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变“大象”:全球最大IPO来临

蚂蚁变“大象”:全球最大IPO来临
2020年10月27日 22:00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蚂蚁变“大象”:全球最大IPO来临

  中新社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 夏宾)蚂蚁变“大象”,A股市值第一的茅台可能要让位了。

  按27日收盘价计算,茅台市值为2.0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根据蚂蚁集团科创板IPO的最新公告显示,其总市值达2.1万亿元。与此同时,机构预计本次蚂蚁集团A+H股同步发行募资规模达350亿美元左右,将取代沙特阿美的290亿美元成为史上最大规模IPO。

  26日晚7点半,蚂蚁正式启动H股国际认购,仅1个小时H股机构发行部分已超额认购,其中大部分都是10亿美元级别的大订单,仅过了3小时后,认购金额就超1000亿美元。

  一位资深投行人士透露,蚂蚁IPO是首次大规模全球发行由A股市场主导定价,先向国内机构投资者询价,国际发行同日定价,不再是以往的“国际定价,国内跟随”的模式。

  上述人士认为,这事件背后是科创板投资者估值日趋理性,A股市场影响力日益增强,距比肩国际成熟市场又更进一步,预计今后会有更多寻求上市的公司效仿这一做法。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认为,从结果看,蚂蚁的最终定价符合市场预期,是在市场环境、询价结果及投资者利益之间取得平衡,是对接市场化定价的一次较成功的实践。从长期来看,推动新股发行的市场化定价,将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在A股市场和科创板上市融资,对于提高A股的竞争力至关重要。

  那这一次全球最大的IPO能让股市火起来吗?近期市场连续回调,除白马股估值过高的因素外,另一个市场普遍担忧的问题是,蚂蚁集团上市对于市场流动性的冲击。

  华西证券梳理了融资规模超200亿元IPO上市后的市场表现,上市当日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平均分别跌1.52%和0.94%,上市后5日上证综指即转为平均上涨1.11%,上市后20日上证综指平均下跌0.44%。

  华西证券指出,短期看大型IPO对于市场流动性带来冲击,尤其是对于北向资金的短期影响较为明显,这也给深受北向资金青睐的白马龙头股的短期表现带来一定负面冲击。但从中期看,大型IPO上市冲击不太可能对市场带来系统性影响。当前白马股的调整主要原因还是由于估值偏高,业绩不及预期。回顾A股历史上的“抱团取暖”,出现最强势、最优质公司补跌的现象,往往是大盘调整接近尾声的一大标志。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指出,巨额融资的IPO登陆资本市场,往往有四个方面影响,IPO融资效应、风险偏好冲击、交易资金分流、存量资金再平衡。

  通过回顾并分析2013年以来A股前五大IPO案例,王德伦认为,IPO融资效应带来市场下跌可能并不明显,而标志性企业上市后带来的获利了结和风险偏好冲击可能影响更大。蚂蚁集团上市首日对于交易资金的分流效应可能高于中芯国际。IPO规模与上市首日新股占市场总成交额的比重呈正相关关系。

  “科创板面临阶段性筹码供给压力。”王德伦称,蚂蚁集团、京东数科、吉利汽车等行业龙头寻求上市,预计引发较为剧烈的资金再平衡。10月末、11月初将有一批高质量的科创板股票面临小非股东解禁及潜在出现的询价转让,短期供给压力仍需时间消化,但只要把握“十四五”政策受益方向,科技板块成长有望再起航。(完)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