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深耕制度建设 发展权益基金水到渠成

2020年10月27日17:06    作者:盘和林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盘和林

  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深水区,巨大的社会、经济发展潜力有待释放。虽障碍重重,但只要保证政策的持续性,同时监管上不断跟进,那么配合社会不断增长的理财需求,不断提高的金融素养,发展权益类基金将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表示,完善上市公司融资制度。加强资本市场融资端和投资端的协调平衡,引导上市公司兼顾发展需要和市场状况优化融资安排。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资发行条件,研究推出更加便捷的融资方式。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发行债券等方式开展长期限债务融资。稳步发展优先股、股债结合产品。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丰富风险管理工具。探索建立对机构投资者的长周期考核机制,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Wind数据统计显示,按上市日计算,今年以来截至10月11日,A股再融资规模为8769.04亿元。其中,增发募资规模6059.73亿元,配股募资规模417.37亿元,优先股募资规模99.35亿元,可转债募资规模1765.72亿元,可交换债募资规模426.87亿元。可以发现,再融资市场还是较为火爆的,而今,再加上《意见》的支持,上市公司的资金问题或许将得到很好的解决。

  不过应该注意到的是,从整个《意见》来看,研究推出更加便捷的融资方式只是其中的一环,《意见》更大篇幅都在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发行条件以及相关配套制度进行完善,也就是说,只有满足了诸多严苛条件的公司才是能够较容易获取融资的公司,而这也正应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之说。完善条件基本涵盖了公司内外部治理、信息披露等方面,配套制度涵盖了退出机制、解决各项突出问题、提高违规成本等等,这无疑对上市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过,在注册制改革的推进下,这样的阵痛是在所难免的,并且,只有给上市公司一个更加公平、完善的金融市场,才能让其更有效的做到盘活存量、提质增效、转型发展。

  因此,《意见》给上市公司再融资开的不是普通的绿灯,而是个流程上的绿灯,即市场会给予公司再融资迅速的反应,但前提便是必须符合一定的条件。其实,完善市场制度正是这样的一个过程,为了解决信息不对称,条件会越来越严,要求会越来越高,相应的,融资手续和过程会越来越简单,在这样的条件下,优质公司的生存和发展将得到更好的支持,而劣质的公司则会遭到淘汰。另一方面,这样的设计其实也是充分考虑到了投资者的需求,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资发行条件将给予投资者更多的资金保障,让投资者更放心的将钱交给市场和心议的公司,风险和不确定性大大减小。这样两相结合,既让那些有需求的公司开始将目光投向再融资,或是长期债、优先股等市场,也让投资者放心大胆的进入供给市场,同时,不确定性的降低也让融资成本能得以下降,此举相当于靠制度刺激需求端,保障供给端。

  除此之外,《意见》还指出要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这是直接鼓励资金入市的举动,Wind数据统计显示,按基金成立日计算,今年以来截至10月11日,新成立权益类基金695只,发行份额15107.22亿份,其中股票型基金发行份额3090.45亿份,混合型基金发行份额12016.77亿份。

  毫无疑问,股市的繁荣是由两方面构成的,其一是优质企业,其二是拥有闲置资金的投资者,不过,二者又是相辅相成的,没有优质公司,自然不会有投资者,而没有投资者,公司自然也无法发展进步。不过,由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时间较短,且发展过程偏向政策引导,从而存在一定的扭曲。一般意义上而言,我国股市对于公司方更友好,为其提供了很好的融资渠道,但对投资方则有些冷漠,这是我国股市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因此,笔者认为,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实际是就是要改变当前股市重公司,轻投资者的现象。

  改善轻投资者现象第一就是要健全优胜劣汰机制,不要让那些劣质企业榨取了投资者宝贵的资金,不要让鱼龙混杂的市场浇灭了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其次,保障公平,跟很多股民聊天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很多人知道自己在股市交易可能会赔钱,但他们还是寄希望于炒概念、炒内幕、炒妖股、炒ST。在很多人眼里,入市就像是一个赌博,人人都希望成为零和博弈的胜者,但实际上,股市应该是一个蛋糕越做越大的过程,每个人都能得到自己应得的一部分。为此,保证投资者与投资者之间的公平是非常重要的,避免某些人通过机制缺陷套取利润。另一方面,还要保证投资者和机构间的公平,投资人可以因为预期错误赔钱,但决不接受被庄家割了韭菜。所以,为投资者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激发投资者投资意愿,就要求我们有完善的市场规范,基金行业规范。

  当然,发展权益类基金还离不开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如果经济未来预期是下行的,那么没有人愿意将钱拿出去进行投资,权益类基金很难发展起来,只有一个欣欣向荣的经济体才有能力吸引资金。所幸我国当前来看,经济整体发展稳中向好,特别是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下,我国经济依然能够保持相当的韧性,引领世界经济的发展。

  但要注意的是,整体向好不意味着方方面面都不错,实体经济困局依旧存在,我们需要完善的不仅仅是一个资本市场的改革这么简单,还要伴随着产业改革、制度改革。窃以为,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深水区,巨大的社会、经济发展潜力有待释放。虽障碍重重,但只要保证政策的持续性,同时监管上不断跟进,那么配合社会不断增长的理财需求,不断提高的金融素养,发展权益类基金将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本文作者介绍: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著名财经作家、著名财经评论员。《5G新产业》《5G大数据》《宅经济》《新基建》作者。)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