份(002620)、中利集团(002309)、江河集团(601886)、林洋能源(601222)等将近30只BIPV概念股封于涨停!种种迹象已充分显示,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概念已经脱颖而出成为当前A股市场最强的热点风口!鉴于天沃科技(002564)多年来一直扎根的光伏EPC工程业务,是光伏一体化(BIPV)的主要商业模式之一。因此,作为上海电气旗下的光伏业务核心上市平台,在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概念脱颖而出成为当前A股市场最强的热点风口的大背景下,天沃科技(002564)无疑是A股市场上最具吸引力的超低市值的正宗BIPV概念股!

  政策面重磅利好来袭——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将释放十万亿级市场空间: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概念成为当前A股市场最强的热点风口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根据文件,项目申报试点县(市、区)要具备丰富的屋顶资源、有较好的消纳能力,党政机关建筑屋顶总面积光伏可安装比例不低于50%,学校、医院等不低于40%,工商业分布式地不低于30%,农村居民屋顶不低于20%。《通知》要求,试点方案应按照“宜建尽建”的原则,合理确定建设规模、运行模式、进度安排、接网消纳、运营维护、收益分配、政策支持和保障措施等相关内容。此外,各地试点方案于7月15日前报送能源局新能源司。

  我国地大物博,领土广阔。建筑屋顶资源丰富、分布广泛,开发建筑屋顶分布式光伏(BIPV)潜力巨大,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与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措施。

  光伏建筑一体化(Building Integrated Photovoltaic,BIPV)是一种将太阳能发电(光伏)产品集成到建筑上的技术。BIPV的应用除了屋顶,还可以作为光伏幕墙、光伏遮阳、光伏温室等,应用场景很多。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是打造绿色建筑最有效的解决方案方式之一。既可以减少化石燃料带来的环境污染,随着市场的普及,价格也会更加优惠。BIPV作为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得到诸多产业支持政策,今年已有三十余个地区发布未来3年~5年绿色建筑规划,14省明确建设 BIPV 相关补贴。比如今年5月28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发布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公开征求意见稿,意见指出鼓励金融机构帮助绿色建筑项目拓宽融资渠道,形式可包括提供保险、贷款、绿色信用债以及提供金融服务等。随着我国能源使用结构的转变,BIPV 将成为光伏产业中快速发展的子市场之一。

  根据《通知》要求,试点方案应按照“宜建尽建”的原则。合理确定建设规模、运行模式、进度安排、接网消纳、运营维护、收益分配、政策支持和保障措施等相关内容。

  光大证券认为,规模化推进分布式光伏建设不仅利于实现资源集约开发,亦便于并网消纳工作的实施,分布式光伏市场有望在试点方案的刺激下加速提升,光伏全产业链将受益;此外,规模化推进亦有利于有着资源和资金优势的央/国企及民营龙头切入分布式开发市场,整合资源并提升市场集中度。

  国盛证券认为,政策开展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行业成长有望提速。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有利于整合资源集约开发、削减电力尖峰负荷、落实3060双碳目标,我国建筑屋顶资源丰富,开发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空间巨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测算,我国目前既有建筑面积约800亿平方米,同时目前市场上每年新增近一亿平米的采光瓦屋顶面积,一旦走向规模化应用,BIPV将是一个近万亿元的市场!

  兴业证券测算,我国既有建筑面积600亿平,其中屋顶等可安装面积约占1/6,即100亿平,按每平米安装150~200W、造价为5元/W来估算,则对应BIPV装机总潜力约在1500~2000GW,对应市场规模约为7.5万亿元~10万亿元。

  据测算,BIPV市场2020-2025年的复合增长率为82.8%,行业处于快速扩容阶段。

  受到这样重磅利好消息的刺激,今日早盘,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板块全面爆发!截至今天收盘,秀强股份(300160)、启迪设计(300500)、东方日升(300118)、广田集团(002482)、拓日新能(002218)、森特股份(603098)、亚马顿(002623)、清源股份(603628)、瑞和股份(002620)、中利集团(002309)、江河集团(601886)、林洋能源(601222)等将近30只BIPV概念股封于涨停!种种迹象已充分显示,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概念已经脱颖而出成为当前A股市场最强的热点风口!

