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大众投产纯电动新车型 加速争夺市场份额

上汽大众投产纯电动新车型 加速争夺市场份额
2020年10月28日 03:28 第一财经

  原标题:上汽大众投产纯电动新车型 加速争夺市场份额

  作者: 杨海艳

  [ 由于成立时间较早,上汽大众的产品线相对更丰富,产品布局的完善时间也相对较早。早在2010年,上汽大众就引入了途观车型进行国产,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在中级车、入门级轿车以及SUV领域的完善的产品线,让上汽大众多年来在市场上一直顺风顺水,在销售体量上多次超越一汽-大众。 ]

  特斯拉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一骑绝尘。传统车企巨头正加速追赶,大众MEB平台下的全新车型进入上市倒计时。

  10月27日,上汽大众首款纯电动紧凑级SUV车型ID.4 X在位于上海安亭的上汽大众MEB新能源工厂正式投产。这款新车将于明年正式上市。作为大众ID.家族的全新车型,ID.4续航里程达到550公里,在国内将由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同时国产,分别推出两种版本以示区别,上汽大众命名为ID.4 X,一汽-大众命名为ID.4 CROZZ。

  大众汽车集团正全面押宝电气化和数字化转型,该公司宣布自2020年起的五年内将投入600亿欧元致力于电气化和数字化。在中国市场,此前大众集团曾宣布,到2022年将携手合资企业伙伴在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数字化和移动出行服务等领域投资约150亿欧元。

  虽然大众汽车集团一直将中国市场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但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由于软件等问题,大众ID.家族的新能源车上市时间一再推迟,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抢占市场的节奏。在中国市场,大众汽车集团此前推出的电气化车型都是基于传统汽车平台衍生的车型。截至2019年底,大众汽车集团在华的电气化车型已经达到7款,但据EV Sales数据,大众汽车2019年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仅为3.8万辆左右。今年一季度,大众汽车在华的新能源车交付量不足万辆。

  反观特斯拉,今年9月,特斯拉在华的交付量已经达到11329辆,再度成为中高端电动车市场的销量冠军。就在近期,国产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版入门价格进一步下探至25万元以内,中信证券在研报中预测,在中国市场特斯拉Model 3的年销量将超过30万辆。

  除了特斯拉,中国造车新势力也快速崛起,其中蔚来汽车的9月交付量已经达到4708辆,小鹏和理想汽车的交付量均实现大幅增长。大众汽车集团想要在全球的电动车领域实现领先优势,就不能忽视中国市场。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对于“双积分”要求趋严,也迫使大众加快在华纯电动车的投放。今年4月17日,大众汽车集团高管对外表示,该公司可能无法实现中国汽车市场2020年油耗目标,因而或需要从其他汽车制造商那里购买排放积分。工信部公布的2019年乘用车企双积分报告显示,一汽-大众以-549439分的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排在“负分榜”榜首;上汽大众则是以-191300分,位列倒数第七。

  无论是市场还是政策层面,大众在华的电气化节奏都必须提速。大众汽车集团除了将在中国市场推出更多PHEV车型,预计到2021年底还将推出4款ID.家族的纯电SUV。到2023年,大众旗下将有10款ID.家族车型陆续进入中国市场。虽然车型众多,但大众纯电动车型的受欢迎程度是否会与燃油车相当,还需要时间检验。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上汽大众在安亭新建的全球首座MEB(纯电动车模块化)平台工厂投资总额170亿元,这一投资金额高于特斯拉上海工厂一期项目的投资额。该厂规划年产能30万辆,未来将投产大众、奥迪以及斯柯达品牌的6款新能源车型。而一汽-大众ID.4 CROZZ将由大众在佛山的工厂生产。

  上汽大众与一汽-大众一南一北,作为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布局的两个重要板块,南北大众虽然有“同门”血缘,但近30年来在中国市场也蓄势竞争。

  由于成立时间较早,上汽大众的产品线相对更丰富,产品布局的完善时间也相对较早。早在2010年,上汽大众就引入了途观车型进行国产,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途观一直霸占着20万元以上的合资SUV市场冠军的位置,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必须加价才能购买。在中级车、入门级轿车以及SUV领域的完善的产品线,让上汽大众多年来在市场上一直顺风顺水,在销售体量上多次超越一汽-大众。

  虽然一汽-大众在SUV领域产品一直相对薄弱,但奥迪的国产以及国内豪华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也让一汽-大众有了前者无法比拟的优势。随着2018年大众品牌首款SUV产品的落地,以及捷达品牌的独立并迅速推出3款车型,一汽-大众在市场规模上迅速实现了对上汽大众的赶超。

  大众MEB平台下的全新车型在上汽大众投产,对于上汽大众在与一汽-大众的竞争中具有不小的意义。

  在近两年,上汽大众被一汽-大众超越将成为常态。首先从品牌上看,上汽大众虽然拥有两个品牌,但高端豪华车缺位,而国内豪华车市场仍将增长,奥迪品牌也有望实现进一步跨越。其次,在中低端市场,虽然上汽大众旗下斯柯达品牌自2006年就进入中国市场,但由于品牌定位和产品以及市场营销等一系列问题,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市场并未达到大众的预期。2019年,斯柯达品牌销量仅28.2万辆,同比下降超过17%。今年前八月,斯柯达销量仅为10万辆左右,同比降幅超过30%。反观一汽-大众,随着捷达品牌的独立,其以不足10万元的起售价格进一步下探至三四线以及四五线市场,与自主品牌正面竞争,也给一汽-大众带来了品牌增量。今年前八月,捷达品牌销量突破10万辆,几乎与斯柯达相当。

  上汽集团正在加速国产奥迪的落地,按照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的说法,上汽奥迪首款产品将在2022年初投放市场。而近期有消息显示,这一时间可能会提前。而上汽大众旗下的全新新能源产品ID.4X正式投产将提供更多助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邵宇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