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明日风口:20部门联合推进海南自贸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A股明日风口:20部门联合推进海南自贸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2021年04月26日 19:13 新浪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4月26日消息,行业利好密集出台,有8大板块有望成为A股明日风口。

  1、商务部等20部门明确28项政策措施,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通知》从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两方面,明确了28项政策措施。货物贸易方面共13项政策措施。其中,货物贸易自由化包括:洋浦保税港区内先行试点经“一线”进出口原油和成品油不实行企业资格和数量管理,进口食糖不纳入关税配额总量管理,下放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限,在实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区域进入“一线”原则上取消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取消机电进口许可管理措施,支持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和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等7项政策措施。货物贸易便利化包括:支持开展有关认证机构资质审批试点,提升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监管能力,加强海关监管模式创新、实施层级审批模式,支持参与制定推荐性国家标准、制定地方标准及团体标准,建立应对贸易摩擦工作站和贸易调整援助机制等6项政策措施。

  利好板块:海南自由贸易港

  相关概念股:双成药业普利制药国新健康海南海药康芝药业

  2、长三角铁路五一小长假预计发送旅客超过2200万人次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预计长三角铁路客流持续高位运行,4月29日至5月6日8天假期运输期限内,发送旅客将超过220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275万人次以上。铁路部门在启用高峰线的基础上,安排增开145对旅客列车助力假期出行。此次假期延续清明假期出行热度,跨省长途旅行热情高涨,“补偿式出行”需求进一步释放。与清明假期相比,“五一”假期客流成份仍然以旅游流、探亲流为主,但呈现出行范围更广、出行时间更灵活、假日日均客流量更大的特点。

  利好板块:旅游

  相关概念股:华邦健康三湘印象宋城演艺华天酒店锦江酒店

  3、中巴经济走廊网络研讨会召开,中国、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共话三方合作机遇

  近日,中国驻印度尼西亚使馆与巴基斯坦驻印尼使馆共同举办中巴经济走廊网络研讨会。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表示,中国、巴基斯坦和印尼均是人口大国,国内市场广阔,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三国可加强政策沟通和经验交流,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在互联互通、产业园区、抗疫卫生等领域三方合作,共同推动东亚、南亚、东南亚地区资源优化配置,促进产业链融合。

  利好板块:一带一路

  相关概念股:中远海控中海油服传音控股中广核技达刚控股

  4、中半协受邀赴中汽协座谈交流,共同推动汽车半导体产业健康发展

  4月25日,中国半导体协会副秘书长任振川一行受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邀请,到访座谈交流。任振川介绍了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情况,简要分析了近期汽车芯片短缺的原因。他表示,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半导体在汽车上应用的潜力巨大,未来汽车半导体市场是半导体行业重要的增长点,希望两个行业加强协同,密切合作。双方将在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打通信息互通渠道、搭建合作平台、创造良好政策应用环境、加强产业链协同创新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动汽车半导体产业健康发展。

  利好板块:汽车芯片、半导体

  相关概念股:兆易创新全志科技紫光国微和远气体飞利信

  5、苏州:力争到2023年航空航天产业链营业收入达到600亿元

  今天,苏州市召开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大会。会议现场,《苏州市发展航空航天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和《苏州市促进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发布,“大飞机苏州产业研究中心”、“大飞机苏州航空产业园”揭牌。计划提出,到2023年,力争全市集聚航空航天产业链相关企业超过500家,营业收入达到600亿元;积极主动承接上海的溢出效应,着力打造航空航天产业基地,深度嵌入大飞机产业链。

  利好板块:航天、民航

  相关概念股:奥普光电钢研高纳鸿远电子吉祥航空春秋航空

  6、工信部等制定国家鼓励的软件企业条件:软件产品自主开发销售等营收占比不低于45%

  根据《关于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所得税的公告》,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税务总局制定了国家鼓励的软件企业条件。条件要求:拥有核心关键技术,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汇算清缴年度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企业销售(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不低于7%,企业在中国境内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金额占研究开发费用总额的比例不低于60%;汇算清缴年度软件产品开发销售及相关信息技术服务(营业)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的比例不低于55%[嵌入式软件产品开发销售(营业)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的比例不低于45%],其中软件产品自主开发销售及相关信息技术服务(营业)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的比例不低于45%[嵌入式软件产品开发销售(营业)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的比例不低于40%]。

  利好板块:国产软件

  相关概念股:立方数科棒杰股份万达信息(维权)天玑科技中望软件

  7、中办、国办:健全碳排放权交易机制,探索碳汇权益交易试点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意见提出,鼓励通过政府管控或设定限额,探索绿化增量责任指标交易、清水增量责任指标交易等方式,合法合规开展森林覆盖率等资源权益指标交易。健全碳排放权交易机制,探索碳汇权益交易试点。健全排污权有偿使用制度,拓展排污权交易的污染物交易种类和交易地区。探索建立用能权交易机制。探索在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创新完善水权交易机制。

  利好板块:碳中和

  相关概念股:中钢国际谱尼测试杭锅股份、中广核技、苏美达

  8、原油催化裂解技术实现全球首次工业化应用

  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近日中国石化所属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原油催化裂解技术在扬州石化成功进行工业试验,直接将原油转化为轻质烯烃和芳烃等化学品。这是原油催化裂解技术的全球首次工业化应用,标志着我国原油直接制化学品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世界上原油催化裂解技术路线领跑者。

  利好板块:石油化工

  相关概念股:和顺石油卫星石化东华能源泰山石油宇新股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11.27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