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超470公斤 远高于国际公认安全线

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超470公斤 远高于国际公认安全线
2020年10月28日 00:02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超470公斤 远高于国际公认安全线

  每经记者 张怀水

  10月27日,国新办就“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主要成就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表示,这五年,我们始终把解决好吃饭问题作为首要职责,大力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粮食和重要副食品供给充足,粮食生产再上新台阶,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稳定在470公斤以上,远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

  “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棉油糖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菜篮子’产品丰产丰收、供应充足。2019年,我国年产出肉类7759万吨,禽蛋3309万吨,牛奶3201万吨,水果2.74亿吨,蔬菜7.21亿吨,水产品6480万吨,预计今年这些产品产量总体保持稳定增长。”刘焕鑫说。

  对于下一步的打算,刘焕鑫表示,将深入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启动实施重要农产品区域布局和生产供给方案,着力稳定粮食生产,着力增加“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调整优化农产品结构,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农产品加工营收22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十三五”期间,为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农村部推出了一揽子举措,下一步,将着力打造产业融合发展平台载体。

  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魏百刚表示,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些年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乡村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依托农业农村资源,加快发展乡村富民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加快融合发展,努力让更多的就业机会留在农村、更多的二三产业增值收益留给农民。

  魏百刚指出,首先是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2019年,全国建成农产品加工园1600个,发展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8.1万家,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超过22万亿元,吸纳3000多万人就业。“第二,大力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建设了一批产值超过10亿元的特色产业镇和超1亿元的特色产业村,发掘了一批乡土特色工艺。”

  第三是加速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魏百刚介绍,建设了一批休闲旅游精品景点,推介了一批休闲旅游精品线路。近期,农业农村部和文化旅游部推介了100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在“十一”期间成为城市人员下乡旅游的首选地。2019年,休闲农业接待游客32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了8500亿元。

  “第四,推动乡村新型服务业发展。2019年,农林牧渔专业级辅助性活动产值6500亿元,各类涉农电商超过3万家,农村网络销售额1.7万亿元,其中农产品网络销售额4000亿元。”魏百刚说。

  魏百刚表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造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平台载体,聚焦重点产业,集聚资源要素,强化创新引领,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快形成以农民、企业和社会多方参与的乡村产业发展格局。

  农村卫生厕所普及超65%

  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农村改厕、污水和垃圾处理等相关问题的集中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吴宏耀表示,2018年初,中办、国办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积极发挥牵头作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三年行动方案落实。目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开,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吴宏耀介绍,首先,绝大多数村庄实现干净整洁。2018年底,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18个部门启动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广泛发动农民群众自觉开展“三清一改”,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集中整治村庄“脏乱差”问题。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活动,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其次,农村厕所革命扎实推进。吴宏耀指出,我们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好字当头、质量优先,通过印发政策文件、召开部署会议、加强技术支撑、开展督促检查、强化宣传培训等,指导各地优先推进一类县、稳步推进二类县农村改厕,在三类县开展试点示范;要求各地改一个、成一个,提升农村改厕工作质量与实效,确保好事办好、群众满意。“目前,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5%以上,2018年以来累计新改造农村户厕3000多万户。”

  “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等任务。我们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完善建设和管护机制。目前,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已覆盖全国90%以上的行政村,全国排查出的2.4万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中99%已完成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有新的提高。”吴宏耀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邵宇翔

农产品 农业农村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