  天沃科技(002564)正在被大股东上海电气打造成旗下光伏领域的上市平台:公司多年来一直扎根的光伏EPC业务是BIPV的主要商业模式之一。因此,天沃科技(002564)无疑是超低市值的正宗BIPV概念股

  天沃科技(002564)作为国内电力工程、新能源与清洁能源的综合性服务商,长期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包括设计咨询、勘探选址、设备与组件采购、施工、项目管理等总包服务。

  天沃科技(002564)控股子公司中机电力长期扎根于新能源电力EPC领域,积极研发与应用光伏、风电、光热发电等清洁能源环保技术,已具有电力行业甲级设计资质、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等多项核心资质,2019年更是首次入围《工程新闻纪录(ENR)》两项国际排名,并在“2019年最具效益承包商”及“中国承包商企业80强”两项国内建筑业榜单中分别位列第5位和第71位。中机电力至今已先后承建迪拜跑马场光伏发电工程、下花园235MW光伏发电项目、金昌迪生金川区100MW光伏发电项目在内的百余项光伏项目。

  控股子公司中机华信诚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作为天沃科技(002564)新能源光伏研发设计及项目开发建设平台,具备较强的光伏EPC研发设计及项目开发建设能力。华信诚迄今已获得新能源专项设计资质,参与包括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500MW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天津盐场300MW光伏发电项目、安阳翰霖蒋村镇100MW光伏发电项目在内的多项光伏项目的设计及建设工作,具有丰富的新能源开发设计经验及优异的项目执行能力。

  基于上海电气于2018年已经成为天沃科技(002564)的实际控制人。上海电气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装备制造企业集团之一,实控人为上海市国资委,2008年登陆上交所。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主要有四大板块,即新能源与环保设备、高效清洁能源设备、工业装备、现代服务业。

  种种迹象显示,上海电气(601727)大手笔入主天沃科技(002564),考虑的是业务协同,促进双方转型升级。

  2018年,上海电气(601727)寻找切入光伏行业的机会,有意收购主做光伏产业的保利协鑫能源下属江苏中能硅业,最终上海电气(601727)还是选择了天沃科技(002564),显然是看中的是双方高度契合的战略方向和业务互补性。

  鉴于天沃科技(002564)在新能源电力EPC业务上的深厚底蕴,公司控股股东上海电气(601727)已将多个光伏电站 EPC 的设计与勘探业务优先分包至天沃科技。根据天沃科技(002564)此前的公告,2020年6月30日,基于公司日常经营需要,为充分发挥双方的资源、技术优势,实现合作共赢,公司与上海电气(601727)下属的上海电气电站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光伏、光热、风力发电、核电、垃圾发电、环保、海水淡化、新能源、国内外工程、国内外项目等多个领域开展全面合作。未来,天沃科技(002564)将继续扎根光伏市场,并与建立了长期战略关系的合作方共同拓展光伏市场。同时,天沃科技(002564)也将依托自身丰富的项目执行经验、全面的技术能力支撑及植根各区域的项目开发团队,以获取优质新能源光伏项目。

  可见,天沃科技(002564)正在被大股东上海电气(601727)打造成旗下光伏领域的上市平台!

  为促进公司在光热发电领域的长远发展,天沃科技(002564)于 2019年4月25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五十四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资产引进战略投资者整合光热发电技术与资产发展光热发电业务的议案》,拟收购江苏鑫晨光热技术有限公司的股权(包括并不限于控股),对子公司玉门鑫能光热第一电力有限公司或相关资产引入战略投资者,并整合光热发电技术与资产,推进公司光热发电业务做大做强。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鑫晨光热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域商业探索与技术发展的厂商之一。公司主要从事光热电厂项目开发、工程总包、电厂设计、系统研发、产品开发制造、系统集成、运营维护等在内的全价值产业链业务,涉及土木工程、机械设计、电信、管道、软件、电子、电控、电气、热控、光学、机器视觉、数学等十多个专业技术学科的交叉与集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大股东上海电气在光伏领域的核心上市公司,天沃科技(002564)多年来一直扎根的光伏EPC业务,是光伏一体化(BIPV)的主要商业模式之一!

  光伏EPC(Engineering Procuremen tConstruction)模式,又称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模式。是指在光伏项目决策阶段以后,从设计开始,经招标,委托一家工程公司对设计-采购-建造进行总承包。在这种模式下,按照承包合同规定的总价或可调总价方式,由工程公司负责对工程项目的进度、费用、质量、安全进行管理和控制,并按合同约定完成工程。EPC有很多种衍生和组合,例如EP+C、E+P+C、EPCm、EPCs、EPCa等。

  由此可见,鉴于天沃科技(002564)多年来一直扎根的光伏EPC工程业务,是光伏一体化(BIPV)的主要商业模式之一。因此,作为上海电气旗下的光伏业务核心上市平台,在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概念脱颖而出成为当前A股市场最强的热点风口的大背景下,天沃科技(002564)无疑是A股市场上最具吸引力的超低市值的正宗BIPV概念股。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9 宏华数科 688789 --
  • 06-29 中集车辆 301039 --
  • 06-28 英科再生 688087 21.96
  • 06-25 新中港 605162 6.07
  • 06-25 江南奕帆 301023 58.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